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质押比达95%!这家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出手惊人,坐拥俩热点股价却狂掉30%

2021-06-15 19:4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黄华
国际金融报 黄华 2021-06-15 19:44

麦迪科技控股股东又双叒出现质押举动。

据公司公告,截至6月12日,控股股东翁康先生及一致行动人严黄红女士累计质押股份达到2611.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5.16%。

6月15日,麦迪科技股价低开。截至收盘时,其报收26.4元/股,跌2.26%。

图片

股东频发质押行为

董事长比例更惊人

公开资料显示,翁康先生为麦迪科技董事长、总经理,是公司创始人、大股东、主要经营者之一。严黄红是翁康的前妻。二人于2017年10月办理离婚手续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彼时,他们的天价“分手费”还引得不少吃瓜群众关注。

记者注意到,麦迪科技的股东质押行为实在不少。从2017年3月开始,该公司股东的质押、解除质押、再质押的公告多达40多则。并且,大部分质押相关行为均来自控股股东。2021年内,控股股东翁康及一致行动人严黄红又是频频质押。

截至今年1月7日,前述二人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为2039.5万股,占其持股的74.29%,占公司总股本的12.33%。但5个月后,截至6月12日,控股股东翁康及一致行动人严黄红累计质押股份已经达到2611.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5.16%,占公司总股本的15.78%。基于此,该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的质押比已经突破九成。

对于质押风险,麦迪科技在公告中提示,翁康先生及一致行动人严黄红女士目前已存在高比例股份质押,形成的具体原因是满足个人投融资需求。若股价变动,会导致质押不足的风险以及出现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翁康先生未来半年内将到期的质押股数为1687万股,占其所持股比例为77.1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2%,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严黄红女士未来半年内将到期的质押股数为250万股,占其所持股比例为44.8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51%,以上质押总计对应融资余额为2.46亿元。

翁康先生未来一年内将到期的质押股数为233.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0.6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41%,对应融资余额为2980万元。严黄红女士未来一年内将到期的质押股数为286.8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51.5%,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73%,对应融资余额为4300万元。

对于此情况,该公司公告表示,控股股东翁康先生及一致行动人严黄红女士资信情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偿还资金来源主要为职务收入,股票分红及投资收益等。

不过,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提示,“股东大比例质押有可能会引发上市公司股东更迭。因为当质押人不能履行还款责任而失去赎回权时,势必会引发股权变动,从而可能引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对公司战略的可持续性还是经营策略的延续都会发生实质性影响,对公司业绩和股价的影响自然也是不言而喻。因此,中小投资者应该密切注意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因过高股权质押可能引发的实控人变动风险,谨慎投资和持有此类有实控人变动风险的个股。”

坐拥俩热门概念

股价却一路回调

麦迪科技(全称“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于2016年在A股上市。公司原本以提供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CIS)系列应用软件和临床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近年来向医疗服务行业不断深耕。

作为曾经的医疗信息化龙头,麦迪科技当前为自己规划的赛道为“辅助生殖+医疗美容”。今年5月初,公司公告称,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美贝尔集团持有的苏州美贝尔美容医院与常熟瑞丽美贝尔医院各不少于80%的股权,标的公司100%股权初步整体估值合计为2.9亿元。

粗略计算下,2.9亿元的估值较其账面净资产3012.33万元溢价了862.71%。并且,交易对方美贝尔集团承诺,标的公司2021年-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7亿元,净利润不低于2200万元,2022年、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不低于15%。

但是,今年一季度,苏州美贝尔、常熟美贝尔实现的营收分别为2624.89万元、823.19万元,合计为3448.08万元,约占今年承诺数的20.28%。净利润为124.72万元、188.1万元,合计为312.82万元,约占今年承诺数的14.22%。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要顺利兑现承诺业绩,未来9个月,标的公司需要实现超高速增长。

尽管存在诸多争议,但由于拥有“辅助生殖”和“医美”热门概念,该公司股价在今年4月初到5月中上旬出现一轮猛涨。choice数据显示,在4月1日至5月20日期间,该股累计上涨62.19%。不过在5月20日至今,该股出现回调,整体下跌约30%。

在这期间,麦迪科技还出现了股东减持的行为。根据公司6月5日公告,股东汪建华在今年5月27日至6月3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132.42万股,减持比列为0.8%,套现4573.7万元。

对于前述股东减持,公司在此前的投资者调研报告中解释,汪建华是公司创始人之一,目前已经不在公司任高管职务,并不直接参与公司运营,其减持并不能代表他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或与公司的战略方向有分歧,减持只是个人的资金需求。

除了汪建华,股东傅洪也在今年3月15日至5月10日减持39万股,套现1308万元。而自去年年初以来,减持麦迪科技的股东还包括方思予、严黄红、杭州安适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业绩面上,4月16日晚,该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公告称,公司于期内实现营收4709万元,同比增长187.4%;归母净利润约672万元,同比扭亏。对于公司未来如何发展辅助生殖和医美业务等问题,记者向该公司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