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大利空要来?港股教育板块崩盘、新东方盘中腰斩,美股盘前也重挫,发生了什么

2021-07-23 18:19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唐维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唐维 2021-07-23 18:19

周五午后,港股教育遭遇腥风血雨,板块雪崩式重挫。

7月23日,港股在线教育股集体下挫,截至收盘,新东方跌逾40%,为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再创历史新低,盘中跌幅更一度超过50%。思考乐教育跌28%,卓越教育集团跌超21%。美股盘前,多只中概教育股腰斩。

图片

消息面上,有传闻称在线教育行业的监管政策将最终落地。

新东方闪崩一度腰斩

年内自高位暴跌超8成

7月23日港股收盘,新东方暴跌40.61%,股价收报30.20港元,创下上市以来新低,盘中一度暴跌50%,直接腰斩。截至最新,该公司总市值为517亿港元。

新东方是中国大陆首家海外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于2006年在美股上市。2020年11月,在中概股接连回归背景下,新东方实现二度回港上市。相比2021年初最高价158.80港元,新东方在短短半年时间,跌幅超过80%。

值得一提的是,5月17日凌晨,高瓴资本向SEC披露的最新2021年第一季度持仓报告显示,高瓴已清仓好未来,将持有的405万股全部出售。好未来曾经是高瓴资本在美股的第一大持仓股,2019年初,高瓴资本还直接参与了好未来5亿美元的定增。此外,同为美股的一起教育也被高瓴清仓。

然而,与清仓好未来相对应的是高瓴资本对新东方的态度。高瓴资本2021年第一季度持仓报告显示,其在一季度重新建仓了新东方7.88万股,买入均价12.2美元。按照新东方最新美股盘前价约3.5美元/股计算,假设仍持有的话,高瓴这部分建仓浮亏近70万美元。

教培行业一直是高瓴资本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2018年张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表示,“教育是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做教育是最让人有幸福感的投资。”对于新东方,高瓴资本早在2019年1季度开始建仓,持仓曾一度高达2761.28万股,不过在2020年一季度清仓。但在今年一季度又重新建仓。

此外,瑞银的2021年第一季度持仓报告显示,增持了新东方535万股,买入均价14美元。贝莱德的2021年第一季度持仓报告显示,增持了新东方7630.7万股,买入均价约14美元。

多只中概教育股盘前重挫

除新东方外,其他头部教育机构也不好过。周五美股盘前,中国教育股集体遭受重创,好未来教育集团 (NYSE:TAL)暴跌近50%,高途 (NYSE:GOTU)最多跌超52%。

图片

2019年6月6日,高途集团(改名前为“跟谁学”)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在普遍亏损的在线教育赛道,号称“第一家盈利的K12在线教育上市公司”。自今年1月下旬高途股价达到149.05美元/股的历史新高后,便开始一路下跌,1月27日到7月23日的五个多月里,高途集团股价暴跌超过90%。

图片

今年5月27日上午,高途CEO陈向东在视频会议上宣布,放弃旗下3-8岁启蒙课业务 “小早启蒙”,同时,近1000名员工被迫转岗或离职。

6月28日,陈向东发布公司内部信,承认公司最近确实进行了“部门融合和人员优化”,但表示公司一直在持续加大对于优秀人才的招聘,“员工总人数在过去一个月是持续稳定在增加的”。他称公司账上现金非常充裕,当下的经营效率稳定提升,公司目标在今年Q4实现全面盈利。

不过,7月初高途课堂被传整个招聘团队被裁,面试工作全部暂停。对此高途集团回应称,“高途课堂招聘全面暂停”及“整个招聘团队已被裁”等内容与事实不符,实际情况是年中考核个别岗位优化。截止2日,公司现有员工超过2.8万人,较上月有大幅增长,高途仍持续招聘优秀的人才,也不排除部分岗位的优化和调整。

截至2021年3月31日,高途一季度收入19.40亿元,同比增长49.5%;净亏损14.26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1.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陈向东捐赠2000万元用于河南灾区学校重建。

还有利空要来?中金大幅下调教育股目标价

在今日港股开盘前,中金公司大幅下调了教育股的目标价。中金公司表示,中国此次教育培训行业的规范管理严格程度或史无前例,预计减轻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政策后续将成文发布。

中金研报称,2021年5月21日,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预计“双减”政策后续将成文发布,教育板块将再迎重大利空。中金预计,此次教培行业的规范管理严格程度史无前例。

教育部于6月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其职责包括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等。中金认为对于教培的规范化管理将持续进行,未来校内、校外将并行落实“双减”政策,即学校发挥教育主体功能,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

中金称,由于本次政策具体实施力度不确定性较大,根据五种不同监管力度的场景假设进行估值测算。同时我们选择较为悲观的监管场景假设4 (禁止周末1天及寒暑假)作为基准假设,对教培上市公司进行收入利润影响测算和目标价调整。

彼时中金下调新东方在线目标价70%至12.2港元;下调新东方目标价53%至9.2美元;下调好未来目标价67%至29美元;下调有道目标价15%至29美元。

行业“严冬”

当前,整个教育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管”。

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会议宣读了《中央编办关于调整教育部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并强调新成立的监管司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教育部官网显示,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主要职责是:

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

会同有关方面拟订校外教育培训(含线上线下)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收费监管等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指导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执法。

指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及时反映和处理校外教育培训重大问题。

与此同时,基础教育司职责相应调整,基础教育司原“指导中小学校的校外教育”的职责被删除。

设立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监管校外教育培训,足见国家层面对于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的重视力度,也反映出当前校外培训市场治理和规范的迫切性。

与此同时,行业处罚不断。

4月,跟谁学(高途前身)、学而思、新东方在线和高思均被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顶格罚款50万元;

5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向作业帮、猿辅导两家机构分别开出250万元罚单,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新东方、学而思及纳思书院等三家机构分别予以顶格处罚,罚款共计750万元,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对思考乐、蓝天、邦德等三家机构实施顶格罚款,共计700万元;

6月,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等13家机构被顶格罚款,共计3150万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