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美“两房”股价暴跌40%,联邦住房金融局负责人丢“乌纱”!发生了什么?

2021-06-24 20:1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国际金融报 李曦子 2021-06-24 20:16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最高法院驳回了房地美和房利美(下称“两房”)投资者提出的索赔诉求,同时裁定由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监管两家公司的结构违反宪法。

消息传出后,“两房”股价下跌,均一度跌超40%。截至收盘,房利美跌34.14%,房地美跌36.77%。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美最高法院作出判决后不久,拜登政府便撤换了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两房”都是由美国政府资助的非银行住房抵押贷款公司,他们不发放抵押贷款,而是从银行和其他贷款发放机构处购买抵押贷款债权,然后将其打包证券化后卖给投资者,向债券投资者担保偿还本金和利息。这两家公司共同支撑了10万亿美元抵押贷款市场的近一半。

2008年金融危机暴发后,为了稳定美国的住房金融体系,FHFA接管了“两房”。美国财政部为两房共注资1900亿美元,并保证其净资产为正数。作为交换,美国政府可以获得高级优先股,年分红为10%,并拥有购买“两房”80%普通股的权证。

到了2012年,“两房”经营逐渐好转,财政部随即要求自当年起必须上缴全部利润,从而更快收回之前注入的巨额资金。目前,两家公司偿还的资金早已超过了当年接受的1900亿美元。

由于不甘利润被联邦政府拿走,“两房”投资人提出诉讼希望美国法院判处财政部2012年起要求“两房”上缴全部利润的政策无效。他们表示,政府从其资助的这两家企业拿走超过1000亿美元的利润。此外,投资者还认为,在现行结构下,联邦住房金融局局长权利过大,即便是总统也无法罢免他,而这损害了股东的利益。

当地时间6月23日,最高法院驳回“两房”投资者提出的诉求,但判定2008年次贷危机之中创立的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领导结构在三权分立的原则下违宪,因为当时国会规定该机构的主管不能被美国总统任意罢免,只能“出于正当理由”来裁撤。

这样的结果意味着,“两房”投资者可能无法得到他们希望的赔偿,且上届政府一直以来推动的“两房”私有化进程受阻。

在特朗普时期,他曾承诺帮助“两房”提高资本水平、恢复财务基础,最终让它们重新实现私有化,脱离政府的接管。而刚刚被撤换的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负责人Mark Calabria主张自由经济,也致力于推动“两房”回归私有化。

不过,拜登政府已明确表示,不会急于结束“两房”的托管状态。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政府可能会利用两家公司来为某些政策铺路,例如缩小不同种族间的住房自有率差距。

全球最大债券投资机构之一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此前警告称,政府结束对“两房”的控制可能会迫使投资者出售抵押贷款债券、推高贷款利率,从而威胁到美国住房融资体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