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每年输往香港17万头生猪,创收超9亿元!大湾区这个“菜篮子”上市了

2021-06-24 21:58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朱雨蒙
全景财经 朱雨蒙 2021-06-24 21:58

“成就一个事业,确实要真的喜欢这个行业,只有内心真正喜欢这个行业,当遇到困难和问题,就不会退却,就能够用一种坚持的理念去做,因为太有兴趣了!是吧?开头是很难获得成功,但一旦取得很小的进步,很小的成功,你的兴趣就会不断地增长。”

——东瑞股份袁建康

很多人不知道,全世界一半的猪都让中国人吃了。中国人均肉类消费量,已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近几年,互联网大佬们、各大房企都忍不住进军“养猪”行业。

由于养猪是一个科技含量高且需要精耕细作的行业,也并不是谁都能说养就养。环保的硬核要求将很多创业者挡在门外,但也逼出了一批高新技术养猪专家。

图片

东瑞股份董事长 袁建康

图/东瑞股份提供

东瑞股份的袁建康就是这样一名专家,但他却说,“一开始我不是真心喜欢这个行业。”20年前,不顾家人反对,袁建康却仍然选择了这份“不喜欢”的事业,并最终将原本“不喜欢”的工作变成了“喜爱”的毕生事业。

如今从事生猪养殖30余年的袁建康,带着他主导设立的企业成功登上了资本市场。

“养猪,是非常艰难的选择”

回忆之初,袁建康坦率地说,“原来从农村出来的同事都喜欢去大城市工作,想去办公室上班。而养猪是个农活,工作地方在农村。”

不喜欢的工作,不代表做不好,不喜欢也可能变成喜欢。

“我年轻的时候勤奋好学,领导安排的事,基本上能够100%完成。某种程度来说,出来工作后就很容易得到领导认同,更容易获得重要工作、重要岗位。这个过程中,人生不断进步、不断增补,对事业上的兴趣也在不断加大。”

1987年,24岁的袁建康,任职东莞大领山猪场场长。凭借一股拼劲,袁建康带领下的大领山猪场势如破竹,商品猪出口数量、经营效益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前列,并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中国出口活猪单价最高猪场”。

图片

年轻时的袁建康

图/由东瑞股份提供

2002年,国企改制的浪潮席卷而来,大岭山猪场也完成企业改制,组建为广东瑞昌食品进口有限公司,是留在东莞还是前往河源养猪,却让袁建康好生纠结了一番。

“对我而言,这确实是非常艰难的选择。”袁建康坦言,“我老家在珠三角,珠三角的人很少去从事农业,包括家人都反对我去河源养猪,直说别去外地了,留在东莞生活多好。”

“20年前的东莞,很多老板有了钱就建厂房出租当房东。当时我差点也走上了当房东收租的路子。后面为什么没走这条路?因为我第一专业是畜牧兽医,第二专业是经济学。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光靠出租厂房得依赖租客,只要人家不租你的厂房就没有收入,那就是没有回报。当个房东收租我觉得不靠谱,干就要干自己有把握的产业。”

实际上,2000前后,珠三角的畜牧业开始向粤东、粤西两冀转移,原本扎根在东莞的畜牧企业,面临着寻找发展空间的困境。

图片

袁建康带队视察农户猪场

图/由东瑞股份提供

“从当时的背景看,养猪利润不高,一头猪赚的钱也就一两百块。”但不顾家人的劝阻,袁建康还是坚持离开东莞,到河源发展。“我对养猪早就不仅是一种兴趣,这个行业大有可为。”

2002年,袁建康主导设立河源市瑞昌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前身)发展生猪产业。2013年8月,公司正式更名为“东瑞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凭借零排放拿到养猪牌照

作为最早将野猪驯养为家猪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养猪业已有近万年历史。现代养猪业是新中国成立后才开始的,养猪却是一个高科技行业,一般人还真玩不了。

“我投身到养猪行业是上世纪80年代,当时国内养猪业跟发达国家差距很大,现在感觉差距已经缩小了,但还是有差距,尤其是在生产效率方面。”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养猪业提倡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国家层面则提倡规模化养猪,换言之,规模化并非千家万家去养猪,而是提倡有一定规模企业实施集约化养殖。只有规模上去后,才能大范围采用高端设备。

“标准化是指养殖生猪的整个生产工艺,和工业企业一样,采用规范化流程。标准化还有利于产品质量的保障,标准化生产以后,有利于保障我们的产品质量。”袁建康补充道。

图片

“高床发酵型”猪舍实景

图/由东瑞股份提供

一直到2021年,还有人对养猪误解颇深。一提到养猪,自然联想到脏乱差的印象。然而,在东瑞股份的一家猪场内却是另一番景象:猪舍干净整洁、光线通风良好。这里养的猪都住到二楼。猪的排泄废弃物等经过通透的地板排到一楼,与一楼铺的木糠垫料混合进行生物发酵,再送到配套的堆肥厂加工成有机肥,肥料打包上市销售。

这一创新技术被称之为“高床发酵型养猪系统”,相对于传统的养猪模式,该模式可节约80%-90%的用水,节约5%-10%的饲料。凭借此专利技术带来的污水“零排放”,袁建康顺利拿到了养猪场牌照。

在袁建康看来,标准化和生态化,是河源包括畜牧业等在内的养殖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唯一出路。

图片

东瑞股份标准化养殖实景

图/由东瑞股份提供

面对非洲猪瘟东瑞转危为机

对于养殖业而言,重大的动物疫病始终是悬在头顶的达摩克斯之剑。2018年中国确诊了首例非洲猪瘟疫情,这让袁建康捏了一把汗。

“2018到2019年,防控技术还不成熟,正处于探索阶段,公司面对猪瘟的挑战压力不小。非洲猪瘟在其他国家已经爆发很久,但各国还没找到对付这种疾病的可行安全有效的疫苗。对我们而言,唯一出路就是建立生物安全体系。”

