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满帮今日登陆纽交所,红杉高瓴等明星股东陪跑多年,数字货运第一股如何炼成?

2021-06-22 23:40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宋腾虎
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宋腾虎 2021-06-22 23:40

今日(6月22日),全球最大的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YMM”,最终发行价为19美元/ADS,本次IPO,满帮共计发行82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按此计算,满帮本次融资约16亿美元。

图片

依照惯例,满帮同时还赋予了承销商1237.5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这也意味着如果执行“绿鞋机制”,满帮此次IPO的募资规模至多可达到18亿美元,公司估值超200亿美元。此外,与此次IPO同步,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OTPP)和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将以私募配售(Concurrent Private Placement, CPP)的方式以IPO发行价合计认购满帮2亿美元等值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满帮的股东阵容背景强大,包括软银愿景基金、红杉、全明星、光速、高瓴、云锋、GGV纪源资本、CMC资本、腾讯等知名机构。

“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企业的时代。”满帮董事长兼CEO张晖在上市活动上表示,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满帮就是在无人区探索不曾有人探索过的土壤。未来,公司要把创新的基因延续下去,不忘“让物流更美好”的使命,给行业带来温度,对行业群体充满善意。

科技手段重塑公路物流

满帮集团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为货运司机和货主进行运输需求对接的网络货运平台,主要面向公路货运市场,以跨省干线运输业务为主。从历史看,满帮由运满满与货车帮合并而成,后两家公司分别成立于2013年和2011年。早期,两公司主要通过QQ和微信群开展货运业务,2014年前后各推出自己的APP版本。

中国有3000万长途货车司机,满帮集团等平台的出现加速了货主与司机的匹配效率,降低了时间损耗等成本,无疑推动了市场的发展。截至2020年底,满帮业务已经覆盖全国超过300座城市,线路覆盖超过10万条,全年GTV达1,738亿元,约占中国数字货运平台GTV总量的64%;订单量达7,170万单,共计280万卡车司机在平台上完成货运订单,约占中国中重型卡车司机的20%。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公路运输市场,2020年公路运输市场总规模达到6万亿元。其中,整车和零担运输作为最大的细分市场,规模达到5.3万亿元,且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增长至6.5万亿元。

招股书披露,2020年12月,满帮拥有超130万活跃货主用户,较上年同期增长42.2%。去年,超过280万司机使用了公司平台,推动完成7170万订单,交易量达173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公司曾受到疫情影响,月度平均GTV为64亿元,较2019年四季度降低42.2%;到了3月份,公司交易量快速恢复,GTV数据达到119亿元,环比增长145.4%。2021年一季度,满帮完成2210万订单,交易量达515亿元,两项数据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70.2%、108%。

财务方面,满帮2019年与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24.73亿元与25.81亿元,年度增长约4.4%。毛利率从44%增长至49%。经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满帮在2020年已实现净利润2.81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达1.13亿元,同比增长324%。

明星资本加持 看好数字化新进程

在满帮成长过程中一路获得资本的加持。公开资料显示,满帮在此次IPO前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包括软银愿景基金、红杉、全明星、光速、高瓴、云锋、GGV纪源资本、襄禾、钟鼎、Baillie Gifford、CMC资本、腾讯、璞米、富达(Fidelity)等。

光速是运满满(满帮的前身公司之一)最早的机构投资方,早在2014年作为运满满唯一的资方,完成了对公司A轮的投资,并在之后的融资中持续追投。在公司成长的8年时间里,光速中国、光速美国和光速全球基金联合完成了7轮的加注。

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韩彦表示,满帮通过互联网技术把物流信息、数据、交易搬到网上,从而创造了一个更透明、高效、多赢的干线物流线上平台,改变了长期以来行业信息不对称、空驶率高、运力利用率低的行业痛点。

“过去几年干线物流领域最大的发展就是数字化。满帮专注于把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用户,并把这件事情做透做深。为司机和货主搭建了一个提升行业效率的大平台,成功撬动了这个双边市场。”韩彦认为。

高瓴合伙人黄立明表示,自2015年投资了满帮集团合并之前的前身以来,高瓴在6年的时间里持续5轮跟进,长期陪伴满帮的发展。高瓴始终相信,科技创新的目的是普惠所有人与行业。而满帮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以数字化的方式深刻改造了万亿级货运行业,从中也看到了满帮团队为这一传统行业、为其中万千从业者提供更便利服务、更高效链接的初心。未来,也期待满帮作为行业领导者继续引领科技货运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红杉中国自2015年投资满帮集团前身之一运满满开始,连续7轮加注,在IPO前持有7.2%,是早期进入的最大外部股东。满帮早期投资人、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郭山汕表示,在陪伴运满满和满帮7年的时光里,深刻感受到了团队非比寻常的斗志、坚持和忍耐。也感谢运满满和货车帮的创始团队和股东经过多年共同努力,创造了全球领先的智能货运平台。

老虎环球基金从2017年投资满帮以来,见证了公司在张晖及管理层的带领下完成一次又一次迭代、创新、突破、超越。老虎环球基金合伙人雷环中认为,满帮所在的行业价值链复杂,传统手段十分低效,而满帮积极引领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创造了极大社会价值。

“在上市后,我们满帮的每一个兄弟姐妹,都要继续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人、平凡人,继续相信平凡的人通过努力做非凡的事。”张晖表示,上市后的满帮将恪守初心,继续传承公司的创新基因,通过技术和科技的力量去改善整个行业,继续坚守并牢记公司的使命,不要忘了行业的群体,不要忘了他们兢兢业业为整个中国做出了贡献,做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