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欧洲杯激战白热化!赛场“中国元素”溢出屏幕,这些A股公司涉及足球产业

2021-06-18 18:23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张智博
数据宝 张智博 2021-06-18 18:23

作者:数据宝 张智博

6月11日,推迟了一年的欧洲杯战火重燃,比赛时间确定为2021年6月11日-7月11日。该届比赛首次采取无主办国的巡回赛方式,将于欧洲11个城市举行。截至发稿,意大利已提前锁定小组出线名额,晋级16强。

欧洲杯球队身价大比拼

英格兰、法国破十亿欧元

每届欧洲杯最大的焦点无疑是对夺冠热门的猜想以及球星表现。除了国际足联FIFA官方发布的世界排名值得参考之外,各个明星球队身价也是不错的衡量指标。据转会市场网数据,欧洲杯24支球队中,身价超6亿欧的球队多达8支,基本都是夺冠热门。其中,英格兰和法国更是双双破10亿欧,为12.6亿欧和10.3亿欧,分列一二名。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以实时汇率计算,英格兰身价高达96.71亿人民币,超越67.94%A股上市公司最新市值;法国身价79.05亿人民币,也高于62.24%的上市公司。两队的阵容配置可谓高端。

图片

球员平均身价高于1000万欧的球队共15支。“最贵球员”称号花落英格兰,球员平均身价高达4858万欧。近些年英格兰人才辈出,有身价1.2亿欧的哈里·凯恩坐镇,还有桑乔、福登、芒特等众多球星加持,英格兰力压23队登顶。而“最便宜球员”非芬兰莫属,球员平均身价仅172万欧,约为英格兰的二十八分之一。

众多球星纷纷亮相欧洲杯。从球星身价来看,17人逾7500万欧,5人过亿。法国前锋基利安·姆巴佩以1.6亿欧问鼎本届欧洲杯最高身价球员,英格兰队队长哈里·凯恩位居第二,身价1.2亿欧。国家分布来看,英格兰7人,占比最高;葡萄牙4人;比利时、荷兰各2人。

图片

中国三分欧洲杯赞助天下

据官网信息,本次欧洲杯官方赞助商有12家,分别是支付宝、缤客、可口可乐、联邦快递、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喜力啤酒、海信、卡塔尔航空、Takeaway、Tik Tok、vivo以及大众。这12家最高级别赞助商将为欧足联本届赛事贡献近20亿欧的收入。中国企业共有4家,占比三分之一,还有多家国内企业未在官网列出,但已通过各自渠道官宣。

中国企业大举赞助欧洲杯,很大程度是看上了顶级体育赛事IP的强大“号召力”。14日,葡萄牙球星C罗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移走可口可乐并表示“喝水,不要可乐”的小动作,导致可口可乐股价日内急降1.6%,损失高达40亿美元。欧洲杯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2016欧洲杯全球收视累计观看超过66亿人次,仅中国就有12亿人次观看。其中,欧洲杯决赛观看超过3亿人次,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200亿。而受疫情影响,本届欧洲杯或将超越2016年纪录。有机构预测,本次欧洲杯国内观看人次或将首次突破20亿。

收获方面,从2016年开始连续赞助欧洲杯、世界杯等3届顶级体育赛事的海信集团,旗下海信电视国内认知度提升12个百分点,成为电视品类消费者认知第一品牌。2020年,海信海外收入548亿,同比增长18.6%。

这些A股上市公司涉及足球产业

疫情之下,东京奥运会、欧洲杯等顶级体育赛事延期至2021年举办。叠加各单项世锦赛,2021年成为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年,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引发关注。

证券时报·数据宝整理了A股24家有足球产业布局的个股名单。行情来看,概念股年后至今平均上涨5.28%,跑赢同期大盘。雷曼光电累计涨幅62.74%,高居榜首;共创草坪以52.28%的涨幅紧随其后;当代文体艾比森星辉娱乐累计涨逾15%。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超50%且市盈率15倍以下的个股有3只,分别为奥瑞金上港集团上汽集团

机构一致预测上涨空间来看,上港集团棕榈股份苏宁易购玲珑轮胎4股后市上涨空间超30%,且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也超30%。奥瑞金双象股份已经预告中报业绩区间,均实现同比翻倍。

近日,互动平台上关于欧洲杯的话题也是与日俱增。星辉娱乐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欧洲杯对公司有没有利好”时表示,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为公司控股孙公司,俱乐部球员奥斯卡·希尔和普阿多已入选西班牙国家队。奥拓电子也表示,公司的LED显示产品已用于多届足球世界杯和欧洲杯等顶级体育赛事项目。

图片

此外,开源证券表示,历史上看,欧洲杯精彩对决轮番上演对部分地摊经济板块的拉动作用甚至强于世界杯。直觉上更受益于欧洲杯的消费板块,在重大赛事举行期间往往能够取得超越市场的表现。啤酒和休闲食品行业将因场景增加而受益,个股如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珠江啤酒重庆啤酒惠泉啤酒品渥食品绝味食品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