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56家房企跻身“中国500强”,5张新面孔浮现、两家黯然退榜……

2021-07-23 08: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何艳艳
国际金融报 何艳艳 2021-07-23 08:07

日前,财富中文网根据2020年业绩表现及综合实力,对全国最大的上市企业进行评比后发布了《2021中国500强》榜单。

经统计,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收达53万亿元,较去年增长5%;净利润4.3万亿元,较去年增长约2%。和上一年的榜单相比,今年上榜公司营收和净利润涨幅均大幅下降。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仅143.8亿元,较去年的147.9亿元门槛降低了2.3%,打破了此前自2010年起连续11年的增长态势。与此同时,近三年榜单门槛的提升速度也在放缓,2018年-2020年这一数据分别为增长22.44%、17%及10%。

尽管如此,榜上500强总营收依旧超过了中国当年GDP(101.6万亿元)的一半。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这已是中国500强榜单连续第三年实现这一目标。

图片

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部分)

56家房企登榜

“中国500强”榜单中,共计有56家房企上榜,较上一年数量上增加了3家,累计收入5.3万亿元,占榜单企业收入总和的十分之一,同比增长13.5%。但因受地产周期影响,低毛利项目集中结转导致地产行业的净利率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至11.5%。

就排行来看,依旧是恒大集团、碧桂园、绿地控股三家霸榜前三,其中恒大集团以50.7亿营收位列第18名,排在中石化、中石油等一众国企及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之后;碧桂园、绿地控股均后退两名,依次在第21名、23名落座。

图片

56家房企中,近七成企业(38家)名次上升,进步最大的中骏集团上升了112个名次至第321名,随后为仁恒置地和珠海华发,各上升71名和68名,其余企业增幅不大;与此同时,17家房企出现了倒退情况,最严重的金融街控股、保利置业、广宇发展,各下滑了139、94、75个名次;此外,远洋集团坚守原位,仍保持在第202名不动。

5张“新面孔”出现

和去年一样,地产行业再度迎来5张新面孔。

这5家分别是中梁控股、祥生控股、中海宏洋、金辉控股、合生创展,各企业在2020年营收规模均突破300亿,超过榜单门槛144亿元的一倍以上。就排名而言,营收659.4亿的中梁控股集团成为最大的黑马,名次高居173位;最靠后的合生创展也凭借305.7亿元营收占据了第336名的位置。

除此以外,贝壳找房也首次亮相“中国500强”,并以704.8亿元的总收入排名第164位。

图片

据统计,本次榜单共有31家企业新上榜或重回,这也意味着,必然伴随着另外31家企业的离场,这其中就包含了泰禾集团、禹洲地产两家房企。

其实,在被踢出榜单之前,上述两家公司排名就已出现下滑迹象。

2020年,禹洲地产排第396名,从上一年的347名直降近50个名次;泰禾集团则直接下滑101名在第381名才刹住脚,随着债务爆雷愈演愈烈,泰禾集团至今还挣扎在重组前线。

虽有局部变动,但入围的50余家房企整体格局变化不大。

唯一亏损的是这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国500强榜单中有26家上市公司未能盈利,亏损总额约1675亿元,为上一年的两倍。

如果将范围缩小至地产行业,大悦城控股是56家房企中唯一亏损的企业。尽管如此,其依旧前进了11个名次,抵达第281名。

图片

2020年,大悦城控股实现营收384.45亿元,同比增长13.76%;亏损3.87亿元,同比减少118.88%。年报显示,大悦城控股为中粮集团唯一的地产业务平台,主营房地产及管理住宅、商用物业,经营业态涵盖住宅、商业地产及部分产业地产,旗下拥有在港交所上市的大悦城地产。

大悦城控股出现亏损,一方面是受到疫情及受宏观调控影响,公司部分在建在售项目销售价格未达预期,个别项目因疫情工期延误、成本增加,并对相应资产计提了减值所致;另一方面,也与当年结算项目中低毛利项目占比提高、商品房销售毛利率较去年的38%下降约10个百分点有关。

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万科集团、融创中国、碧桂园、华润置地、保利发展五家公司凭借极强的吸金能力成功跻身“最赚钱TOP 40”。

5家地产公司里,万科以415亿元净利润领先,融创356亿次之,紧随其后的碧桂园为350亿元,最后两家华润及保利也分别盈利了298亿元、289亿元。

在“净资产收益率TOP 40”里,地产行业的优势得以进一步体现,入选房企数量增加至9家,占该榜单总企业数的近四分之一,且TOP 10中半数为房企。

其中,仁恒置地ROE高达35.04%,仅次于牧原股份冠捷科技,位列第三;其次为中梁控股34.32%,中国奥园、祥生控股、龙光集团3家ROE也均超过30%;其余4家上榜房企为新城控股、融创中国、时代中国、中南集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