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油脂油料剧烈波动的原因是……

2021-06-23 09:20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谭亚敏
期货日报 谭亚敏 2021-06-23 09:20

近期油脂油料板块波动剧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的发生呢?

“近期国内油脂油料市场波动剧烈,一方面是因为宏观面的政策收紧预期,另一方面是因为油脂油料市场基本面出现一些利好因素,令市场开始重新考量油粕市场。”格林大华期货高级分析师刘锦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上周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释放“鹰派”言论,暗示在2023年之前将会有两次加息,而本轮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的主要推手就是美联储货币宽松在政策。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暗示即将加息的言论令市场担忧后续流动性将会收紧,市场的做多热情消退。

据了解,美国农业部6月供需报告上调了全球大豆期末库存和美豆期末库存。6月供需报告中将美豆期末库存上调至4.22百万吨,美豆的库存消费比提升至3.51%,较2020/2021年度2.95%的库存消费比增加了0.56%。美豆期末库存的增加,预示着前期美豆供应紧张的格局正在向供需缺口修复的方向运行,巴西2020/2021年度的产量也上调至了1.37亿吨,出口预期增加到8500万吨。

光大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侯雪玲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美豆旧作库存仍偏紧。新作播种顺利,发芽和开花时间对比往年也偏早。不过,由于早期降雨偏少,美国中西部偏干旱,令美豆优良率连续三周下调。根据USDA数据,美豆优良率最新数值为60%,低于上之周的62%,和开局67%。其中,南北达科他、衣阿华、伊利诺伊、明尼苏达等是主要下调区域。气象预报显示,未来15天美国将迎来降雨,关注降雨对干旱的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是南美洲大豆出口的高峰季,巴西将阶段性主导全球的大豆需求,5月巴西出口销售1640万吨,2021年1—5月累计出口502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391万吨。

招商期货研究所农产品主管王真军认为,阿根廷也步入出口高峰季,全球大豆现货贸易的物流季节性集中在南美洲。同样,南美洲也步入了大豆压榨高峰季,无论是豆粕还是豆油的出口都迎来了季节性旺季。目前来看,整体南美洲物流顺畅,本年度顺利实现丰产。然而从影响市场价格的视角,目前已转移到北半球。大豆是一年两季作物。从作物年度来看,2021/2022年度上半年度看北美洲,每年南北半球的大豆产量都将成为市场博弈的焦点。目前美豆正处在生长阶段,且大格局来看今年美豆平衡表预期偏紧,因此今年生长季的天气市将非常敏感,成为博弈的焦点。

据USDA最新周度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6月10日当周,美豆累计出口订单为6162万吨,比去年同期多1742万吨,而USDA年度预估同比增1628万吨。美豆出口进度完成100.6%,高于去年同期的96.6%,是过去几年销售进度最快的年度。不过从新作出口来看,美豆累计出口756万吨,虽然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但最近几周出口明显放缓,因中国市场压榨利润差,导致阶段性采购少。

“国内随着大豆到港量增加,大豆周度压榨量在200万吨左右,结果豆油和豆粕库存均攀升,且豆粕库存攀升幅度更大,这反映了豆粕和豆油的产量已经远超过豆粕和豆油的表观消费量。从绝对位置看,截至到6月18日,豆油库存接近88万吨,为五年同期最低;豆粕库存119万吨,为五年同期最高。显然豆粕的库存压力比豆油更大。”侯雪玲说。

截至6月21日,中国粮油商务网检测数据显示豆油库存升至108.7万吨,连续9周增加。国内豆粕库存升至113.3万吨,连续6周增加。由于国内生猪期现货价格的大幅下跌,自繁自养也陷入深度亏损之中,截至6月18日,自繁自养养殖利润-350.17元/头。“养殖亏损导致国内集团养殖企业加速出栏,养殖户后续补栏情绪不佳,中国需求萎缩,令进口成本端价格失去支撑,加之美国生物柴油政策存在一定变数,这一系列因素导致国内外油脂油料市场近期都出现了巨幅波动。”刘锦说。

另外,由于缺乏性价比及库存告急,美豆出口已经连续10周表现低迷。但上周末这一情况有所改变。USDA本周一证实中国买下33.6万吨大豆订单,为8周来首次采购,采购量为近14周最大。“考虑到中国三季度大豆采购量还不够,未来中国油厂还需要继续采购,利好美豆。而对于国内来说,随着大豆采购缺口补足,豆粕基差将再次走弱。”侯雪玲说。

根据CFTC持仓报告显示,截至6月15日,非商业基金持仓在CBOT大豆油合约上大幅减持多头头寸10928手至86114手,空头增仓2118手至18821手,净多持仓下降13046手至67293手,刷新近十个月以来的低位,市场做多情绪受到重创。

展望后市,王真军认为,短期市场的焦点在美豆产量的博弈,因美国产区天气改善,预期降雨,以及消息面上拜登政府可能减少生柴搀兑量,美豆自高位大幅下行,市场对平衡表重新修正。整体来看,后期市场依旧是交易2021/2022年度美豆动态供需博弈,且阶段性核心还是美豆产量,7—8月受天气因素影响或将以振荡行情为主。

侯雪玲则认为,无论从时间窗口还是库存结构,美豆都不具备继续深跌的条件。投资者应重点关注7月下旬到8月上旬的产区天气,关注月底美豆的种植面积报告和库存报告、国内大豆到港节奏、豆粕和豆油库存以及需求端变化等。预计豆类价格企稳再次走高将是大概率事件,差距在于如果天气产量政策等有实质性利多题材,美豆将进入单边上涨,而如果天气产量政策等没有实质性利多题材,美豆价格将宽幅波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