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歼20全面国产化!仅有两个国家能做到!国防军工板块起飞,还有这些行业高温不退

2021-06-21 13:23 来源: e公司 作者: 毛军 康殷
e公司 毛军 康殷 2021-06-21 13:23

今日早盘,A股小幅震荡,主要股指涨跌互现,其中科创50指数表现最优,盘中一度大涨逾2%,创出年内新高,两市成交有进一步萎缩的迹象。盘面上,半导体芯片类科技股继续逞强,国防军工、鸿蒙概念、医美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猪肉、白酒、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7.64亿元。

歼20引领军工股起飞

随着建党、建军双百年将至,国防军工行业催化剂渐多,“百年变局”势必将加速我军的现代化进程。上周末,央视军事频道报道,第二支装备歼20的部队被正式公开,那就是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获胜绩的“强军先锋大队”。与“王海大队”装备的歼20相比,“强军先锋大队”装备的歼20进行了诸多改进,尤其是将发动机换成了国产的涡扇-10发动机,这意味着歼20已经实现了全面国产化。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早盘,国防军工板块放量上扬,板块指数连续第3日上涨,并创出近3个半月来新高,东土科技20%涨停,爱乐达铂力特新研股份皖通科技等涨停或涨超10%。军工方面的ETF基金今日也纷纷上扬,涨幅居前。

图片

歼20能够实现100%的国产化率,即便在世界范围内来看也是相当不容易的,除歼20之外,目前只有美国能实现第五代战斗机的100%国产化,连俄罗斯、法国目前都没有此实力,俄罗斯缺乏高性能的电子设备与光学器材,需要从韩国进口砷化镓半导体材料;而法国虽然能够研发阵风战斗机,但是法国没有制造弹射座椅的技术,需要从英国引进弹射座椅。

爱乐达专注于航空制造领域,主要从事飞机结构零部件及发动机零件的生产,公司设立十余年来,累积参与了多种型号涉及3000余项航空零部件的配套研制及生产。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投资者多次问及,公司产品是否提供给歼20、轰20、运20等机型。爱乐达均以涉及军事机密为由,没有正面回答。

但这并不妨碍投资者对爱乐达的热爱,2020年爱乐达飙涨271%,今年最高也上涨逾30%。今日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盘中一度直线拉升至20%涨停位。北上资金上周五把持有爱乐达得仓位提升逾50%,持股数创4个月来新高。

图片

国海证券表示,歼20飞机不断列装将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也表明国防建设持续推进,下游需求旺盛,航空产业链景气度持续上升趋势明确。十四五期间是实现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军工行业进入景气度加速上行期,行业产能正在扩张,众多优质细分领域的基本面将持续向好。建议重点关注导弹、军机和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上游景气度较高的军工新材料、军工电子和军工信息化等领域。

资金逢高减持芯片股

电子科技股早盘继续走强,半导体板块指数盘中创历史新高,氮化镓板块指数亦创历史新高,芯片板块指数则创近1年来新高,光刻机板块指数逼近年内新高。力源信息20%涨停,汉威科技晶盛机电晶晨股份等涨停或涨超10%。

图片

因芯片短缺问题持续加剧,国内外主要半导体制造企业纷纷上调其资本开支计划,大力扩张产能,涨价、缺货、扩产成“高频词汇”。半导体各环节国内外公司先后多次提价,但是芯片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最终传导到汽车、手机等实体企业生产环节。市场预计,此轮半导体行业景气周期至少将持续至2022年底。

但投资者要重点关注得是,目前已有专家提醒,芯片制造商过度得饥饿营销及大规模投扩产,未来或将出现芯片过剩危机。而市场资金也乘股价大涨之机在不断流出。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去能底开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先后减持北方华创兆易创新等优质公司股份;近日韦尔股份等也相继公告股东减持方面的信息。另外,上周短短四个交易日内,芯片、半导体相关ETF净流出资金高达近50亿元。

首创证券表示,本次全球范围的缺芯,让产业和资本市场重新认识半导体制造环节,特别是半导体代工厂、IDM模式的半导体厂商。具有晶圆厂的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话语权会越来越大,差异化会越高越好,资本市场给的估值也会越来越高。半导体是核心科技,买入科技公司一定要有技术实力、并且能不断地推出新产品、新产品还能获得市场认可带来收入。

跨界“喝酒”众兴菌业涨停

白酒行业有多热,种植食用菌的企业也要并购白酒资产。

6月20日晚间,众兴菌业(002772)公告,为促进公司双主业发展,从而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刘见、刘良跃持有的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窖酒业”)100%的股权。

受消息刺激,6月21日众兴菌业竞价一字涨停,截至午间收盘,封单超115万手,报9.64元,总市值35.5亿元。

图片

公告称,圣窖酒业坐落于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7.5平方公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茅台镇重点酿酒、储酒企业之一。圣窖酒业主打产品为“圣窖”系列酱香型白酒,经过多年发展,圣窖酒业已实现销售渠道的全国性布局,是我国酱香型白酒主要生产企业之一。

众兴菌业则是专业从事食用菌研发、工厂化培植与销售的现代农业企业,主要的产品为金针菇和双孢菇鲜品。从目前主营业务布局看,众兴菌业决心跨界“喝酒”了。众兴菌业并非首家相中圣窖酒业的公司。

去年10月,*ST园城曾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随后上交所的重组问询函接踵而至,核心问题是要求解释圣窖酒业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

一个月后,去年11月,*ST园城称本次交易公司与标的方无法就标的公司估值达成一致意见,终止收购圣窖酒业100%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6月15日到18日4个交易日,众兴菌业的股价接连上涨,区间累计涨幅为12.16%。一位白酒行业人士认为,资本市场上跨界做白酒的案例并不罕见,但失败者不少。收购计划能否顺利完成,仍有一定悬念。公司也在公告中提示投资者,股权收购协议尚未正式签订,尚无法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医美概念再度活跃

医美概念21日盘中再度活跃,截至发稿,哈三联涨停,朗姿股份涨逾8%,江苏吴中开能健康拉芳家化等涨幅超6%,宜华健康金发拉比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等涨幅超5%。

图片

消息面上,近日,国家卫健委、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局、邮政局、药监局、中医药局八部门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相关整治工作。整治包含四方面内容:(1)严厉打击非法开展医美相关活动;(2)严格规范医美服务行为;(3)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4)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

对此,中信证券指出,整治短期或将影响一部分需求,但经过动态再平衡后,市场需求将转移至正品行货、正规的医美终端;医美事故、纠纷减少,公众的信任度增加,必将促进全市场的需求扩容,利好全行业,医美行业快速扩容且监管整治助力“良币驱逐劣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