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争做“生鲜电商第一股”!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同日更新招股书,同为前置仓模式如何分高下?

2021-06-23 19:57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张淑贤 2021-06-23 19:57

继6月9日同日递交招股书后,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两大生鲜电商企业,再次同日更新招股书。

美东时间6月22日,叮咚买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更新版招股书,计划6月底正式以“DDL”为证券代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同日,每日优鲜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更新后的招股书,计划于6月底正式以“MF”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两家公司IPO发行价定价区间出炉

根据更新版的招股书,叮咚买菜计划在本次IPO中发行14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区间为每股ADS 23.5美元—25.5美元;摩根士丹利、美银、瑞士信贷等承销商另获得21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以此发行区间上限计算,叮咚买菜本次IPO最大募资规模为4.1亿美元。

叮咚买菜创立于2017年5月,通过产地直采、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生鲜消费体验。目前,叮咚买菜服务范围已覆盖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31个城市,前置仓数量超过1000个。

每日优鲜计划在本次IPO中发行21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区间为每股ADS 13—16美元。同样,摩根大通、花旗、中金公司、华兴资本等承销商总计享有315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以发行区间上限计算,每日优鲜本次IPO最大募资规模为3.86亿美元。

每日优鲜成立于2014年,并于2015年首创前置仓即时零售业务,截至2021年3月31日,其已在中国16个城市建立了631个前置仓,累计交易用户超3100万。

ADS均获得现有股东的大手笔购买

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此次IPO还均获得现有股东的大手笔购买。其中,老虎环球基金、软银愿景基金、Coatue、Aspex将分别有意购买至多叮咚买菜价值5000万美元的ADS,共计2亿美元。

IPO前,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及公司管理团队持股30.3%,老虎环球基金持股5.7%,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A)和软银愿景基金分别持股5.6%,CMC持股5.3%,今日资本与DST分别持股5.1%。IPO后,梁昌霖及公司管理团队持股28.6%,投票权增至81.3%。

每日优鲜更新版招股书也显示,现有股东中金、腾讯、美国长线基金Davis等将持续加码,合计购买至多价值9000万美元的ADS。其中,中金将有意认购至多4000万美元、腾讯有意认购至多2000万美元,而美国长线基金Davis Selected Adviser、元生资本以及元璟资本则分别有意认购至多1000万美元。

争当“生鲜电商第一股”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除上市进程同步外,业务方面也均采用前置仓模式,IPO募集资金均将拓展现有业务。

其中,叮咚买菜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扩大现有市场的渗透率并扩展到新市场等。在未来战略中,叮咚买菜开始从生鲜业务逐渐拓展至其他日用商品、预制菜等业务,继续深耕商品的标准化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参与传统农业数字化的改造,带动上游农场和供应商,提高生产和销售的效率。

每日优鲜IPO募集资金将用于前置仓的即时零售业务,包括销售和营销、技术基础设施和供应链的升级等。今年3月,每日优鲜将其愿景更新为“成为中国最大的社区零售数字化平台”,并宣布(前置仓即时零售+智慧菜场)x零售云为新战略,针对超15万亿的中国社区零售市场以多维布局形成互补。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叮咚买菜的GMV从7.42亿元以319.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130.32亿元;2018年至2020年,每日优鲜的GMV从47.259亿元以26.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76.147亿元。不过,两家生鲜电商企业目前均还处于亏损状态。

同日递交招股书、同日更新招股书、均拟6月底上市,“生鲜电商第一股”将花落谁家?几天后,这一问题的答案将正式揭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