提及防疫的情形,袁建康感慨有一个好的技术专家指导,事半功倍。

“张桂红是我国生物防疫专家,也是公司的独董,公司在制定重大防控措施时都会开董事会,她会向我们提出很多建议,这些建议对成功防范疫情起到关键作用。因为她提出的技术路线是有效的,如果你路线错了,投再多钱,也没效。”

袁建康反复强调,一定要有技术支撑,其次是设备。“尤其面对疫情感到慌乱、没有方法的时候,是否配备生物安全体系就是关键。这些生物安全设备当时在广东省内都是领先的。”

图片

东瑞股份饲料化验室

图/东瑞股份官网

有了技术有了设备,还差什么?那便是执行的人。

东瑞发展至今,同样离不开经验丰富的创始团队。作为东瑞的创始人,袁建康拥有30多年的生猪养殖行业经验,核心团队曾东强、蒋荣彪、张惠文等人均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及扎实的功底。

为了调动员工落实执行有关的制度措施,袁建康选择提高员工的待遇。在他看来,如果员工不是真的落实措施,措施执行不到位,最终还会出现问题。“下任务提要求,进行考核,提高待遇,多措并举下,这非常有效。”

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生猪产能出现较大程度下降,很多企业受到了影响。

东瑞股份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末,全国生猪存栏31041万头,较2018年末下降27.50%,2019年全国生猪出栏54419万头,较2018年下降21.57%。

通常而言,我国生猪年消费量约为7亿头,明显的“供不应求”也将生猪价格直线推高。

非洲猪瘟影响之下的东瑞同样受到冲击,2018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84.4%至0.08亿元。但随后的一年,东瑞却将非洲猪瘟疫情转危为机。2019年东瑞扭转局势,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852.57%至2.58亿元。

“防控非洲猪瘟对公司而言,实现了将风险转变成一个机会。我们抓住了机会,对香港地区的市场占有率由原来的第三、第四提高到现在的全国第一。”

成为大湾区的“菜篮子”

由于毗邻经济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产品价格优势和市场区域优势,东瑞股份是内地供港活大猪前三大供应商之一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生猪作为现鲜活商品,具有生产周期长、均衡生产、易残损等特点,为维护正常的出口经营秩序,使供港澳生猪做到优质、适量、均衡、应时,确保港澳市场的繁荣稳定,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原外贸部决定,内地供应香港、澳门活猪实行出口主动配额管理,并指定华润集团下属五丰行作为内地供港活大猪总代理。

2003年,东瑞取得了供港澳地区活猪饲养场的资格,开始向中国香港市场销售活大猪。2008年,获得供港活猪自营出口经营权,开始自营出口香港活大猪业务。

经过十余年发展,2020年东瑞向香港出售生猪实现的收入超9亿元,占公司营收比重的66.46%。

图片

图/东瑞股份官网

鲜为人知的是,并不是每头成年生猪都能被送往香港。

一只生猪从出生到上市,要养6个月左右时间,一共至少要检两次以上来确定它的健康状况,通过它的抗体筛查来确定它没有普通常见的主要疫病,上市之前再做一个食品安全筛查,确定药物残留情况合格了,才能上市。

而除了身体健康,符合各项检测指标以外,还必须要脸部清秀、体型健硕、肚腩上收、上有腰线、尾有凹槽的“颜值猪”才能被相中。经历一场场“选秀”后,平均每天有400多头生猪被送往香港。

2018年至2020年,东瑞股份获得的供港活大猪配额分别为18.72万头、17.89万头和17.69万头,这与其供港活大猪销售数基本匹配。

“做一番事业,不要光看自己赚多少,还要有社会责任。如果背离了社会需求,对社会没有贡献,我相信这个事业不可能做大,也不可能得到社会的认同。保证香港的生猪供应,也是对香港的一个贡献。”

“能够上市,对我而言也是嘉奖”

20多年来,东瑞已从单一的原种猪场,发展成拥有种猪、商品猪、饲料等多个配套产业的综合性农业龙头企业,并在高端的出口肉猪市场创立了品牌。

“到了河源成立东瑞后,我们把过去的经验全部整合起来。东瑞能够走到今天,成为全国最大的供应商,品质最好的牌子,这都是经历长时间沉淀得来的。”

2020年,东瑞交出了一份靓丽的财报。过去一年,公司实现营收13.66亿元,同比大增56.71%;实现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大增160%。

图片

东瑞股份上市仪式现场

图/全景网

4月28日,东瑞股份正式登陆A股,成为河源市首家A股上市公司,河源市市长林涛,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倪全宏,广东证监局副局长王文哲等共同为其敲响上市宝钟。

“真的意想不到能够走到上市。”袁建康坦率地说:“能成功上市,对于我自己而言也是个嘉奖。”

回首公司近20年的发展,袁建康感触颇深,他认为做企业一定要有“创新”和“共享”的理念。

“离开了创新,企业就可能退步、掉队,哪怕是一个猪场,20年来都不同,就像手机一代二代三代更新一样,猪场也在一步步迭代更新。同时必须有共享的理念,要跟股东共享、跟员工共享,要为社会做出贡献,让我们事业发展跟社会有所关联,享受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成果,这样的企业真的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在上市仪式现场,身着深色西装、系着红色领带的袁建康倍感激动,“这是人生大事,也是公司发展里的里程碑时刻,公司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充分利用国家对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推动公司上个新的台阶。”

谈及未来,袁建康表示,想在巩固原有业务基础上,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继续践行生态化养殖,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10年我不敢说,但这三五年的时间,公司的目标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好的猪肉供应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