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蕾奥规划王富海:从设计师到董事长,一个城市规划师的“理想国”追寻记

2021-06-22 20:29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雷思敏
全景财经 雷思敏 2021-06-22 20:29

“作为规划师要看到未来,才可以导引现在,有时甚至要先于时代。”

——王富海

在过去几十年轰轰烈烈的中国城乡建设发展中,规划从业者们度过了一段激情岁月。但城市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的暴露。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减缓,中国的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需求,规划行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也迎来了新的机会。

2021年5月7日,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蕾奥规划”)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成立于2008年的蕾奥规划,以规划设计和工程设计为主营业务,服务范围涵盖市政工程、交通规划设计、景观园林、开发策划、运营咨询等领域。

蕾奥规划的董事长、首席规划师王富海深耕行业已近四十年,对城市规划有着深刻的认知。他说道,城市规划涉及工程,涉及艺术,对专业的需求非常广,那么还有一块,就是要有情怀。

蕾奥规划 董事长 王富海:做城市发展的“临床医生 ” !从建设时代转变为运营时代。回想当年,年仅29岁就主持了跨世纪的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10),并以此获得“阿伯克隆比”荣誉提名奖和国家级优秀勘察设计金奖。2021年5月7日,蕾奥规划登陆A股创业板,完成冲刺资本市场的最后一百米。匠心十三载,上市新开端!

他评价自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规划师。“原来我是中规院的设计师,后来做了深规院的院长,再后来又是蕾奥规划的董事长,规划师对我来说是终身的职业。”

结缘深圳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从边陲小镇到知名的国际大都市,深圳创造了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上世纪80年代,对于深圳的早期建设者们来说是一段激情澎湃的岁月。而对于一个规划师来说,上世纪90年代则是城市规划的激情岁月。

1990年,深圳市决定成立自己的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深规院”)。彼时,作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中规院”)的设计师,王富海正被单位派驻深圳,也因此成为了中规院支援深规院的三名骨干之一。

王富海出生于天津,1985年,从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北京的中规院工作。不到半年,王富海就被派到深圳,参与华侨城的规划设计。那时的华侨城只有5平方公里,但对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依然有不小的难度。一直到现在,华侨城在王富海心里依然有着特别的意义。

后来,王富海也参与了大大小小的规划项目,见证了深圳大刀阔斧的城市建设,不知不觉间,他的人生也与深圳这座城市的点滴变迁紧密联结了起来。

图片

图/蕾奥规划

1990年,来到深规院的王富海,和其他支援的骨干一起组建了一支不到50人的年轻团队。那时的深圳虽然看起来冷清,但城市建设已初具规模。专业出身的王富海隐隐嗅到,这座和他们同样年轻的城市,即将以令人惊讶的步伐迎来繁荣。

29岁主持城市总体规划

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王富海说道,“那个时候的深圳做了很多探索,做了很多制度性的变革,现在回想起来都是热血沸腾的。”

1993年,市政府将深圳第二轮城市总体规划的工作交给了当时成立还不到三年的深规院,放到现在,这也是一个极其大胆的决策。王富海也因此成为了这次总体规划的负责人。那一年,王富海29岁。

图片

图/蕾奥规划

以29岁的年龄负责这么重要的一个先锋城市的总体规划,在规划行业可以说是绝无仅有。另一方面,除了重要性以外,深圳的城市规划也有一个强烈的要求:创新。

“你必须要创新,必须要探索,必须要打破原来行业的一些做法。特别是,深圳作为一个探索市场经济的城市,你必须要根据它的实际需求来做出规划,所以这个总体规划的难度也特别大。”

特别的是,第二次总体规划的范围从原经济特区内扩展到全市,规划面积一下从300多平方公里扩展到2000平方公里,这是中国规划界的一大创举,同时也意味着面临很多新问题。

王富海提到,当时特别大的问题是理念上的挑战。原先的城市规划只做建设用地范围之内的规划,但现在需要将城市建设用地、村镇建设用地、生态及农业等非建设用地都当作一个整体来规划。“从全国城市的规划进程来说,我们在深圳的做法至少超前了十年。”

