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来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这5个城市入围

2021-07-19 13:0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 江聃 2021-07-19 13:07

7月19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五地从逾20城中胜出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正式拉开中国积极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序幕。2019年,商务部等14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今年,“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被正式写入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今年以来,国内不少地方掀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热潮。自2019年末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以来,明确将自身定位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北京、上海、西安、广州、武汉、成都、杭州、重庆、南京、青岛、济南、沈阳、大连等超过20座城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张杰在近期发表的论文中指出,合理的战略定位应将中国的消费中心城市区分为4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居于世界前列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第二个层次是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第三个层次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第四个层次是具有国内区域性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北京:“十大专项行动”突出特色

《2021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价报告》中,北上广稳居前三。

北京此前对外发布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大专项行动”提出,培育建设具有北京特色和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力将北京培育建设成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全球旅游目的地,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体育、教育、医疗、会展系列“城市名片”。

7月19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消息称,根据选址中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434家首店(含旗舰店)落地北京,已超出去年全年首店入驻数量近250家,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刘元春、张杰表示,当前,北京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关键是解决好4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外源性消费处于相对弱化状态。二是内源性消费对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动力有限。三是全产品链覆盖的本土品牌产品不足。四是特色现代化商业区和消费中心尚未形成。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背后彰显的是北京和中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成效,体现的是北京乃至中国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实力,深刻反映了北京作为首都的历史传统文化、高度现代化城市文明和价值观的相互交融。”他们认为。

上海:目标社零总额保持全国城市首位

作为《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中明确的指标之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排名结果是,上海、北京和重庆位居前三名。这也正成各地发力重点。

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上海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4月底,上海市公布的新目标是五年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率先超过2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2万亿元左右,保持全国城市首位。

分析认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新发展格局下,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上海应当举全市之力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好发挥消费对上海构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广州:擦亮“电商之都”等五大城市消费名片

广州是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从广交会到跨境电商都激发着这个千年商都焕发年轻潮流新活力。

5月19日,《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提出到2025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约3.5万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26万元/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此外,广州都市圈更具影响力,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交往中心,成为全球企业投资、国际人才汇聚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当前,买全球卖全球成为常态,服务贸易蓬勃发展。州应用好RCEP新机遇,吸引优质消费资源聚集,并借助展会经济品牌优势和中国创造崛起的大势,提升国际话语权,从而强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独特优势。

赵萍还提出,广州可以依托“会展之都”的品牌优势,提升国际话语权。利用RCEP、广交会等机遇,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在广州首发新品、开设首店或旗舰店,推广本土高端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也能吸引更多国内外高端商务人士在广州聚集。

广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直播电商作为商贸业发展重要的助推剂,已成为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十四五”开启,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将擦亮“时尚之都”“会展之都”“电商之都”“美食之都”“定制之都”五大城市消费名片

天津:打造一批地标性商圈

不久前,天津市商务局印发了《天津市商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制定了服务标准更加完善、品牌创新更加丰满、服务供给更加优质、示范带动更加明显、服务型队伍不断扩大、诚信兴商氛围更加浓厚、公众满意程度不断提升的目标。

天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天津已确定建设开业的超5万平方米的商场达30多座,预计新增商业面积近4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改造提升闲置商业载体60万平方米。这些商业项目大多位于市内六区以外的区域,将使我市商业布局更加合理,满足更多居民的消费需求。

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宏表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打造一批地标性的商圈,除金街之外,还重点推动意风区、文化中心、五大道、摩天轮、老城厢、佛罗伦萨小镇等商圈进一步丰富业态、增加消费场景,建设在全国甚至世界有影响力的地标性商圈。同时,利用海河国际消费季等天津标志性的促消费平台,开展各类活动,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多元化需求,打造天津商业的靓丽名片。

重庆: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

近年来,重庆消费升级成效明显,正逐步从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服务消费并重转变,从基础性消费向品质化消费转变,从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转变。重庆市计划在2025年时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做到1.55万亿元以上。这一体量,与目前上海市基本相当。

根据《关于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的实施意见》,重庆将经过3至5年努力,培育形成一批商旅文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县、领先企业,打造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到2025年,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5万亿元以上,服务消费占总消费比重达40%左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为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重庆将实施品质提升、数字赋能、绿色健康、市场细分、国际拓展、场景优化、流通顺畅、普惠共享八项行动。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促进消费升级的城市“焕新”行动。常住人口规模是推动城市消费增长的重要基础,人口超过3000万的重庆优势显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