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居家办公影响英国政府收入?那征税吧……

2021-07-22 12:0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国际金融报 李曦子 2021-07-22 12:04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成为新常态,但是随着后疫情时代生活恢复正常,英国政府开始担忧一直居家办公将影响政府收入。

7月22日,据彭博社报道,英国政府的独立预算监督机构表示,英国的公共财政可能会因永久转向居家办公受到打击。

解封后仍居家办公

虽然英国在本周早些时候全面解封,但16个月的封锁加剧了许多员工对重返办公室的抵制。

据彭博社报道,解封后各大企业初步反映,预计不会出现上班族大举重返办公室的现象。在伦敦市,连相对支持终结居家办公的银行都没有计划在近期内让员工全部回返办公室。

近几个月来,英国城市以外的房价飙升,反映出人们越来越期望更多人可以无限期地远程工作。

“看起来未来工作的组织方式将发生持久变化。”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成员、英格兰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比恩(Charles Bean)表示,“现在有针对英国和美国的调查证据,大约70%的人希望每周在家工作两天或更多天。”

根据英国董事协会在去年对近1000家公司进行的调查,大多数企业表示,可能把居家办公作为固定模式,超半数企业计划缩减长期使用的办公场地。一些已经减少办公场地的雇主认为,居家办公“更高效”。

或影响政府收入

在周三举行的议会听证会上,OBR成员Andy King表示,居家办公会让政府的收入比在办公室工作少。“如果你愿意把通勤、喝咖啡和外出就餐的钱省下来,花在房屋取暖或纳凉,或其他生活用品上,这些都会减少政府在经济活动方面的收入”。

这是最早评估工作文化转变将如何影响经济的官方言论。

一项重大影响将是公共交通、每天通勤的人数可能会减少,从而颠覆对公路和铁路交通增加的预测。Charles Bean说,人们在家中是否会更有效率,以及这种趋势对住宅和商业物业价格的成本有何影响,这是一个更广泛的问题。

对此,德意志银行研究部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提出了一项税收建议,如果疫情结束后这些人仍然选择居家办公,而不是通过去上班带动经济的发展,那么就应该对这些“特权”群体额外加征5%的税收,然后用这笔钱去补贴那些在疫情期间受到冲击,甚至失业的低收入群体。

“特权税”可以为政府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例如,在美国,这笔额外的税收每年将带来480亿美元财政收入用于补贴低收入群体,可以给2900万无法在家办公且年收入低于3万美元的低收入人群每人补贴1500美元。如果把同样的计算方法应用到英国,这笔税收将增加69亿英镑的财政收入,可以给占全英国人口12%的25岁以上、拿着最低工资的工人每人补贴2000英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