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杯咖啡卖出40亿估值,M Stand能成为中国版星巴克吗?

2021-07-23 20:24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1-07-23 20:24

图片

图片拍摄:李明珠

近期,消费投资赛道掀起的融资热潮不断,继各类面条疯狂吸金之后,咖啡又成了一个大热门。

7月23日,一则新咖啡品牌的融资消息掀起了一股热潮,2017年成立的新锐咖啡连锁品牌M Stand B轮融资金额超5亿人民币,预估投后估值约40亿。要知道在半年前,2021年1月份,对外宣布A轮融资时候,这个品牌才只有7亿估值,这意味着短短6个月就估值翻了近6倍。实际中可能还比这更高,因为抢的机构太多,很多手握大把钞票的投资人还都在排队,等待下一轮融资开放的时间。

一杯咖啡卖出40亿估值,不禁让人感叹,到底是为什么能值得如此高价?原来自己每天路过公司楼下并不张扬的卖咖啡的小店,竟然如此火爆,还吸引了像元气森林的创始人唐彬森这样自带网红效应的大咖去抢投资份额,只能说新消费的赛道竞争太激烈了,光有钱还不够。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从投资方来看,入局的都是业内都顶级的投资机构,比如早期的CMC资本、投出完美日记的高榕资本、元气森林唐彬森创立的挑战者资本、横扫新消费领域各个品牌的黑蚁资本等等。从使出浑身解数想争得一席投资份额的局面来看,资方都不想错过中国咖啡界的下一个星巴克。

图片

图片拍摄:李明珠

对于M Stand,他们的态度是出奇一致的,新消费+新人群+新场景+新品牌,M Stand的调性恰好符合,预判会成为引爆国内新人群的国产咖啡品牌,咖啡在投资机构眼中仍然是个好生意,重做一遍并能结合年轻人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是市场需要的,M Stand的出现就符合了投资人的胃口。

高瓴张磊第一次拿到史文森给高瓴的2000万美元时,史文森曾经说过的“当你和合适的人一起工作时,一定会有好的事情发生。”投资第一是投人,这成为很多风投机构的第一要义。

我们再来看看M Stand的创始人。根据投资界报道,M Stand的创始人葛冬是从互联网大厂出来的,他是咖啡爱好者,通过一家咖啡馆来认识一个城市,是他创业之前就保持的习惯。

2017年11月,上海建国西路街边的梧桐树下,M Stand开出了第一家门店,那时他还是兼职开店,直到2019年下半年,走上正常运营轨道的M Stand已经在几个不错的商场连续开店,模式渐渐跑通,葛冬辞去了在大厂的工作,一门心思投入了自己的咖啡事业。2020年暑期,M Stand日常经营交出了一份非常漂亮的数据,

想开一个咖啡店是很多年轻人向往的小资生活,而能把它做成一个好生意并不容易。M Stand的商业模式却被验证了很成功。

首先,风格明显,设计符合年轻人调性。M Stand的核心用户为25-45岁的都市青年,其最大的特色在于:区别于标准化、商务化的传统咖啡第三空间,创造了“一店一设计”的具有工业风、极简风的第三空间2.0模式。正如投资人所言,成功咖啡连锁品牌的关键是门店气质与时代共振,像星巴克透着的美国味,M Stand门店充分体现着当下中国的年轻范;

其次,产品创新,不止于咖啡。回想自己第一次去M Stand是被曲奇燕麦的饼干杯吸引,喝完咖啡还能啃一下饼干杯,觉得很有创意,除了咖啡,产品品类已经延伸至潮流服饰和生活方式等周边产品。M Stand团队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建立并运营品牌会员社区,投入资源在社区调性和氛围建设上,在线上渠道辐射更广泛的人群。

最后,财务数据非常好,无论是客单价、复购还是单店的回报、利润率,远超同类,全国所有城市门店全部实现盈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新店开业均无爬坡期,甚至持续不断突破销售记录,是中国市场上为数不多可以做到新店、新城市无爬坡期的本土连锁精品咖啡品牌。

中国人对咖啡这个舶来消费品的理解经历了速溶咖啡、以星巴克为代表的外资连锁咖啡品牌、本土精品和独立咖啡馆等几个阶段,历时20多年。正如黑蚁资本合伙人杨诚所言,在这个过程中,咖啡逐渐成为众多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日常生活所必需的产品,特别在疫情后市场增长迅猛。

咖啡这条赛道非常大,标杆企业星巴克1300亿美金已经被市场验证。要跟新一代中国消费者一起,去探索和发现不同于欧美咖啡文化的另一种中国自有咖啡文化的可能,M Stand定位成为“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星巴克”也很有可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