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利好!基金抄底资金来了:暴跌中净买入超140亿ETF,建仓这些品种(名单)

2021-07-28 18:5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2021-07-28 18:56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本周A股开市大跌,沪指从3500点两天下跌150点,沪深300、创业板指两天重挫逾6%。然而,作为机构投资的风向标,权益ETF(股票ETF和跨境ETF)市场再现“大跌大买”的操作: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资金借道权益ETF大举净买入143亿元。

其中,中证500ETF、双创50ETF等中小盘和科技成长风格的宽基指数获得资金的净流入,上证50ETF等大盘蓝筹风格的宽基ETF遭遇净卖出。

行业板块中,券商、恒生科技、白酒、光伏、医药等低估值或跌幅较大的板块获得资金的青睐,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芯片、军工ETF则被获利盘减仓,部分投资者“落袋为安”。

两天净流入143亿元

中小盘和高景气度行业受青睐

本周开盘股市大跌,两个交易日沪指从3500点跌破3400点,同期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重挫逾6%,教育、白酒、生物医药等板块跌幅惨重。

然而,在大盘指数遭遇重挫的同时,权益类ETF却越跌越买,以前两日的成交均价测算,全市场469只权益ETF两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143.21亿元,整体呈现逆市加仓的态势。

分结构来看,宽基指数中,中证500ETF吸金最多,两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33.81亿元,基金的成交量也出现明显放大。南方、华夏、易方达、广发、天弘基金等旗下的中证500ETF悉数出现净流入,全市场23只中证500ETF净买入资金达到38.55亿元,成为过往两天吸金最为明显的宽基指数。

图片

另外,沪深300ETF、创业板50ETF等宽基指数,同期净流入资金为5.28亿元、3.67亿元。同时,华夏、易方达、南方基金旗下的双创50ETF,也在双创ETF两天大跌约6%时,各自吸金超过5个亿,资金借助大盘调整,逆市抄底的现象明显。

图片

行业ETF中,近两日相对抗跌的军工ETF、估值偏低的券商ETF,以及两天跌幅逾13%的恒生科技ETF等产品,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吸金都超过了5个亿,抗跌和低估值的股票ETF被资金逢低扫货。

另外,近期调整较多的白酒、光伏、医药等板块,也受到资金青睐,逆市净流入的资金较多。比如酒ETF、光伏ETF、恒生互联网ETF、医疗ETF、医药ETF、芯片ETF同期净买入资金也超过3个亿,新能源、传媒、消费、食品饮料ETF等受到重挫的产品,也获得资金的净流入。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调整的重灾区——教育ETF,本周已经遭遇三个跌停板,也在前两个交易日获得了近4千万元的净申购,截至7月28日收盘,该只基金仍有8.4%的溢价率,投资者“抄底”仍需关注教育股的市场走势,以及基金本身的高溢价风险。

图片

针对资金逆市买入的现象,北京一家大型公募股票ETF基金经理表示,这波股市下跌中,受益于估值优势和中小上市公司业绩向好,以及市场由价值蓝筹转向中小盘市场的风格切换,中证500ETF出现明显的资金净流入;同时,双创50ETF作为上市不久的热点产品,代表了中小盘成长风格、科创板和创业板龙头股的指数,也在指数下跌时,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好的买入时点,相关基金公司的产品也受到了资金的净买入。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也表示,近期教育、互联网等监管政策的变化,抑制了A股的风险偏好,股市出现了明显回调。但从资金的交易方向看,科技成长板块,以及中小盘风格的股票ETF继续受到资金的青睐,部分跌幅较大的消费、医药等板块也迎来了“抄底”资金。整体来说,资金还是投向了中报增速较高而且景气度向上的指数产品,是一种理性的操作方向。

上证50ETF净流出8.6亿元

部分芯片、军工ETF“落袋为安”

虽然在弱市中,股票ETF整体呈现净流入的态势,但是结构性的分化同样存在。

宽基指数中,上证50ETF、华夏、嘉实基金旗下的沪深300ETF等指数,均出现资金的净卖出。其中,上证50ETF净流出8.6亿元,前两个交易日跌幅为6.85%;华夏沪深300ETF净流出也达到2.06亿元,区间跌幅也超过6%。

行业指数中,芯片ETF、5GETF、半导体ETF,以及近期相对抗跌的军工板块产品,这些处于高景气度周期,且表现抗跌的品种则遭遇资金净流出,资金“获利了结”的心态浓厚。

其中,华夏旗下芯片ETF、5GETF两日净流出分别为3.75亿元,2.56亿元,同期基金涨幅为1.01%、-0.42%,国联安旗下半导体ETF净流出1.32亿元,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却逆市上涨3.11%。

另外,广发基金旗下军工ETF、富国军工龙头ETF,近两日净流出资金也分别为3.36亿元、0.87亿元,同期两只产品的跌幅为1.19%、1.77%,在经历近期军工板块的大涨行情后,部分资金在市场走势变弱后选择了“落袋为安”。

图片

“芯片、军工都是前期涨幅较大的行业,在近期股市的暴跌,投资者情绪快速降温的背景下,部分获利盘减仓‘落袋为安’,是比较理性的操作。”上述北京大型公募股票ETF基金经理表示。

图片

图片

在这位基金经理看来,受益于芯片短缺,半导体市场的景气度在高位;而军工企业的股价,由行业发展前景、生产经营状况、经营业绩等基本面因素决定,在未来军工行业增长确定性的背景下,行业存在较大的成长空间,虽然短期遭遇资金净流出,但板块的中期配置价值仍然值得期待。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主题组基金经理肖瑞瑾也表示,随着全球半导体需求持续高涨,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但行业β的边际力度呈现逐渐减弱的态势。

肖瑞瑾分析,基本面方面,考虑到海外对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多方限制,解决“卡脖子”是未来中国半导体发展的关键,在全球“缺芯”的背景下,供不应求的格局或有望持续,芯片价格持续上涨,这让大家对于半导体厂商的盈利有了更大的预期,行业整体依然维持高景气度;市场情绪方面,航空航天领域等一系列利好事件使得大家对中国科技自信度大幅提升;最后,在硬科技行业的强势表现下,投资者也将资金分流到硬科技上,对板块的上涨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芯片涨价和芯片国产化分别对应的是两个方向,一个叫β,一个叫α,β的边际力度呈现逐渐减弱的态势,最核心的是α层面。”肖瑞瑾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