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最新中报预警来了!600亿大牛股业绩预喜却跌停 还有个股半年狂赚百亿130万股民笑了

2021-07-14 22:22 来源: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2021-07-14 22:22

有人欢笑有人愁……

目前,正值上市公司中期预告披露期,业绩同比增长超800倍、上半年净利润破100亿等利好消息不断传出;但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业绩不达预期,预亏、预降、首亏等“地雷”也在集中释放。

7月14日早盘,金溢科技德赛西威星源材质等多只个股闪崩大跌,截至收盘,金溢科技德赛西威双双跌停,星源材质重挫13.81%。

而市场普遍认为,业绩不如预期是上述公司股价遭遇重挫的导火索。

中报业绩雷引爆:最高半年或亏32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据不完全统计,超130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超1000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预增,占比近8成;也有240家公司预计上半年预减、首亏、续亏。

从亏损的公司来看,正虹科技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亏损0.9亿元至1亿元,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达-6745.84%,为目前亏损企业中业绩下滑幅度最高的公司。而上年同期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50.47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正虹科技解释称主要是因饲料原料价格持续波动及生物安全防控投入加大,生猪养殖综合成本增加;同时生猪市场销售价格大幅下跌,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生猪养殖业务亏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的相关规定,由于生猪市场价格下跌,预计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亿元.

图片

此外,直真科技ST新海苏宁易购华西能源钧达股份中通客车达华智能等个股均预计上半年业绩较前一年同期下滑超1000%。

图片

而亏损金额最高的为苏宁易购,该公司于7月6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1400%-1820%,业绩亏损25亿元至32亿元。公司公告称,上半年遇到阶段性的挑战和困难,二季度销售收入预计同比下滑超过30%,带来毛利额同比较大下滑,与此同时费用相对刚性,使得二季度亏损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业绩预告披露后不久,苏宁易购宣布执掌苏宁近30年的张近东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的消息。

此外,澳洋健康预计上半年亏损7亿元至9亿元;*ST众泰预计上半年亏损5亿元至7.5亿元。

600亿大牛股闪崩跌停 

面对预亏、预降、首亏等个股,市场往往会选择用脚投票。而除此之外,业绩不如预期也往往会引发部分个股回调。

7月13晚间,曾经的“中国汽车电子第一品牌”德赛西威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至3.75亿元,同比增幅56.81%-63.35%。

而市场普遍认为这份业绩不如预期。今年一季度,德赛西威实现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312.08%。从单季度来看,德赛西威第二季度净利润低于1.5亿元,同比、环比都呈现下滑趋势。

华西证券研报认为,公司业绩环比下降,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受缺芯影响,乘用车第二季度销量承压,据乘联会数据,第二季度狭义乘用车产量同比-3.2%,环比-1.9%;另一方面,公司作为汽车电子企业,电子类原材料成本占比相对较高,缺芯造成的成本上涨预计一定程度拉低公司毛利。

7月14日,德赛西威股价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以跌停报收,报108.93元/股,总市值一日蒸发66亿至599亿元。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德赛西威主要为智能驾驶舱、智能驾驶以及车联网技术提供创新、智能、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

wind数据显示,自2019年上市以来,该公司股价整体呈现慢牛上涨趋势,2019年、2020年,股价分别大涨76.11%、179.20%。今年以来,股价仍延续上涨,截至目前,涨幅接近30%。

市场分析认为,德赛西威股价大涨主要受汽车行业回暖带动,与此同时,公司也是机构重仓股。一季报显示,有28家公募基金和3家券商机构持有公司股票。在去年年末,机构数量甚至达到了243家。

“预增王”上半年业绩暴增超800倍 

值得注意的是,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大部分都预告了好消息。据wind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4日,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实现翻倍的上市公司接近600家,其中66家公司业绩增长超10倍。

目前,热景生物是上半年预计盈利增幅最大的A股上市公司。此前,因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上1000倍,热景生物一度被称作是A股的“业绩王”。

热景生物预计2021年上半年录得净利润13.8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最高或超800倍。以一季度净利润6.01亿元测算,公司二季度盈利约7.79亿元至9.99亿元,环比增长29.62%至66.22%。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热景生物称,公司研发的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驰援德国抗疫需求,导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另外上年同期业绩基数较小也是业绩增长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热景生物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之后,连续收获5个涨停板。但在中期业绩预告披露后,股价却分别下跌4.19%、5.98%。

图片

图片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2021年上半年,预计业绩规模超100亿的上市公司有8家。其中,中国石油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0亿元-600.14亿元,若以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该公司日均大赚2.49亿元。

图片

图片

业绩炸裂!130万股民笑了

随着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密集披露,钢铁,煤炭、化工、电子为代表的制造业上半年业绩总体预增幅度较大,消费类的白酒板块业绩也同样亮眼。

资源类涨价潮持续,上半年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的走高,使大部分钢企赚得盆满钵满。上市公司陆续发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增幅纪录不断被刷新。

预计半年报净利润增逾23倍,包钢股份的业绩增幅,刷新了已披露业绩预告的钢企纪录。紧随其后的是八一钢铁的预计增逾17倍、鞍钢股份的8.6倍、本钢板材的7.6倍。

包钢股份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除了去年同期经营业绩基数小之外,还因为上半年钢材市场和稀土市场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克服大宗原燃料价格高位运行压力,加大降本增效力度,大力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升生产经营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水平,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涨价逻辑推动的还有化工板块。油价上涨下,中石油中石化上半年业绩大增外,受益于经济复苏,下游需求回暖,化工品价格显著上涨,化工行业中报业绩大多超预期。

图片

图片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申万化工一级行业中,沪深两市已有167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除了3家不确定外,业绩预喜(包括续盈)的公司达145家,占比达86.8%。其中,净利润预增10倍以上的公司就有21家。

芯片缺货涨价的上半年,电子元器件行业同样表现亮眼。卓胜微预计上半年盈利9.91亿元至10.25亿元,同比增长180%至190%。公司称,主要是5G通信技术的发展带动了射频前端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产品实现从分立器件向射频模组的跨越。

面板龙头京东方A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25亿元到127亿元,同比增长1001%到1018%。如果按预增的下限125亿元算的话,二季度京东方A的净利润也达73亿元,创下公司单季度利润新高。今年上半年,IT、TV 等各类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是京东方A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7月14日,京东方A股价高开,截至收盘报6.54元/股,涨幅2.19%。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京东方A股民近133万户。

图片

图片

传统消费龙头白酒行业,上半年业绩增长势头仍然持续。继酒鬼酒之后,山西汾酒舍得酒业相继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三家业绩均预喜。东兴证券指出,受疫情影响,去年白酒行业业绩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给今年企业业绩带来基数影响。加之今年上半年白酒消费有较好的回暖,今年酒企上半年业绩增长呈现大幅走高的情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