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节奏快了!三季度地方债快马加鞭,8月将迎高峰!利差突破隐形限制,监管同步升级

2021-07-25 09:5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谢忠翔
券商中国 谢忠翔 2021-07-25 09:52

进入三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将明显加快,8月即将迎来发行高峰。

近日,安徽、江苏、北京等多地政府专项债发行结果新鲜出炉。数据显示,江苏、北京、湖北等地发行的多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均较下限高出15BP,而在此前,这一利差普遍在25BP,这一打破隐性限制的情况也显示出地方债招标利差市场化程度加深。

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进度较往年明显有所放缓。截至6月末,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48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已“腰斩”,地方债累计发行规模和专项债发行规模均低于过去五年同期均值。根据财政部2.45万亿的新增专项债待发限额意味着下半年专项债还有较大发力空间。

研究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三季度乃至未来几个月,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将相应加快。根据目前各地区发布的发债计划,地方发行新增专项债的高峰将在三季度,各省市的计划显示,8月份发行规模将占比最大。

三季度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放缓引起市场关注。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地方已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48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少了一半,其中,一般债券4656亿元、专项债券10144亿元。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项中新在近日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行进度较去年有所放缓,主要是今年专项债券恢复常态化管理,适当放宽地方发行时间要求,这样既不会影响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也可以有效避免债券资金闲置。”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上半年较于往年发行规模有所放缓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专项债具有逆周期调节作用,由于今年以来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因而上半年发行专项债以稳增长的紧迫性有所降低。

二是去年为应对疫情,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较快,政府赤字率也提高至3.7%,所以,为保持地方政府债务总体水平稳定,也加强了债务监管,强调穿透式监管,因而对今年发行有所影响。

三是专项债发行进度趋于合理,按财政部门要求,适当放宽了时间限制,合理把握发行节奏,这样专项债项目准备也更为审慎和充分,更加注重质效。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进入三季度以后,地方债发行节奏将明显加快。根据今年财政部预算,新增地方债还有2.79万亿元额度待发,其中新增地方专项债还有2.45万亿元额度。

西南证券研报统计,根据各地区披露,截至目前共有24个省市自治区、4个计划单列市公布了三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计划,已公布2.15万亿的发行计划中,计划发行新增地方债1.55万亿元,单季度发行额度将超过上半年。其中,各省市在8月份计划发行的规模最多,计划新增专项债5696亿元。

“在三季度乃至未来几个月,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将相应加快。一方面进一步稳定内需,另一方面使资金运用在一些短板方面,提高专项债的效果” 温彬分析称。

打破隐形限制,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多地发行的地方债中标利率结果来看,多只地方债的票面利率较同期限国债首次仅高出15BP,而此前这一利差普遍在25BP,体现出地方债招标利差首次突破隐形限制,进一步市场化,利差与地区信用差异的联系更加紧密。

具体而言,江苏、湖北、广东、北京和浙江5省市地方债发行利差低至15BP以下,北京近期发行的地方债利差最低值仅为14.5BP。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8日,广东地方债发行利率就首次打破了这一利率隐形限制。

去年11月,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参考地方债收益率曲线合理设定投标区间,不断提升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水平,杜绝行政干预和窗口指导,促进地方债发行利率合理反映地区差异和项目差异。

以广东省率先下调利差为例,华泰证券固收团队张继强认为,一来是响应财政部“市场化发行”的要求,二来作为东部沿海强省,广东地方债市场认可度本身较高,下调后有助于降低其融资成本。

张继强指出,未来地方债招标利差降低是大势所趋。对市场的影响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地域间利差水平面临重估,不同资质地方债价格会出现分化,但背后不是信用差异,更多是当地金融资源、地方债流动性等差异;二是有助于理顺国债和地方债、一级和二级价格体系,地方债流动性将有所改善。三是政金债作为流动性更好,资本占用更少的利率品种,性价比略有提高。

温彬对记者表示,此前央行降准除了可以降低银行体系资金成本,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外,也有助于支持地方政府债的顺利发行。未来几个月,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规模偏大,所以降准也有助于金融机构配合地方债的发行,从而使地方债保持合理利率水平,降低政府财务成本压力,从而产生积极作用。

人大常委: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

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节奏加快的同时,中央也加强了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防控要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召开相关座谈会,要求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切实推动地方人大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

栗战书强调,要依照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规定开展这项工作,确保政府债务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进行,确保政府债务资金安排和使用更好体现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依法加强债务管理,加快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

“这一政策与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工作要求一脉相承。因为地方政府负债的规模,应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避免为提升政绩而发展经济,过度通过负债导致地方政府债务的不可持续,进而演化成区域性金融风险。”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要更好发挥地方人大监督管理政府债务的职责,确保地方政府债务依法合规,保持可持续、稳定的水平,从而更好发挥地方债作用。

据财政部日前披露,经初步汇总,上半年全国地方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约一半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重大项目;约3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卫生健康、教育、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重大项目;约2成投向农林水利、能源、城乡冷链物流等领域重大项目。

此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项目也已被纳入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范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