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发生什么了?这一板块重挫 !“一哥”市值一日蒸发1200亿元,要抄底吗?

2021-07-26 20:03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唐强
e公司官微 唐强 2021-07-26 20:03

风云突变!

7月26日,沪深两市刚一开盘,水井坊(600799)便以“一”字跌停率先引领白酒板块走势;紧接着,海南椰岛(600238)、山西汾酒(600809)、酒鬼酒(000799)等白酒股也死封跌停板,五粮液(000858)、舍得酒业(600702)等个股也一度触及跌停;贵州茅台(600519)盘中跌破1800元/股大关,盘中市值最高蒸发1507亿元。 截至收盘市值蒸发1204亿元。白酒股难道突然就不香了?

Q2单季亏损但同比减亏5成

从基本面情况来看,水井坊的跌停板“吃”的不冤,因第二季度(Q2)经营业绩亏损而下跌,那是“情有可原”。

7月24日,水井坊正式发布2021年中报,今年1~6月期间,该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128.44%;实现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266.0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也则达到3.9亿元,同比增长304.9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同比由负转正,从-2.02亿元提升至2.78亿元。

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从单季度来看,水井坊今年第二季度经营业绩却并不理想,当季净利润亏损约4200万元。

2021年第一季,水井坊营业收入为12.4亿元,同比增长70.17%;实现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119.66%。结合中报数据,水井坊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应该为5.97亿元,环比下降51.85%,考虑到每年一季度为白酒消费传统旺季,环比营收下滑也属正常。在利润方面,水井坊第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却是亏损约4200万元,但2020年第二季度则是亏损8800万元,严格来看,2021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应该算是大幅减亏。

针对上述“成绩单”,国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水井坊第二季度收入符合预期,毛利率有所改善。但利润表现低预期(未能扭亏为盈),主要系水井坊发力高端化使得市场投入较高,费用投放超预期致业绩承压。其中,水井坊第二季度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52.7%、17.6%,较2019年第二季度分别增加18%和7.9%;同时,上半年预收款维持相对高位也为下半年蓄力。

2021上半年,水井坊高档酒收入17.81亿元(同比增长128.2%),占比为 97.1%;中档酒收入0.54亿元(同比增长129.5%)。

国信证券认为,水井坊高端化战略持续稳步推进,品牌势能逐步增强,重点打造井台、典藏及以上产品,盈利结构持续改善。目前,水井坊已针对典藏及以上产品单独成立高端产品销售公司运作,高端销售渠道进一步打开,现正处于市场扩张期和品牌投入期,费用规划符合长期战略方向。

基金食品饮料整体持仓回落

2021上半年以来,国内外宏观经济复苏态势整体向好,伴随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刺激政策密集出台,白酒行业也实现了恢复性发展。

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从行业内来看,“马太效应”仍在持续,行业整体向名酒集中、向高端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头部名酒企业纷纷扩大产能,而基础不牢的小型酒企则加速退出。

水井坊在中报里指出,消费升级仍在持续,品牌高端化和产品升级创新成为白酒行业的主要趋势之一,这也为次高端和高端白酒带来持续成长空间;在市场端,白酒品牌之争日趋激烈,面对行业存量竞争和销量增长压力,酒企间的竞争进入品牌化竞争阶段;在消费者端,各大酒企开始逐步重视消费者培育,品牌体验和消费者忠诚度已逐步从酒企的“好手段”演变成“核心优势”。

与此同时,白酒渠道模式正在向精细化、复合化进一步深化,名优酒企不断加强对渠道的掌控;而科技应用方面,各大酒企纷纷在管理端搭建数字平台优化渠道管理,在零售端积极拓展线上渠道,不断提升公司管理效率和业务长期竞争力。

水井坊认为,近几年酱酒热持续升温,但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需求日渐多元化,不只为酱酒带来成长空间,也为其它香型带来成长空间。浓香型白酒的增长将持续,预期未来五年仍是市场份额最大的香型。

2021第二季度,基金食品饮料板块配置比例为9.45%,较第一季度回落0.62%,总体持仓与2020第四季度到达历史最高点后连续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安信证券研报指出,白酒持仓再度下降,2021第二季度基金白酒持仓为7.84%,环比第一季度减少0.45%。参考白酒市值占A股(剔除银行石油石化)市值比重,第二季度白酒超配幅度为仅0.47%,维持超配但幅度收窄。

尽管如此,但白酒股仍是基金食品饮料重仓股主力,中报茅五泸持仓比例同下降,汾酒洋河排名提升。截至2021年6月底,基金持仓比例最高前20名中,食品饮料股占5只,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白酒股方面,茅五泸持仓下滑,汾酒洋河排名提升。其中,贵州茅台全市场持仓排名保持第1,2021第二季度重仓持仓比例为2.88%,环比下降0.48%。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主流白酒企业十四五基本是翻倍规划,这是白酒板块的保底逻辑,即业绩有5年复合平均10%以上的增长,长期维度白酒结构性景气基本态势不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