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什么情况?4000亿"不死鸟"突然崩盘,这份数据成空袭导弹?四大信号指明方向,外资狂买82亿,行情来了?

2021-06-23 16:54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时谦 2021-06-23 16:54

高高在上的消费股终于低下了高傲的头!

白酒压着指数,个股精彩纷呈。6月23日,上证指数收涨0.25%,创业板指涨1.13%,实现5连升;芯片股全天强势,消费电子板块午后大涨;两市连续4个交易日成交突破万亿。

在这行情背后,白酒的“功劳”不可忽略,此前由于白酒等一众消费股的虹吸效应,科技等中小盘股被压得死死的,但随着白酒的杀跌,中小盘股的行情逐渐崛起。今日收盘,此前市值超过4000亿的山西汾酒暴跌超8%,白酒股市值蒸发近1500亿元。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白酒股杀跌呢?分析人士认为,原因可能来自四方面:

一是此前五粮液董事会透露出来的信息称,白酒整体产能过剩;

二是白酒的估值并不低,股价也处于高位;

三是对于消费税的担扰一直存在,股价或许要等利空兑现之后;

第四点也是最重要的,今天市场突然流出一份关于白酒消费的大数据,引发了市场的担忧。

那么,个股行情是否已经启动呢?今天上市的纳微科技暴涨近13倍,近半数个股录得涨幅。而创业板、科创板近期持续活跃或许表明,一个新的结构性行情已经启动。

4000亿“不死鸟”突然崩盘

今天以白酒为首的消费股全面走低。其中,山西汾酒跌幅最具象征意义,该股今天大跌超8%,技术上已经破位。整个白酒板块蒸发近1500亿元。图片

图片

由于白酒杀跌,整个消费板块逆市走低,同时也压制了指数的表现,贵州茅台山西汾酒舍得酒业海天味业等贡献了不少跌幅,就连早盘冲高的片仔癀也被带绿。其实,从走势来看,整个消费板块近期的走势已经明显走弱。

图片

国金证券表示,近期白酒调整的核心原因是,老窖二季度需求情况反馈相对平淡,且部分区域库存较高,公司实行控货清库存。市场担心二季度业绩增速出现明显放缓;此外,淡季高端重点产品挺价速度较慢,茅台最新批价2750元,普五990-1000元,国窖900-910元。且前期估值中枢较高,股价出现一定波动。

其实,在2020年五粮液股东大会上,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董事李曙光表示,白酒是现金分红占比比较高的行业,反映出行业经营业绩非常稳定,五粮液近年来现金分红比例一直维持在50%左右。其实,白酒行业是个产能过剩的行业,但与优质名酒产能供应不足的矛盾并存,面对消费升级、中等收入群体的增长,现有优质名酒产能不够。

一份大数据引发空袭?

其实,今天白酒股杀跌,可能与一份大数据有一定关系。今天早上,来自微博“数据全是槽点”的报告在网上疯传。主要内容有三条:

一是关于白酒。2015年至今的历年全国白酒产量:2015年1313万吨,2016年小幅上升到1358万吨,这就是行业峰值,此后就进入产量剧烈下降通道。2017年1198万吨,2018年871万吨,2019年786万吨,2020年741万吨。2020年的白酒产量较2016的峰值下降了足足44%,几乎相当于腰斩。

中国80后一代基本上已经放弃了白酒的消费习惯,现在的这个白酒市场,靠的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勉强撑着罢了。中老年人手头宽裕点,于是就把极少数的几种高端白酒价格给炒了起来。随着这批中老年人逐渐老去,白酒市场一定会在可预见的将来走向整体内卷的境地。另外,中国白酒基本没有出口能力,每年的出口量大致就是1万吨多点,主要还是出口给了香港。

二是啤酒。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是我国啤酒产量的峰值年份,4983万吨,此后就迅速下降,到2020年已经下降到了3411万吨,降幅32%。这个降幅略低于白酒产量降幅,这也只不过是由于年轻人对啤酒的接受程度略高于白酒,但其实也不太喝了。今年1-5月份的啤酒产量增幅,呈现逐月剧烈下降姿态。单就今年5月份来说,啤酒单月产量357万吨,对比去年5月份的408万吨,降幅12.5%。这个趋势维持的话,那么今年的啤酒产量同样是萎缩的。

至于啤酒的进出口量,相对于产量而言都非常小,年进口约60万吨年出口约4万吨,相对产量而言几乎都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啤酒产量的剧烈萎缩,只能解释为啤酒消费出了问题。

三是饮料。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库,2016年是饮料行业(不含乳制品)的产量峰值年份,18345万吨(这个数据包含了各类网红奶茶店咖啡店的出品产量)。此后历年的数据为:2017年微弱下降到18051万吨,2018年大幅下降到15679万吨,2019年恢复到17764万吨,2020年又下降到16347万吨。2020年的饮料产量较2016年的峰值年份,降幅为10.9%。整体而言,饮料行业没有了增长性。

从报告内容来看,该研究人士对于三大消费板块基本上是偏空的态度。事实上,这些数据是否禁得起推敲,可能还会有一些争议。类似数据过去几年也并非未被挖掘过和展示过,但这些板块依然有人炒作。这可能与外资有关。事实上,在2015年之前,消费板块并不是太热,但在2016年熔断之后,这些股票逐渐抬高,过去数年产生了大量的利润,这其中不少筹码其实也被外资拿着。而且,外资的现金流折现的估值理念也开始深入人心,并影响了很多基金的投资行为。

行情要来?

在市场里一直有句老话:白酒不倒,行情不起。这其实是说,白酒的赚钱效应产生了巨大的虹吸,把流动性都吸引到几个板块上去了。但如今白酒有渐倒之势,行情是否能够到来呢?从最近的盘面来看,出现了几个明显的信号:

一是科创板、创业板的个股明显走强,而且很多股票有完美的底部形态。一些机构也连续在推科创板,比如浙商证券,国盛证券等;

二是新股的表现越来越强,今天上市的网红科技股纳微科技暴涨近13倍,换手率超过80%;此前的东鹏饮料亦持续狂拉。这意味着不少资金开始走炒作思路,其中可能还包括一些基金;

三是近期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15%开始滑落,最新来到了3.109%。国债收益率滑落非常有利于成长股估值的延展,而A股市场上大部分股票都属于这个类型;

四是A股市场最近的独立性越来越强。近期外围波动较大,但A股却相对稳健。美股大跌时,A股的跌幅亦较小;大涨时,A股市场向上的波动亦相对收敛。沪指目前已经5连阳,创业板指亦是如此。

从氛围和结构来看,A股具备持续发力的可能性。特别是今天,随着外围市场走强,港股市场走出阴霾,恒指和国企指数皆大涨,外资亦一改此前的犹豫,今天大幅净买入A股81.98亿元,创近一个月新高。更值得关注的是,在白酒等“吸金兽”调整的时候,A股市场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这些都是利好行情进一步演绎的变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