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两大央企合并重组!事关东方通信等15家上市公司,市值超7000亿……

2021-06-25 10:2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杨紫薇
国际金融报 杨紫薇 2021-06-25 10:21

央企改革再下一城。

6月23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科”),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普天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图片

图片来源:国务院国资委官网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两家央企的业务范围都极广,旗下上市公司的领域也多有重叠,因此整合后,不仅可以集中资源优势、实现技术突破,也能够充分利用旗下众多上市公司,完成各业务板块的资产优化,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业绩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同属电子信息领域的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后,将进一步增强中电科核心竞争力,协同效应显著。

“强强联合”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普天与中国电科均为国内大型央企,业务范围覆盖通信产业等相关领域,中国电科还被认为是网信事业的“国家队”,在国内军工电子和网信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普天成立于1982年12月,注册资本39亿元,此前一直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

截至目前,中国普天的资产规模达数百亿元,主营业务为通信制造业、行业电子信息化应用、广电通信与信息化,并在京津冀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中西部地区均建立了重要的产业制造基地,产品和服务出口到非洲、拉美、东南亚、欧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另一边,合并的母公司中国电科于2002年成立,注册资本及实缴资本为200亿元,同样系国资委全资持有的企业。

据悉,公司主要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以及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的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进出口贸易、国内外投融资业务、电子商务等信息服务及其它相关业务。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中国普天旗下有上市公司便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中国普天正在与中国电科筹划重组事项。

对于本次重组,中航证券认为,此次重组后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电科的规模优势、创新优势和市场优势,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涉及这些上市公司

记者从天眼查获悉,截至目前,中国普天旗下共有291家企业,其中有4家子公司在香港、上海、深圳等地上市,即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东信和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普天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和南京普天通信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在深圳B股上市,代码为“宁通信B”)。

图片

图片来源:天眼查官网

中国电科旗下企业多达516家,其中包含了11家上市公司,即国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中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凤凰光学有限公司。

总体来看,此次重组涉及到了15家上市公司,参考6月24日收盘价,总市值共计7184.74亿元。其中,涉及上市公司市值最高的系海康威视,最新市值为5923.73亿元。

图片

数据来源:同花顺  《国际金融报》整理

不难看出,近期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助力国企改革的步伐。

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又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通过被视为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在此背景之下,2021年3月,中国中化与中国化工“两化”宣布合并,这两家世界500强公司重组后资产规模及营业收入或将达到上万亿元;同年6月,东航物流登陆上交所,成为“航空混改第一股”;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也正在推动下属公司东方风电、东方氢能实现混改“破冰”。

此外,本月(2021年6月),“2021年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共有286个混合所有制改革及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协同发展项目集中亮相,拟募集资金超过1200亿元。

中航证券指出,中国普天与中国电科的重组也展现了国企改革的决心和力度,预计“十四五”期间,混合所有制改革、院所改制、资产重组等资本运作将呈加速态势,国企改革持续加码,有助于军工企业整体质量的提升。

安信证券认为,中国电科的历史背景和战略定位决定了其计算机行业国家队的重大使命,在政策驱动下有望迎来深化改革的巨大红利;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也预示计算机行业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加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