王富海感叹,主持跨世纪的深圳市第二轮城市总体规划,可以说是他事业中的关键一跃。从一个规划师的角度来说,见证一座城市从零开始按照规划建设发展起来,实在是一个太难得的机缘。王富海形容,自己是坐着一辆车一路成长过来,这辆车叫“深圳”。

45岁出任董事长

2008年,45岁的王富海做了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出任蕾奥规划的董事长。

“我觉得我要给我的后半辈子做一个重新的选择。”王富海提到,当时的他面临三个选项,一是继续做深规院的院长,这是最稳妥的路子,二是到学校去当老师,三则是去做一个民营的规划机构。王富海最终选择了最艰难的一条路。

“我希望可以有一个新的挑战。”对于王富海来说,从国有的事业单位到民营企业,除了身份和条件的转换,更重要的是目标的转换。王富海认为,中国的城市规划会有一个创新的新方向。

“2000年之后,规划创新的劲头和氛围就弱了下来。”王富海觉得自己需要动能的转换。从深规院到蕾奥规划,王富海的主场从一座城市跳出来变成了一个国家,甚至全球。

王富海认为,中国城市的未来发展需要一个新方向,规划设计也可能会经历转型,而这正是他努力探索的方向。

行动规划是探索的方向

行动规划+运营咨询,是蕾奥规划的核心技术理念。王富海提到,“行动规划”正是他们目前探索的方向。

图片

图/蕾奥规划

“实际上我们城市规划的主流一直在做蓝图规划。”王富海解释,蓝图规划的特点是将城市的近景与远景都细致描绘,静态引领,按图实施。“并不是说这个方法不好,但规划和实际的建设需求之间是有一定偏差的。更何况中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城市化大浪潮,这个偏差可能会非常大。”

王富海举例,当时在深圳市的第二轮总体规划中,他们预测深圳市在2010年达到的人口是450万。但实际上,到了2010年,深圳市的官方人口是1000万,实际管理人口已经将近2000万。反之,如果给一个城市的规划是800万人,按照800万人口的框架拉开以后却只发展了400万人,对整个城市来说也会很糟糕。

于是,在蕾奥规划成立伊始,公司便提出了“行动规划”理念。

“行动规划”的核心在于,在充分把握传统规划设计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规划方案的可落地性、实施过程的可动态调整性,用俗话来解释,便是“近实远虚”。

王富海提到,目前在我国城市规划的法律框架以及行政操作体系中还没有这方面的内容,要根据这个来创新改革并不容易,需要十二分的务实,需要和实际的需求相结合。尽管仍在探索阶段,王富海相信,“行动规划”的技术理念未来将成为蕾奥规划的核心竞争力。

酝酿城市规划2.0时代

“我们的城市在剧烈变动,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又做得特别快,迅速地就把我们的城市框架都搭建起来了。”王富海认为,在框架都搭起来之后,接下来的任务就不是扩充,而是要开始在内部进行整合了。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的发展已经从“外延式扩张”转变为“内延式提质”,从增量建设为主转变为增量建设与存量更新并存,城市从建设时代转变为运营时代。

王富海提到,一个好的规划师,必须要了解城市,理解城市,并且准确判断城市发展的大方向,这样才能帮助政府做的规划更加符合地方发展的实际状况。“我们规划师要看到未来,才能导引现在,有时甚至要先于时代。”

“中国的城市规划正在酝酿着改版。”王富海参与了深圳城市规划1.0的全过程,并在行动规划的探讨中一点点提炼出了城市规划的2.0。

5月7日,蕾奥规划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王富海相信,登陆资本市场可以帮助他们在城市规划的2.0时代走得更快更远。

图片

图/全景网

做城市发展的临床医生

对于规划设计行业的前景,王富海认为,实际上中国的城市进入到现在这个阶段,需要的是临床医生。

王富海形容,中医更多是基于经验的判断,西医则是数据的发展。“现在科技可以告诉我们城市的大数据,我可以有更多的提取,有更多的分析,从而更好地来判断这个城市。”

对于未来的规划,王富海称,要将蕾奥规划建设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临床医生,通过更好的科技手段来准确判断城市的需求。他笑称,“我们也还真是一边研究,一边来实践,一边总结方法,一边在扩大更好地对城市进行检验的能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