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马化腾宣布“探星计划”、李彦宏称百度智能汽车两三年内面世…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企业大佬都说了啥?

2021-07-08 20:49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张淑贤 2021-07-08 20:49

以“智联世界,众智成城”为主题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7月8日正式开幕。在当天上午的开幕式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等企业大佬,就AI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对社会的价值和影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李彦宏:智能汽车未来更像智能机器人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智能汽车未来更像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反过来说,未来主流机器人的长相会像一台智能汽车。

“百度最新的智能汽车正在加速研发中,预计两三年内将与大家见面。”李彦宏说。

图片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在李彦宏看来,AI还在不断拓展人类生存空间和自由度。祝融号火星数字人是中国火星探测工程联合百度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全球第一个火星数字人,机器翻译技术的突破可以让人类通过不同自然语言进行自由交流,自动驾驶技术的突破可以让汽车不再像汽车,而更像一个机器人,它跑得比人快,能够听得懂人话,说得和专业主持人一样,假如郊区农场的苹果熟了,你可以让汽车机器人帮你把它取回来,而不必自己舟车劳顿。

“人工智能无疑会影响未来40年人类发展的进程,这个力量今天正在不断积蓄,在交通、金融、工业、能源等各个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都给出了行业数字化升级的新思路和新解法,甚至已经开始重塑整个行业的面貌,进而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李彦宏表示。

据透露,为迎接这一变革的到来,百度不久前推出了新一代共享无人车,目标就是让出行比现在的网约车更便宜,未来2-3年,计划将共享无人车的服务全面开放到国内30个城市;百度最新的智能汽车正在加速研发当中,预计两三年内可以和大家见面。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给行业和社会带来的变革,最终为了服务于人。人工智能存在的价值是帮助人,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不是超越人和替代人。技术只有服务于人、服务于社会,产生更多的正向价值和贡献,才真正有意义。

“一直以来,我们把探索人工智能视为星辰大海一样的征途,今天我们越来越感受到,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社会即将到来。“李彦宏表示。

马化腾:我们对AI的未知依然大于已知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透露,腾讯将和国家天文台共同发布“探星计划”,将把上海优图实验室的AI技术用于寻找脉冲星,探索宇宙。

“AI技术不但能上天,还能进驻生活。”马化腾表示,“目前已经有上海的专业制造企业把腾讯的AI技术用于质检环节,降本增效。”

马化腾表示,过去几年AI在医疗、城市治疗、非接触服务等领域为我们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但是我们对AI的未知依然大于已知,“我们追求科技向善就要实现AI向善,让AI技术实现可用、可知、可靠,我们善用AI智慧必须胜过日益强大的AI智慧,这也是腾讯为什么今年把可持续AI创新纳入公司的核心战略,我们希望用向善这个方来牵引整个公司的业务技术发展和科技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科技向善。”

据透露,腾讯将进一步扎根上海,聚焦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专注做好数字化助手,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胡厚崑:让AI算力像水和电一样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人工智能发展目前处在关键时间点上,从过去天上的云变成了地下的雨,将改变身边每一件事,每一个行业。

“要加速这一进程,应汇聚各方力量,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让AI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成为一种新的城市公共资源,让智能触手可及。”胡厚崑说。

图片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在他看来,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就像水和电一样,应成为一种可获得、可负担的公共资源,没有充足的AI算力像没有水和电一样,会大大制约城市数字化进程,“改革开放初期,要想富先修路,在当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时间点上,建设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全国已经有20多个城市积极开展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规划和建设工作。胡厚崑建议,一要合理规划,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规划应在算力需求集中的地方进行统筹建设,而不应该漫天撒网,尤其要避免重复性建设;二是建议规划工作要大处着眼,对于架构的考虑应该以终为始,而部署和建设的工作应该从小处着手,由近及远,跟随需求的变化小步快跑,不断迭代升级,这样能让投资始终发挥最大的效力;三是政府、技术提供方以及应用单位要通力合作,一边建设一边引导应用落地,才能推动本地产业升级和发展。

“技术要扎到根,根深才能叶茂。”胡厚崑表示,在今天复杂的环境下,这一点对于中国产业发展尤其重要,“我们要大力发展根技术,尤其是处理器、AI计算框架等技术,增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韧性。”

在胡厚崑看来,AI技术在发展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瓶颈,当前AI普及应用瓶颈首先不在技术上,技术已有了相当发展,也不在应用上,应用的需求已经喷涌而出了,瓶颈在于开发效率上,现在AI应用开发太慢,严重阻碍技术和需求的结合。

胡厚崑表示,当前AI开发模式比较传统,需要高度依赖专家和数据,不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搜集和处理数据,还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进行参数调优,很难在短时间内达到产品化要求,“我们把这种模式叫做手工作坊模式,在华为我们认为我们要用技术手段改变这样的方式,提高开发的效率。”

据透露,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这项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基于预训练大模型,开发者只需要少量行业数据就可以快速开发出精准度更高、泛化能力更强的AI模型,这种模型叫做工业化AI开发的新模式。

“为支持这种新的开发模式,今年华为联合合作伙伴推出了‘盘古’系列预训练大模型,包括业界首个兼具生成和理解能力ALP大模型和通用视觉大模型,希望更多行业伙伴和企业能够通过这样的大模型实现AI应用快速开发,让AI真正能够普惠千行百业。”胡厚崑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