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进一步扩大私募股权基金跨境投资试点范围!外汇局划定下半年工作重点,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看要点解读

2021-07-26 21:36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孙璐璐 2021-07-26 21:36

年中之际,各大部委陆续部署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7月26日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2021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国内外经济金融和外汇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图片

会议认为,2021年以来,外汇管理部门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提升个人用汇便利化水平,支持贸易新业态健康发展,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丰富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场景。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取得积极成效。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预期管理,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

会议部署下半年的外汇领域工作重点,包括推动外汇领域改革开放、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提升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夯实外汇管理基础性工作等,上述重点工作基本是延续了近年来外汇局的主要工作。

扩大QDLP和QFLP的试点

在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方面,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外界关注的“重头戏”,按照外汇局对下半年重点工作的部署,将主要落实好各项已出台的便利化政策,进一步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便利化试点范围。积极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持续推进个人外汇业务便利化。支持区域开放创新。

对于上述改革开放举措,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过详细阐述,具体包括:

第一,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完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股票、债券资金管理,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跨境产业和实业投资,扩大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也就是QDLP和QFLP的试点。同时,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便利创新型企业跨境融资;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

第二,扩大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现在一些地区在试点,支持离岸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的跨境收支。国常会也提出要支持贸易新业态的发展。

第三,建设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汇市场,支持金融机构推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外汇衍生产品,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产品和境内外参与主体,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基础设施体系。

第四,支持区域开放创新和特殊区域建设,研究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对外开放试点。

其中,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去年以来落地较多“实招”。目前,国内获准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的省市已接近10个,去年以来增加较多。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此前就表示,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改革。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跨境产业、实业投资,扩大QDLP试点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

日前,作为欧洲排名第一的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Amundi)在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锋裕汇理私募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锋裕汇理)发行的首只QDLP基金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

记者了解到,作为投资海外金融市场的一种渠道,一些试点地区的QDLP基金以投资境外二级市场为主,但未来QDLP基金的投资范围未来会进一步拓宽,目前一些新获批QDLP试点资质的地区就考虑拓宽QDLP对外投资范畴,包括境外一级股权市场、REITS等多元化金融资产。不过,这也对机构的跨境投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初期各家机构在探索拓宽QDLP所投资产方面还会较为谨慎。

完善“宏观审慎+微观监管”

两位一体管理框架

会议还明确,下半年,要进一步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以加强宏观审慎为核心改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以转变监管方式为核心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探索建立以事前尽调、事中监测、事后抽查,实质审核和尽职免责为主的真实性审核管理机制。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外汇领域违法违规活动。

上述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旨在依法维护外汇市场秩序。至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的主要目标,外汇局曾解释过,宏观上要防止外部风险冲击引发跨境资本异常流动,微观上要保持政策和执法标准跨周期稳定性、一致性和可预期性,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

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是与扩大外汇市场改革开放相辅相成。随着我国逐步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资金流动日益频繁,这就对外汇领域监测提出更高要求,比如在便利跨境资金流动的同时,有效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近年来,人民银行、外汇局在此方面已经进行了诸多尝试,比如宏观审慎方面,探索使用逆周期调节外汇风险准备金、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

对此,外汇局曾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宏观审慎管理,探索更多的价格型宏观审慎管理手段,逆周期调控相关跨境资金流动。在微观监管上,外汇局将强化登记管理,加强穿透式监管和跨部门监管。此外,不断完善相关统计监测和预警框架,有效预警证券投资项下潜在风险。

此外,会议还部署了其他几方面重点工作,包括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推动更多外汇业务“网上办”,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推进科技化的运营管理能力建设,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夯实外汇管理基础性工作,建设高水平的国际收支统计体系,推进“数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