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最后2小时!两只A股即将退市,曾是大牛股,却财务造假、接连巨亏…还有一家退市倒计时

2021-07-22 12:5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王军
证券时报 王军 2021-07-22 12:53

两只退市股在A股的时间仅剩下最后2小时,之后将被交易所摘牌。

7月22日,北讯退斯太退将走完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股票将被交易所摘牌,届时投资者只能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交易。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北讯退尚有3.43万在册股东,斯太退也有4.23万股东,对于这7.66万股东来说,仅剩2小时可在A股市场交易该两股。

北讯退斯太退迎最后2个小时交易

今年6月2日,深交所宣告北讯退终止上市。同日,深交所还决定对斯太退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6月10日,北讯退斯太退同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7月21日已交易29个交易日,7月22日即今日是两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退市整理期届满后,深交所将对两公司股票予以摘牌,投资者只能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

斯太退公告,由于公司股票属于深股通特别证券,深股通投资者不能买入只能卖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后,深股通投资者可能无法进行股票转让,斯太退也提醒深股通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曾几何时,北讯退斯太退均是大牛股。

北讯退的前身为齐星铁塔,2010年2月10日登陆深交所上市,2017年,齐星铁塔定增募资50.3亿元,用于收购北讯电信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投资北讯电信专用无线宽带数据网扩容项目。

在此消息刺激下,公司股价曾在2018年3月一度涨至28.5元,较2017年初的最低价接近翻倍。

但由于北讯集团业绩“变脸”,收购完成后,2018年、2019年、2020年业绩接连出现巨亏,2018年亏损11.1亿元,2019年亏损24.3亿元,2020年亏损14.3亿元,公司股价也自2018年后接连下挫,截至今日午间收盘,北讯退股价跌至0.37元,市值跌至4.02亿元。

图片

斯太退也是曾经的大牛股,2015年底在资本市场牛市的助推下,公司股价曾一度涨至21.88元。与北讯退业绩巨亏有所不同,斯太退被证监会认定2014年至2016年年度报告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截至今日午间收盘,斯太退跌至0.27元,市值跌至2.08亿元。

图片

北讯退斯太退未按期披露年报

两家公司均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触及深交所财务类终止上市情形。

具体来看,北讯退因公司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交所暂停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自2020年7月9日起暂停上市。

北讯退原定于2021年4月30日披露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度报告,但截至2021年4月30日,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触及了终止上市情形。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 2021年6月2日,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在限定期限内未能披露定期报告是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深交所坚决予以打击,及时对斯太尔、北讯集团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对上市公司触碰红线的行为绝不姑息。

因年度报告“难产”,北讯退于5月7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随后,北讯退披露2020年年报以及2021年一季报,但结果仍是巨亏,2020年亏损14.27亿元,2021年一季度亏损2.1亿元,并且2020年的年报也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北讯退不同,斯太退同时出现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和财务类终止上市情形。今年3月31日,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ST斯太2014年至2016年年度报告的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根据该认定事实及公司已披露的年度报告,公司2015年至2019年任意连续4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触及深交所相关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同时,公司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触及深交所相关规定的财务类终止上市情形。

申请恢复上市被否 天翔退进入退市整理期

因2019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且2018年、2019年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天翔环境于2020年5月13日起被实施暂停上市。

2021年以来,公司通过各种方式谋求公司恢复上市,但最终因恢复上市申请不予受理触发退市。

7月16日,公司收到深交所的《股票终止上市复核决定书》,维持公司股票退市决定,并且该决定为终局决定。

天翔退自2021年7月1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为8月27日。

值得一提的是,天翔退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向成都中院提交了申请“确认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的《申请书》及《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重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同日,公司管理人向成都中院提交了《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重整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报告》以及申请“确认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的《申请书》。公司管理人认为,截至2021年6月29日,公司《重整计划》确定的执行完毕标准均已实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请求裁定确认《天翔股份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根据管理人监督报告所述,公司《重整计划》的执行情况符合《重整计划》规定的执行完毕标准,鉴于尚有遗留事项待处理,在成都中院确认《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管理人将依法继续履职,公司将依法进行债务清偿。

天翔退认为,重整计划的执行显著改善了公司财务状况,根据重整计划的债权分类、调整及清偿方案,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及经营方案,公司清偿债务等执行重整计划的行为将对公司2021年期末净资产产生正向影响,具体数据以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为准。

不过,交易所方面提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基础性制度,对于净化市场环境、健全优胜劣汰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义重大。深交所将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严格落实退市主体责任,坚决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畅通市场出口,促进形成“有进有出”的良性市场生态,进一步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已有17家公司退市

2020年底,退市新规正式落地实施,目前新规威力不断显现。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7家公司完成摘牌退市,其中A股公司有15家。随着北讯退斯太退即将被摘牌,天翔退也已进入退市整理期,今年来的A股退市公司将增至18家。

图片

具体来看,今年来完成退市的公司中,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和交易类退市指标的公司较多,营口港则因被“吸收合并”而退市。

光大银行周茂华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处于注册制改革阶段,退市制度不仅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制度,也是注册制配套性制度。国内正在加快健全监管制度,提升资本市场治理效能,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系统,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周茂华表示,通过完善要素市场配置体制机制,强化监管和市场约束,让市场形成优胜劣汰机制,资本市场有进有出,让市场形成形成良性循环,倒逼上市公司提高公司治理效能、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发展信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