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中国连续仨月减持美债是何考量?

2021-06-16 22:1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国际金融报 袁源 2021-06-16 22:13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TIC)报告显示,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国国债,目前为美债第二大海外持有国。

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日本,在4月出现3个月以来的首度增持。

美国国债收益率从高位回落后,投资者正在回购美国国债,总体而言,海外投资者对于美债的兴趣在4月呈现升温态势,当月增持了418亿美元美债。

但4月,美国前十大“债主”中表现不一,一半减持一半增持的现象也显示出,美债收益率上限不断被突破正在引发担忧。而针对中国减持美债,有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更多是基于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考量。

适度调整存在必要

由于美国官方公布的持仓数据存在两个月延迟,因此此次公布的为4月数据。

据此份报告,中国在4月底持有1.096万亿美元国债,3月底为1.1004万亿美元,减幅为43亿美元。

在今年2月时,中国持有的美债曾创19个月高点,总量至1.1042万亿美元。当时连续4个月增持美债,创2017年以来最长连增月数。不过,今年3月,中国减持了38亿美元美债,4月继续减持。

对于此次减持,ATFX亚太区首席分析师林铭添认为,主要原因是基于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考虑。

“中国可以通过出售美国国债以及其他货币储备来稳定人民币汇率。今年6月初,在人民币连续大涨之际,中国央行宣布14年来首次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通过回收部分境内美元流动性从而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强调不会放任人民币过快升值的立场。尽管美国国债回报率仍然高于全球多数国家,但相比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以上),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1.6%左右)要低得多,中美利差仍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所以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人民币计价资产并导致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林铭添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长期看,美元贬值的概率较大,中国庞大的海外资产以美债形式保有显然也具有较大风险,择机进行适度调整非常有必要,且宜早不宜迟。“今时非同往日,美债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是个烫手山芋,需及早统筹安排,避免被动。”

王军认为,长期来看,中国减持美债并进行多元化配置将成为大趋势,但短期内仍存在诸多变量,如两国关系、美元及其他货币汇率走势、贸易差额等。

而在林铭添看来,中国适量,或者说渐进式地减持美债,将具备更多的资金投资灵活性,转向其他收益率更高的他国国债,或者国债以外的资产,如外国股市、黄金和原油等商品市场。不仅体现了本国外汇储备分散化的趋势,长期来看,也符合中国迈向多元化配置的大趋势。

“中国作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债主,如果继续或者加大力度抛售美债,势必会对美国国债甚至其他市场带来联动影响,意味着美国国债的贬值压力,推高其收益率的同时对美国利率带来上行压力,导致美国政府借款成本上升,甚至可能影响美国还处于复苏阶段的经济发展进程。由于牵涉到各方利益范围之大,目前看,中国不会突然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所以这方面的风险依然较低。”林铭添说。

频繁突破收益率上限引担忧

不过,与此同时,报告显示,海外投资者对于美债的兴趣呈现升温的态势。

4月,海外投资者增持了418亿美元美债,总额增加至7.07万亿美元。这是海外投资者自今年1月以来首度增持美债。今年2月及3月,海外投资者分别减持了209亿美元和703亿美元美债。截至今年3月,海外投资者美债持仓规模处于年内第二低位。

美债最大的外国持有国日本4月增持至1.276万亿美元,这是日本3个月来首度增持美国国债,也是日本9个月内第二次增持美债。2019年6月,日本的美债持仓规模自2017年5月以来首次超越中国,晋升为第一大美债持有国。

这与美债收益率的波动存在关联。

“日本投资者在美债抛售潮中随流减持,然后在利率稳定后买入。”道明证券驻纽约的高级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指出,美债收益率于4月稳定于峰值附近,日本投资者购买的量很大。美国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4月初为1.679%,月末跌至1.631%。

但全球范围内对于美债收益率上限不断被突破的情况已产生担忧。

4月,美国前十大“债主”中,减持、增持各占一半。而回溯今年3月的数据,在持有美国国债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17个经济体中,共有13个经济体持债总额出现下降。

近两年来,美元资产正渐失光芒。IMF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5月初公布的调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各国央行持有的美元储备比例下降至59%,为25年来的最低水平。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各国央行在国际交易中使用的其他货币对美元形成竞争,美元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正在下降。

有关数据显示,自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美元资产在全球央行储备中所占比例从71%下降到59%。

一些人预计,随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央行寻求实现储备货币构成的进一步多元化,美元在全球储备中所占比例将继续下降。一些国家(如俄罗斯)已经表示有意这样做。

IMF在上述报告中表示,尽管国际货币体系在过去60年里发生了重大结构性转变,但美元仍是占主导地位的国际储备货币。但从长远来看,美元地位的任何变化都可能会出现。

“外围对美元资产信心下降。近些年,美国债务高筑而且已经远远超过了自身GDP的规模。在疫情暴发之后,规模更是大幅膨胀,创下历史新高,已经减弱了美债吸引力。加上美联储目前仍处于无限量化宽松政策,购买更多的国债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资产负债表日益恶化,货币的超发也让美元处于贬值压力。”

“通胀预期不断发酵也是原因之一,美国最新CPI已经达到13年高位,通胀担忧也在日益攀升,美元资产可能因此贬值,继而可能预期导致美债被抛售。如果美国债券价格出现进一步下跌,在其之前减持似乎更为明智。”林铭添表示。

虽然美债整体受青睐度减弱,但并不意味着其吸引力完全丧失。

“当前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如果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提上日程,美元指数筑底的同时,美债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也会重新回升,只是以美元计价的债券会变得昂贵。”林铭添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