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北美最大洗车平台IPO在即,LGP持股超九成,国内资本亦扎堆洗车业

2021-06-23 19:58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宋腾虎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宋腾虎 2021-06-23 19:58

美国最大的汽车清洁公司洗车先生(Mister Car Wash)将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25日在纽交所上市,按发行价计算公司市值接近50亿美元。

2014年,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伦纳德格林(LGP)取得洗车先生控制权。在洗车先生正式进入资本市场之前,LGP拥有该公司90.9%的股份,可谓是此轮IPO的最大赢家。

近年来,我国也有大量资金进入洗车行业。与前些年上门洗车概念不同,智能洗车、自助洗车成为行业新热点。业内人士指出,洗车先生成功上市,势必让行业获得更多资本关注。

疫情下洗车巨头利润仍大增,私募基金持股超九成

成立于1996年的洗车先生,总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土桑市。公司在美国21个州拥有344家店面,并推出有会员服务,即“无限制清洗俱乐部”。本次IPO承销商为美国银行证券、摩根士丹利、高盛、杰富瑞、BMO资本市场、瑞银投资银行。公司计划发售3750万股票,最高融资6.375亿美元。

招股书披露,截至今年3月31日,洗车先生在过去12个月里清洗车辆次数达5960万,营收达到5.95亿美元。公司拥有140万俱乐部会员,会员收入占总营收比例近62%,去年平均每位会员洗车次数超过30次。而在2015年,会员服务仅贡献到洗车服务营收的30%。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俱乐部会员数量增幅近24.7万。

作为美国现在最大的洗车品牌,洗车先生过去十年呈现高速发展趋势。2010年时,公司仅有65家门店;目前,公司直接清洗汽车外部的门店有263家,汽车内外部皆可清洗的门店有81家,后一种门店带来了更为强劲的现金流。从收费上面看,公司单次清洁汽车外部的费用约为8美元。

在美国,自动洗车模式占据洗车市场近70%的份额,与人工洗车方式相比,劳动密集程度较低。洗车先生表示,公司使用专属清洁器械,清洁过程较车主在家亲自洗车更加高效,并且达到节约用水的效果。据悉,公司接近三分之一的洗车用水实现了循环利用。此外,自动洗车门店能够实现更高的客户接待量,取得较好的利润率。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美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73亿辆。但由于汽车清洁行业过度分散,作为头部企业,洗车先生门店数量在美国市场占有率仍然不足5%,未来仍然有进一步扩张的可能。该行业前10名市场总占有率也不足10%。

财务方面,汽车先生2019年和2020年营收各为6.295亿美元、5.75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约92万美元、6000万美元。由此可见,公司在2020年营收有所下滑,但利润大幅提升。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达2460万美元。

去年三四月份,受新冠疫情影响,汽车先生暂时终止了300多家店面的服务;5月底,公司所有门店恢复营业。去年四季度,公司业务迅速恢复,净利润达到3870万美元,同比增幅高达38%。

洗车先生股东信息显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伦纳德格林(LGP)在上市前拥有公司90.9%的股份,可谓是本次上市的最大赢家。伦纳德格林成立于1989年,总部位于洛杉矶,管理资产超过500亿美元。诞生至今,该机构已经投资上百家公司,主要集中在消费、健康、零售、工业等领域。

此外,凯欣资本(Crescent Capital Group LP)和钢笔资本(Penfund Capital)也为公司上市前的机构投资者。公司首席执行官(CEO)John Lai持股比例为5.4%,他于2002年加入洗车先生。

国内洗车赛道再受关注,智能洗车成新热点

洗车先生的上市,对国内洗车行业的参与资本无疑是利好消息。

过去20多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处于“黄金期”,当前机动车保有量远超美国,售后服务市场拥有更广阔的潜力。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3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8亿辆,其中汽车2.8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63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25亿人。

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对于城市车主来说,洗车难题越来越突出。综合来看,行业存在洗车难、洗车贵、用水量大、耗电量大、污水排放量大等诸多问题。尤其是洗车店污水随意排放,对周边环境、行人正常出行造成影响。各地城市管理部门也逐步加强洗车企业规范管理,引导洗车行业向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化方向发展。去年底,山东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曾与山东润展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公共机构智能节水洗车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计划,三年内将在全市公共机构推广建设不少于50个智能节水洗车场。

在2015年前后,我国曾产生众多O2O洗车平台,但往往昙花一现,资本大肆“烧钱”过后多沦为“炮灰”。不过,近两年来,国内洗车行业仍然有大量资金涌入,期待分得一杯羹。例如,今年6月,曼芙丽与砺卓科技,吉递中国董事赵广斌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投资总额3000万,助推曼芙丽洗车+战略。总部位于上海的驿公里洗车关联公司成立8年以来,曾获得酉金资本、阿里巴巴、人保股权等机构的加持,宣称累计融资金额达数十亿元。

与人工洗车、上门洗车相比,自助洗车、智能洗车人力成本投入相对较低,适合对价格较为敏感的用户,因此也获得了更多关注,成为新的风口。当前,市场上涌现出小雨嘀嗒、车海洋、车便捷等一批角逐者。无人智能或自助洗车市场风口下,激烈竞争局面再次上演。

“国内汽车行业发展迅猛,汽车服务业进步却相对缓慢。实际上,资本进入洗车板块是非常容易的。社会需要资本支持脚踏实地的企业,这样才能真正创造价值,而不是跟风炒作概念,造成资源浪费。美国市场上能够培育出洗车上市公司,在中国土壤上也绝非不可能。”自助洗车平台小雨嘀嗒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东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认为,洗车先生的上市,势必让资本更加关注国内洗车行业。

据介绍,小雨嘀嗒位于广州市,公司创始人有从事多年汽车及物联网行业的经历。2018年,该公司创办了无人洗车站,正式进军汽车后服务市场。公司官网数据显示,小雨嘀嗒推出的无人值守24小时全自助服务,均价在6元左右。目前,小雨嘀嗒已经布局全国19个省市,2年多运营时间内快速铺设1500多个网点。小雨嘀嗒近年来不断与投资机构接触,此前也曾公开未来将赴美国纳斯达克或香港IPO上市的计划。

“美国洗车企业收费较高,竞争环境相对良好。智能洗车机投入成本并不低,国内洗车平台大打价格战不可行的。”李文东认为,对以洗车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来说,在资本助推跑马圈地之外,找到盈利平衡点、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是能否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此外,主管部门在城市规划中加强洗车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也有助于行业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也曾建议,把发展智能洗车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对待,各地可借鉴发达国家发展经验,出台洗车服务行业的相关管理规定和措施,把“智能洗车服务”作为一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来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