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大突发!中国股债汇突遭空袭,一则传闻竟成杀跌主因?万亿巨头组团大跌,芯片也撑不住,何时企稳?

2021-07-27 16:26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时谦 2021-07-27 16:26

市场跌得太惨了!

继周一暴跌之后,周二市场再遭暴击。除科创板指数较强之外,其余指数全线杀跌,上证指数收盘失守3400点,前期热门板块全线回调。从盘面上看,香港市场是引发市场暴跌的主要原因。恒生科技股指数一度狂跌超9%,国企指数、恒生指数皆跌幅巨大。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了暴跌,是谁在做空市场?

有不少香港基金经理表示,最近外资在陆续卖出中国资产。其原因主要有三条:一是前面配置消费的仓位较高,但目前市场的估值体系发生了变化;二是机构对于教培双减政策的担心并未减弱,而且有所发酵;三是美国方面表示,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披露潜在的政策风险,否则可能违反法律。市场担心,美国会就中国公司信息披露问题展开正式调查。

今天午后,市场更是传出,美国可能会限制美国基金在中国的投资,美国基金正快速变现资产。不过,这一传闻未获得证实。

从今天的盘面来看,其实芯片股一度表现非常强势。然而,最后也跟随大盘出现系统性跳水,白马股更是全线被砸。那么,市场何时才能企稳?如此连续杀跌是否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中国资产惨遭空袭

今天的市场,可谓惨不忍睹。比周一杀伤力更大的是午后的跳水,这等于是说把上午抄底的资金全都埋进去了。上证指数收跌2.49%失守3400点,创业板指跌超4%;宁德时代放量大跌超8.3%。两市放量成交超1.5万亿元,创年内新高。

图片

图片

今日早盘,市场尚可。市场在芯片、有色等股票的带领之下,快速反弹。半导体芯片股逆市走强,龙头中芯国际一度触及20%涨停,光刻胶、氮化镓等全线飘红,科创50指数一度大涨4%,午后同样跟随大盘跳水。截至收盘,前面强势股锂电、光伏全线被埋,白酒、大金融继续暴跌。个股呈现普跌格局,两市超3000股飘绿,成交达1.5万亿。

人民币亦出现异动,在A股收盘之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兑美元跳水逾200点,跌破6.51关口,创4月以来新低。

图片

图片

香港市场更是惨不忍睹。恒指跌超5%失守25000点,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9.9%。腾讯控股一度跌超10%,势创逾10年最大单日跌幅;阿里巴巴跌超8%,跌破176港元的发行价。图片

图片

A50也继续大跌。在A股收盘之后,A50持续杀跌,幅度高达6%。图片

图片

债市也遭重挫。图片

图片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午后有一则传闻会突然从外围传出。美国可能会限制美国基金在中国的投资,有美国基金已经在大举抛售港股资产。不过,这则消息并没有官方证实。有香港基金经理表示,美国基金抛售港股资产此事属实,但并未看到限制美国基金在中国投资的消息。

此外,还有消息传出,有几个外资爆仓,正闭眼抛售中国资产。这些持仓包括中概股、港股和A股。

中国资产能否撑住?

今天市场的做空力量可能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外资,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1.72亿元,近三个交易日累计净卖出超210亿元;二是杠杆资金,很多股票的杀跌明显太有杠杆的性质。从目前的市场情绪来看,的确有一些恐慌。但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恐慌往往意味着机会。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依然是全球最好,最稳健的。而且,在经历了全面降准之后,货币层面也偏于宽松。今天市场大跌,A股更是出现了1.5万亿的成交量。市场并不缺钱。

其次,从市场的估值来看,在经历一波调整之后,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明显要低于外围水平。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股票的市盈率与发达市场以及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相比,都是偏低的,所以投资价值还是比较高的。债券也有比较好的投资回报,比如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3%左右,显著高于实施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国家的债券。

第三,从市场结构来看,目前处于一个新技术周期的起点。而这个新技术周期是“以碳中和为中心,以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为主打方向”的周期。从以往的格局来看,在一个新的技术周期启动时,市场有较为坚实的走牛基础,一如数年之前的移动互联周期,2005年之后的大宗商品周期,以及再往前的互联网周期。

山西证券认为,结合一致预期来看,市场整体市盈率和预期ROE相对位置和去年疫情时相似,估值和点位处于合理位置,投资者不必恐慌,部分题材存在被错杀的情况。中期来看,科技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速,A股整体基本面支撑较强。

万和证券表示,当前强监管政策预期对市场情绪会带来短期波动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盈利推动依然是主要逻辑,在此背景下,中盘成长股中报预喜概率较高的预期则会对市场带来更直接的影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