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美欧“飞机补贴争端”将“休战五年”,是为了对付中国?

2021-06-16 22:1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国际金融报 李曦子 2021-06-16 22:11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和欧盟6月15日就波音和空客航空补贴争端达成五年关税休战协议。

双方同意,未来五年不会向对方的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据悉,这些关税是双方围绕飞机补贴纠纷而采取的报复行动,预计涉及的总金额为1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0亿元)。

白宫在声明中称,美国与欧盟就波音与空中客车贸易争端休战是巨大突破。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这结束了17年的争端,为双方关系开启新篇章。

中国商务部入库律师、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管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欧休战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停止内斗,把枪口转移向外。虽然美欧双方目前还有很多根本分歧没有解决,但他们认为所谓“中国威胁”更值得严肃对待,所以停战后会一致对外,将矛头直接对准中国商用飞机产业。

休战五年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布鲁塞尔同冯德莱恩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会议,讨论贸易、新冠大流行等一系列问题。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当天发布的消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执行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就美国与欧盟大型民用飞机补贴争端达成原则性协议。双方同意暂停针对彼此的报复性关税,为期五年,并将成立工作组,通过谈判寻找解决这一争端的办法。

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协议达成后,双方有更多时间为航空补贴争端寻找解决方案,为进口商节省数十亿欧元的关税成本。

美国与英国、欧盟的航空补贴争端可以追溯至2004年。

2004年,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提供巨额非法补贴,欧盟随后也向WTO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补助。WTO先后裁定,美国和欧盟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

2019年10月,WTO授权美国每年可对约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等报复措施。随后,美国对来自法国、西班牙、德国和英国的葡萄酒征收25%的惩罚性关税。

2020年10月,WTO又裁定欧盟有权每年对不超过39.9亿美元来自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以抵消美国违规措施对欧盟造成的损失。

欧盟随后寻求与美国进行谈判,提出“一旦欧盟同意取消惩罚性关税,美国也立即停止对空客的惩罚性关税”,但美国当时没有同意欧盟的要求。

2020年11月9日,欧盟委员会宣布,由于美国违规补贴波音公司,欧盟将对来自美国进口的飞机和零部件加征15%的关税,对一系列农产品和工业品加征25%的关税。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该措施的力度与美国对欧盟的惩罚措施相称,使双方处于平等地位。

2021年3月,欧盟与美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将暂缓执行各自与大型民用飞机补贴争端相关的报复性关税,为期4个月。

分歧依旧存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和欧盟同意在未来政府为任何飞机项目提供资金方面保持透明,而且提供资金的条件应该与私人贷款机构的市场条件类似。

管健认为,美欧双方虽然达成协议停止相互采取报复性措施,但是对于这些措施产生的根源上的分歧都没有解决。“协定只提到,在提供融资支持的时候要按照市场条件,提高透明度,以开放的原则提供研发支持,但这些只是原则性的表述,双方之前分歧也在这里,问题并没有解决,双方要沟通协商的内容还有很多。

此外,据法新社报道,峰会前,美欧双方都在积极努力争取对方,希望在贸易领域找到共识。峰会之后,仍有一系列尚未解决的贸易纠纷。特朗普政府对欧洲的钢铝制品分别课以25%和10%的关税,现在仍然有效。而欧盟作为反制措施,对数十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其中包括波本威士忌、牛仔裤、哈雷摩托车等亦在继续征收惩罚性关税。

法新社报道称,美国方面之所以不愿就取消以上关税制定出明确的时间表,因为钢铝关税在拜登的关键选区很受欢迎。

调转矛头向中国

管健告诉记者,拜登政府上台以后,策略很明确,就是拉拢盟友一起来应对中国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新疆人权问题,还是商用飞机的问题,欧盟明显是倒向美国的,因为美欧感受到了中国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未来美欧国际经贸关系合作越来越密切是大趋势。

对于欧美峰会声明提及的一系列涉华问题,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6月16日回应称,欧美峰会声明内容远远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系的范畴,通篇充斥着陈旧过时的冷战零和思维与集团政治论调,这种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的做法逆历史潮流而动,完全不利于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上述发言人表示,中国早已不是过去的中国,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会被吓倒的。中方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对于本次美欧休战协议对中国的影响,管健认为,中国大飞机未来上市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作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的进展一直受到国内外的关注。“C919上市后,中国的大部分客户肯定是不会再买美国或欧盟的飞机,而中国又是波音和空客最大的市场,这将对波音、空客产生很大冲击。所以欧美停战后,矛头就直接对准了中国商用飞机这个产业。”

“中国大飞机未来走向国际市场后,所面临的国际法方面的挑战或WTO的争端肯定不会少。所以中国政府和中国商用飞机公司要提前针对美欧的指控和挑战做好预案。”管健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