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巨无霸来了!中国电信回A过会,拟募资544亿,用在何处?发审委聚焦三大问题

2021-07-23 09:06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云中鸢
券商中国 云中鸢 2021-07-23 09:06

中国电信跑步上市!

7月22日晚间,证监会公告显示,中国电信首发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此时距离4月28日中国电信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仅过去了3个月时间。当天发审会上,监管还对中国电信的高管兼职、独董任期、销售渠道、控股股东资产授权等问题进行了关注。

图片

作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截至7月22日收盘,中国电信最新市值2582亿港元。按照计划,这家千亿级公司拟在未来三年,将544亿IPO募资金额投向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科技创新研发项三大方面。

图片

中国电信火速过会

时间回到2020年底,纽交所宣布,启动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摘牌程序。尽管三大运营商一直积极与纽交所沟通,要求复议摘牌决定,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也在3月17日发布港股公告,正式宣布回A计划。

于是在4月28日,中国电信以闪电般的速度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并在7月16日获得监管反馈意见。从招股书首次披露到顺利首发过会,中国电信只用了3个月时间。

图片

在7月22日当天的发审会上,发审委主要从三方面重点对中国电信进行询问和关注:

一是高管、独董的任职问题。中国电信共有4名高管同时在控股股东电信集团兼职高管,且现任独董任职年限均已超过六年。发审委要求说明4位高管在控股股东兼职除董事以外职务的必要性;上述兼职行为是否符合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要求,是否符合人员独立性要求,是否构成本次发行的实质障碍;有关独立董事任期的规定和执行是否符合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要求等。

二是发行人线下、在线和直销三类销售渠道对收入的影响。要求中国电信说明各类模式下门店、客户数量、单店收入等运营数与各渠道下实现收入是否具有匹配关系;移动通信、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用户数、离网率、留存率、消费金额,频次分布波动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大额异常消费;移动通信服务各项业务与其主要运营数据是否匹配,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是否合理;报告期内“提速降费”和“携号转网”政策对发行人产生的影响;及各业务存在的竞争优势与劣势等。

三是中国电信被许可方使用电信集团资产的问题。要求中国电信说明电信集团未将上述商标转入的原因和合理性;设定商标许可有效期的原因和合理性;作为被许可方使用他人资产是否符合资产完整性的要求,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是否具备独立面向市场的能力,是否具有业务独立性等。

544亿募资投向哪?

中国电信表示,经4月9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内资股类别股东会议以及H股类别股东会议审议通过,其此次A股IPO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图片

中国电信计划未来3年在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上投资214亿元,其中114亿元来自此次首发募资。旨在打造敏捷智能、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定制化服务,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包括在无线网方面,拟规划建设5G产业互联网基站约9万个;在核心网方面,按需下沉部署约2100套轻量级UPF、轻量级5GC等定制网元;在MEC方面,在现有设施基础上按需部署约800个MEC节点;在承载网方面,计划建成约1.9万台STN设备等。

而在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上,中国电信希望在未来3年投入507亿元,来构建网络简约敏捷、算力差异泛在、安全融合内生的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其中包括首发募资额270亿元。

其中在天翼云方面,拟按照“2+4+31+X+O”的层次化架构,建设约30.8万台服务器;在数据中心方面,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川渝陕等重点区域建设约8.6万架机架;在基础网络智能化升级方面,新增传输网络带宽约3000T、CN2-DCI骨干网络带宽约49T;在云网安全方面,部署约360个安全能力池,新增抗DDoS清洗能力约8700G;在云网运营系统方面,同步打造自主创新的云网运营支撑系统。

中国电信还表示将在未来3年,对科技创新研发项目投资300亿元,含首发募资160亿元,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进科技布局与技术体系顶层设计,明确未来技术攻关方向。

按照计划,中国电信拟快速突破云计算、云网运营及云网安全、5G MEC及云边协同等关键技术,牢牢掌握云网核心技术;同时推进产业数字化平台能力,包括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技术、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研究和平台研发、AI大数据产业化攻关等;还将提前部署6G、区块链、量子信息等下一代技术,丰富前沿数字技术探索储备。

“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契机,将有利于公司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推动‘云改数转’落地,从而升级产品服务,拓展业务规模,增强公司竞争优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电信强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