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发生了什么?这些公司集体大跌!与上海电气踩雷剧情高度相似,背后是同一个神秘人?

2021-07-26 13:10 来源: e公司 作者: 李曼宁
e公司 李曼宁 2021-07-26 13:10

上海电气事件开始,今年5月以来,陆续还有宏达新材瑞斯康达国瑞科技等A股公司披露通讯业务子公司出现经营风险,但并未引发市场注意。

直至上周,中天科技汇鸿集团凯乐科技密集披露子公司合同异常,并受到监管关注,加之踩雷业务模式高度相似,这才再度引发市场震动。

今日早盘,凯乐科技股价一字跌停,汇鸿集团亦触及跌停,已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的中天科技则大跌近9%。

踩雷业务高度相似

梳理上市公司公告,目前这些暴雷子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相关存货可能无法足额变现,回款停滞。

更值得一提的,他们所描述的业务领域高度相同(专网通信/高端通信等),但对这些业务具体内容却表述模糊,其中部分公司表示相关产品主要应用于专网无线通信中的军用领域,或称主要应用于特需专网市场。

业务模式上,根据已披露的信息,主要为针对通信设备的加工、组装、检测及销售业务实行以销定产的生产组织模式。

并且,上述踩雷业务的购销模式一致,均是下游客户与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后仅预付10%的预付款,但是公司收到预付货款后,向上游生产工厂进行采购需要预付100%的采购款。

这也意味着,开展该业务的资金需求量较大且回款周期相对较长。实际上,在上海电气子公司”83亿财务黑洞“中,有高达77.66亿元为上海电气向通讯公司(暴雷子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

在资金要求门槛如此高的情况下,该业务盈利水平如何?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瑞斯康达此前在年报问询函中披露,2019年、2020年,子公司北京深蓝讯通的毛利率分贝为18%、19%。同时,可比公司凯乐科技宏达新材2020年报中的毛利率分别为20.84%、21.18%。而据记者了解,虽然涉及具体领域不同,但从事为政府及公共安全、交通运输、能源等行业客户提供专网通信设备业务的龙头企业毛利率可达50%以上。

还原暴雷经过

此轮是由白马股上海电气子公司暴雷事件引爆。截至目前,已公告披露相关通信业务暴雷A股公司已达7家。

5月30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持股40%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公司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另公司向其提供了77.66亿元的股东借款。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次日,5月31日晚间,宏达新材发布子公司部分经营业务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司称全资子公司上海鸿翥、上海观峰经营的专网通信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以及部分应收账款逾期及回收不确定的风险。具体影响包括,2.51亿元存货可能无法变现,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3.10%;以及存在1.21亿元应收账款逾期的风险,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96%。

紧接着,6月1日晚间,瑞斯康达发布全资子公司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深蓝迅通自2018年10月起,先后与环球景行、富申实业分别签订《产品购销合同》,向两家公司销售多媒体网格通信机。但自2020年6月起,下游环球景行和富申实业均逾期支付货款。自2019年6月起,因国际贸易形势变化,上游供应商重庆博琨又出现了逾期供货的情形,经深蓝迅通多次催讨,前述三方至今仍均未履行相关义务。目前公司已就此提起诉讼。

截至6月1日,环球景行共拖欠货款金额合计4.94亿元元,富申实业共拖欠货款金额合计5.22亿元,重庆博琨收到预付款合计1.79亿元但尚未交货。

一个多月后,7月12日晚间,国瑞科技发布关于公司重大风险的提示公告。公告称公司经营的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对应存货约9844万元)以及应收账款1.67亿元逾期可能导致公司发生损失的风险。

国瑞科技的违约客户包括富申实业公司、 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哈尔滨综合保税集团有限公司。

上周7月21日晚间,中天科技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中天科技及其下属经营高端通信业务的控股子公司江东电科存在部分高端通信业务相关合同执行异常。其中,江东电科与客户航天神禾签订了系列多网融合应急通信基站用设备购销合同。近期,航天神禾在收到高端通信产品后,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期限付款至公司账户。截至6月末,公司关于高端通信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12亿元。

7月23日晚间,又有汇鸿集团凯乐科技相继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两家公司旗下子公司电子通信设备业务均存在合同执行异常的情况。

其中,汇鸿集团子公司应收账款逾期金额达1.96亿元,扣除已收到预收货款后剩余未交付的库存货值1.77亿元,扣除已收到预收货款后后续可能增加存货的金额1.78亿元,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产生损失的风险。上述事项合计金额5.5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21%。

截至公告日,凯乐科技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余额为62.27亿元,其中出现供应商逾期供货合同金额11.51亿元,上游供应商已出现交付不及逾期;公司专网通信业务应收账款余额为0.61亿元,目前全部逾期尚未收回;公司专网通信业务存货余额为2.11亿元,目前下游交付短期已出现障碍,存货可能无法足额变现,存在资产减值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3家曝光企业或均是受到监管推动。上市公司在披露重大风险提示公司之前,均收到涉及重大诉讼及相关风险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并且在上市公司披露子公司暴雷当天,亦同步披露上交所关注函。上交所问询内容均指向是否存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合同出现执行异常情形的具体原因及责任人等。

“隋田力”频频现身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这些暴雷业务背后,资本市场常客隋田力频频现身。

上海电气子公司暴雷事件中,该子公司上电通讯的第二大股东为上海星地通,后者实际控制人为隋田力。另外,虽然上海电气为上电通讯的第一大股东,此前e公司曾发文对上电通讯的控制权提出疑问。详见《迷雾重重!83亿财务黑洞,上海电气为何向爆雷子公司出借巨额资金?证监会立案调查能否解开谜团?》一文。

国瑞科技踩雷事件中同样出现隋田力旗下星地通公司的身影,并且与上海电气踩雷了同样的客户:富申实业公司;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告显示,此前上海星地通与国瑞科技曾签订《补偿协议》,约定上海星地通承担督促富申实业、南京长江电子等买家按期支付货款的责任,如买方逾期,则由上海星地通补偿国瑞科技购销合同约定的违约金,补偿额不超过相应合同总金额的5%。

近期在刚在中天科技汇鸿集团相关通信业务暴雷中均露脸的航天神禾,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隋田力,并且该公司由隋田力控制。

再看凯乐科技踩雷事件中的供应商新一代专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隋田力曾担任新一代核心高管,也是新一代已注销的100%控股子公司苏州新一代的法定代表人。此外,由隋田力100%控股的星地研究所曾经是新一代股东,2017年9月时才退出。

公开资料显示,隋田力为中国电子科技交流中心负责人,在信息通信应用领域有多年工作经验。另外,隋田力还是新三板公司海高通信的实际控制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