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强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江浙沪地区严阵以待

2021-07-26 08:54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张田苗
期货日报 张田苗 2021-07-26 08:54

7月25日中午12时30分,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中心已经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中心气压965百帕,中心最大风速38米/秒。

昨日,上海、杭州等地风力逐渐加强,上海全市降雨普遍达到暴雨量级,个别站点大暴雨。受台风“烟花”影响,上海浦东、崇明、闵行、宝山、奉贤、金山等地出现9—11级阵风(宝山吴淞街道30.1m/s),洋山港区及上海沿岸海域最大阵风14级(西马鞍42.6m/s)。

昨日上海浦东、上海虹桥、杭州机场所有航班全部取消;13:30后,北京南至上海方向列车停运。19点以后,所有方向至上海各个火车站的高铁列车全部停运。上海市内,久事公交集团下属各公交营运公司所有途经大桥越江线路将采取暂停运营措施,全力确保市民乘客出行和运营安全。崇明区7月25日14时起,长江大桥禁止大型客车和大型货车通行,允许通行时间将视情况而定,另行通知。目前,受台风“烟花”影响,上海地铁3、5、16、17号线、浦江线、磁浮线全线停止运营;地铁1、2、4、6、7、8、9、10、11号线高架、地面线路部分区段停运。7月26日自运营开始起,上海地铁3号线、5号线、16号线、17号线、浦江线、磁浮线停运;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1号线缩线运营。上海各级防汛部门严阵以待,闻汛而动、闻令而动,共同筑牢“魔都结界”。

台风“烟花”的威力在它还远未登陆之前就在给河南带来的大暴雨中让人震惊,而上周末江浙沪一带的城市更是严阵以待,不敢掉以轻心。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上周六开始,上海和杭州很多商铺、景区、图书馆、公园等公共场所都临时关闭。上周六刚过中午,上海积极囤粮的“小伙伴们”就把盒马等生鲜产品销售平台的派送排队排到了当天夜间9点半以后。上周日,虽然雨并不是很大,多数人也选择宅在家中“听风哨”。

毕竟,隔着紧闭的门窗也能清清楚楚地听到呼啸的风声,在上海浦东,开车时就能感觉到车略漂。出门倒个垃圾,就能折把伞。道路旁的小树枝被吹折,随时会砸下来。路上外卖小哥的电动车都不断被刮倒。

上周日下午,期货日报记者联系到的多家江浙地区期货公司都表示本周一会正常运营。大多公司在提醒员工注意安全的同时,也制定了各个岗位的后备支持计划。上周日晚间10时左右,上海部分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开始通知、协调非必要现场办公岗位本周一可选择远程办公。记者还注意到,上海有期货公司运营部门为保证本周一运营正常,员工在上周日晚间就已经提前到岗。

7月25日早上,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海浪红色警报以及风暴潮红色警报,系我国今年首个双红预警。13点30分,嵊泗列岛、洋山港瞬时最大风力已经在10级以上,局地14级。7月23日晚发布风暴潮红色警报,24日上午发布海浪红色警报,这是上海市首次海洋灾害双红警报。与此同时,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已发布风暴潮Ⅰ级警报(红色)、海浪Ⅰ级警报(红色)。

中央气象台预报,“烟花”7月25日晚上在浙江嘉兴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可能二次登陆,浙江、江苏、安徽、河南等地都将先后迎来大到暴雨。7月25日夜间到7月26日,上海仍在“烟花”主体云墙覆盖下,本周一上班时段仍是风雨明显阶段。上海气象局再次提醒,台风影响时段正值天文大潮期间,需提防风暴潮增水影响。

“烟花”为什么这么“水”?大家可能在前期就注意到“烟花”的移动速度相比于其他台风,速度要慢很多。昨日,从14时至16时的台风快讯,台风烟花的中心一直在浙江舟山定海区,强度维持台风级(13级,38米/秒)。从12:30登陆舟山普陀区后,3个半小时“烟花”仅移动了20公里左右。

研究者表示,台风“烟花”的速度之所以这么慢,是因为它本身就是非常大的,再加上背后的大尺度环流,对它一直都存在着牵引力。这也让台风“烟花”变得又大又笨重,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台风“烟花”也是有充分的时间来积攒能量,携带巨量水汽。

据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技术总工李永平介绍,“烟花”结构非常完整,有清晰的台风眼, 越清晰说明强度越强。台风强度变化因素很多,像“烟花”前期每小时移动10公里,是比较有利于台风增强的,热带洋面的热量会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台风,给它增加动能和热量。

简单来说,如果台风“跑”得快,就“吃”得少,登陆时就比较“瘦”;“跑”得慢,相对就大。所以,缓步移动的它有可能成为今年我国的最强台风,也可能是今年对我国影响最大的一个台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烟花”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但可能在华东地区回旋。“烟花”带来的风雨主要影响时段为7月25日至29日,浙江、上海、江苏及安徽等地将先后遭遇狂风劲雨。其中,浙江、上海、江苏南部和西部、安徽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中南部等地200—500毫米,局地可超过70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40—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

城市中,浙江绍兴、舟山、杭州、宁波,上海、苏州等地将受影响,目前风雨天气已经展开,并随着台风的靠近逐渐增强。从预报来看,绍兴强降雨最为猛烈,持续时间也较长,今后三天会有大到暴雨、甚至大暴雨落下,7月28日还有中到大雨,随后雨势逐渐减弱。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