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喜茶聂云宸发话了:已坚决放弃收购乐乐茶!乐乐茶最新回应来了:我们坚持要独立发展,不要被并购!

2021-07-20 20:02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1-07-20 20:02

7月19日,据媒体报道称,元气森林和喜茶都欲收购新式茶饮品牌乐乐茶,双方都非常看重乐乐茶的渠道价值,并给出了40亿元估值。对该消息,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在朋友圈回应称:“消息不实,此前经过中间人介绍的确有过一段时间接触,但在深度了解内部情况、业务数据和状况后已经彻底、完全、坚决放弃。”

针对“喜茶放弃收购乐乐茶”传闻,乐乐茶方面对外回应称,公司坚持独立发展,并无被收购计划。乐乐茶同时表示,截至目前,乐乐茶共开设72家门店,目前经营状况良好,无论是单店层面,还是公司的整体情况都呈健康、盈利、发展的状态。计划将在2022年春节前门店增至140家店,之后每年翻倍增长。

新式茶饮上演大鱼吃小鱼?

在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600亿以后,喜茶的野心开始在通过资本运作的扩张上了。关于收购同类品牌的消息其实一直都有传出,这也是新品牌在上市前后一些惯用的操作。比如美妆赛道的新品牌完美日记在上市前就收购了彩妆品牌“小奥汀”,用于丰富和扩大产品线。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喜茶在上市前做相类似的动作,乐乐茶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标的,其他的品牌不排除继续接触的可能。投行人士则指出,在上市以后做包括并购在内的更多资本运作会更方便,尽管奈雪上市表现不如预期,喜茶在业内仍然很受关注。

根据公开信息,乐乐茶是一家专注“茶饮+软包”的新式茶饮品牌,主打20元至40元的芝士现泡茶、芝士鲜果茶等产品,原创了乳酪鲜果茶、脏脏茶、脏脏包、苏丹王榴莲乳酪软包、星空流沙包等。据其官网,2016年12月,LELECHA乐乐茶首家落户在上海五角场万达店,目前乐乐茶已有近70家门店。

但很多在广深地区生活的小伙伴表示,除了喜茶奈雪、乐乐茶的身影看到的很少,蜜雪冰城的出镜率和知名度都比乐乐茶要高很多。更有网友公开调侃,喜茶看不上乐乐茶,蜜雪冰城了解一下,城市乡村双垒打,一统收购茶饮天下。

6月8日,中国烹饪协会正式发布《2020年度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乐乐茶所属企业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排名第74位。曾几何时,乐乐茶与喜茶、奈雪的茶同属于新式茶饮头部梯队,一度被称为“高端奶茶三巨头”。但是,据奈雪的茶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乐乐茶的市场份额仅为3.9%,而喜茶、奈雪的茶的市占率则分别为27.7%和18.9%。

此外,除了市场份额不及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的扩张速度也相对较慢。据数据统计,目前乐乐茶门店数为72家,不足喜茶的十分之一(812家),仅为奈雪的茶的八分之一(579家)。据NCBD(餐宝典)的数据,目前,乐乐茶已跌出最受欢迎茶饮品牌前十名,在最受欢迎袋泡茶品牌榜单中,乐乐茶也仅位列第10名。

企查查APP显示,乐乐茶目前有2轮融资记录,其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7月,投资方涵盖了上市公司红星美凯龙、龙柏资本以及王思聪旗下的普思资本等。今年5月上海茶田发生了一次股权变更,天津普思一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属王思聪普思资本旗下)、北京众海嘉道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众海嘉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家公司退出乐乐茶股东席位。这意味着,王思聪旗下的普思资本已退出了乐乐茶的股东行列。

而与乐乐茶的处境不同,作为竞品方的喜茶则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据21世纪的独家报道,2021年7月13日,喜茶完成了5亿美元的D轮融资,该融资金额刷新了行业记录,其投资方包括了IDG资本、何伯权、美团龙珠、红杉中国、黑蚁资本、腾讯、高瓴等众多一线资本。

资本还在疯狂涌入?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奶茶相关企业(包含个体户)32.7万家,其中有54个品牌获得融资,总融资事件达86起,总披露融资金额达89.3亿元。新式茶饮近几年仍然都是投资机构的重点关注赛道,在一片红海里面资本仍然疯狂涌入。

观潮新消费根据网络公开信息不完全整理统计,2021年上半年茶饮品牌共发生融资18起,披露总金额超52亿元,融资事件数量和所披露金额都已经高过2020年全年,达10年来顶峰。

除了新式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已经在香港成功上市和赴港呼声较高的喜茶以外,目前虽然新式茶饮的品牌比较多,但是离资本市场都还相对较远。比如在一线城市,茶颜悦色并没有全方位布局,长沙随处可见,而深圳市场也是通过快闪店吸引人气;蜜雪冰城虽然门店数量占绝对优势,低价吸引可回购率、口感、店面形象有待完善。

而根据川财证券的报告,高端现制茶行业头部企业,产品与渠道是营收增长关键。喜茶是我国高端现制茶行业头部企业,截至2020 年底喜茶在全球合计拥有门店695 家,灼识咨询数据显示,喜茶在高端现制茶行业的市场份额达27.7%,排名第一。随着一线城市市场趋于饱和,渠道向二、三线城市下沉是高端现制茶企业业绩实现增长的重要发展方向,喜茶在2020 年加大在下沉市场的进一步布局,各城市门店增长率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昆明(400%)、宁波(300%)、东莞(250%)。

新式茶饮行业维持核心竞争力关键是不断推新,企业需要在口感、功能、工艺上都进行不断的创新以提升用户粘性。喜茶2020 年度报告显示平均每1.2 周,喜茶就会推出一个新品,而行业另一头部公司奈雪的茶2018-2020 年期间也推出约60 种季节新品。

业内人士预期,未来不同品牌的策略不同,对于头部品牌可能要争抢下沉市场的布局力度,促进公司市场渗透率和业绩实现增长;而中低端品牌,除了维持新品开发速度、优化供应链、提升产品质量,维持公司核心竞争力以外,如何破圈打入高端市场,也是需要战略性布局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