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大学生最爱用!累计帮超8500万人求职,亏损BOSS直聘美国上市:首日股价近翻倍,市值近1000亿

2021-06-12 12:56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唐维
证券时报 唐维 2021-06-12 12:56

“找工作,我要跟老板谈”的BOSS直聘上市了。

6月11日,BOSS直聘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代码BZ。上市首日开盘报33.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76%,截至收盘,报37.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95.8%,总市值达148.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0亿元,逼近千亿大关。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最新,前程无忧市值50亿美元(约320亿人民币),猎聘网(同道猎聘)112亿港元(约92亿人民币)。也就是说,上市首日的BOSS直聘,市值已是前程无忧和猎聘网市值的2倍多。另一招聘巨头智联招聘,则已于2017年从美股私有化退市。

对BOSS直聘上市首日的表现,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表示,“如果有什么是需要关注的,那一定不是今天股价涨了还是跌了,而是我们依然欠很多人一个‘在先进技术和产品支持下’的服务。唯有苦干,才是正道。”

在他看来,中国有大约6亿非农劳动人口。有4000多万家企业,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微企业。目前,BOSS直聘仍然只服务了其中的一小部分,招聘行业的数字化改造才刚刚开始。

不过,目前BOSS直聘仍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2020年,BOSS直聘净亏损分别为5.02亿元、9.42亿元;经调整后亏损分别为4.68亿元及2.85亿元,同比收窄。

51岁创始人身家超百亿

1970年出生的赵鹏,终于在51岁这年收获了他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赵鹏出生于山西长治,高考获得山西省文科探花,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赵鹏进入团中央,发起并参与了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大学生西部地区志愿者”项目,29岁的即升任团中央办公厅调研处处长。

在团中央任职11年、做了5年的处级干部后,他却抛开了仕途,“我更偏好不确定性一些”。2005年5月,赵鹏入职智联招聘。在智联,赵鹏花了不到5年时间,从公关经理做到了智联招聘CEO。上任第一个季度,他便让一个一年净亏损1个多亿、连续亏损了13年的企业扭亏为盈。

2010年,赵鹏离开智联招聘,从事了3年TMT行业的投资,手里一度握着几亿美金,但是套用赵鹏自己的话:“我得出的结论就是自己不会做投资。”

2013年,赵鹏43岁,与智联招聘所签署的不得从事招聘行业“约束合同”期满后,他决定创业,“当年正好有一个投资大佬在宣传,只投90后。我出来创业真的特别羞愧,觉得自己年纪有点大,是真的绝望,但就是想搞一点事情。” 2013年12月赵鹏推出主打雇主评价的看准网,又在 2014年7月正式上线BOSS直聘。

当时市面上已经有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猎聘网等品牌,BOSS直聘鲜为人知。

直到2018年世界杯期间,BOSS直聘开始在央视投放广告,15秒的广告需斥资超1亿元,当时公司账上也就只有2亿元。很快,广告开始满天飞,甚至一度惹恼了观众,但BOSS直聘迅速走红,2018年9月份注册用户突破6300万,成功从一个招聘小App跻身第一梯队。

2021年6月,BOSS直聘在美股上市,一举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在线招聘网站,此时距赵鹏创立BOSS直聘,过去了8年。

在上市现场,赵鹏表示,要感谢这个时代,赶上了一个技术革命和创业迸发的时代,这才有了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土壤和空间。IPO是对于一家企业的成人式,从此走在阳光下,坦坦荡荡。说真话,办好事,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IPO后,赵鹏持有股份数占已发行普通股的17.6%,目前这部分股份市值超过26亿美元,约167亿人民币。但是,尚不明确赵鹏的持股中,是否包含有代持的员工持股,即使剔除这一部分,赵鹏最新身家突破百亿应该是无悬念的。

明星股东云集

IPO前,BOSS直聘已至少获得7轮融资,投资机构阵容强大:策源创投、顺为资本、和玉资本、今日资本、高榕资本、华映资本、GGV纪源资本、腾讯、红杉中国、老虎环球基金、Coatue Management、华兴新经济基金、众为资本等,极为豪华。

目前,今日资本是BOSS直聘第一大机构股东,持有12.2%的已发行普通股。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从知道BOSS直聘这个项目,到投资BOSS直聘,仅用了21小时,此后又连续5次加仓共注资4000多万美元。

徐新是中国最知名的风险投资人之一,曾被福布斯杂志称为“风投女王”,其成功的案例包括京东、美团、唯品会、携程等等。

根据招股书,腾讯全资子公司Image Frame持股12.2%,为第二大机构此东。此外,高榕资本通过Banyan Partners Fund II持股9.4%,策源创投持股8.7%,GGV纪源资本持股6.4%,和玉资本持股5.7%。

图片

在上市现场,赵鹏表达了对股东的感谢:无论新老股东,都在告诉我们,这个行业的事情很大,慢就是快,这点是我们作为创业者的幸福,正是你们的支持,我们才有机会去验证模式,去实现我们的梦想。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BOSS直聘是近年来少有的、在一个体量巨大的刚需行业中用数字工具创造出重要增量价值的企业。他还表示,“公司不仅依靠创新的产品模式为广大用户提供了系统的求职招聘解决方案,更是引领整个人力资源行业向更具正向价值的生态发展。”

与很多科技公司类似,BOSS直聘将实施“同股不同权”的AB股结构,即A类股票投票权为1:1,B类股票投票权为1:15。

IPO后,赵鹏将占股17.6%,有76.2%投票权;CTG Evergreen持股10.4%,有3%投票权;腾讯持股8.6%,有2.5%投票权;Banyan持股6.6%,有2.5%投票权;Ceyuan Ventures entities持股6.1%,有1.8%投票权;Coatue PE Asia 26 LLC持股5.5%,有1.6%的投票权;Global Private Opportunities Partners II entities持股为5.2%,有1.5%的投票权;GGV持股为4.5%,有1.3%的投票权;MSA China Fund I L.P.持股为4%,有1.2%的投票权。

以技术驱动成长

BOSS直聘在2013年创立之时,国内互联网招聘行业巨头林立,有1999年成立的前程无忧,2000年成立的智联招聘两巨头,还有当时风头正劲的中华英才网、58同城等,BOSS直聘起步较晚,却突围而出,并一跃发展成为行业第一。除了抢先抓住移动互联网这一超级风口外,技术成为BOSS直聘的致胜法宝之一。

招股书中,BOSS直聘描述自己为:“一个促进老板和求职者之间即时直接对话的移动原生产品,提供精确的匹配结果,并由专有的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洞察力提供支持。”

招股书披露,2020年,BOSS直聘实现营收19.4亿元,同比增长94.7%。其中小型客户收入贡献接近一半。2020Q3实现净利润0.34亿元,首次转正。

数据显示,2021年3月,BOSS直聘月活跃用户数(MAU)达3060万。2020年平均MAU为1980万,较2019年平均MAU同比上涨73.2%。截至2021年3月31日,BOSS直聘共服务8580万认证求职者,包括白领用户、金领用户、大学生及蓝领用户;BOSS直聘共拥有1300万认证企业端用户,服务630万家认证企业。根据QuestMobile数据,BOSS直聘DAU、MAU、用户使用时长、次数等指标均远高于行业其他行业者。

据TalkingData《2020年高校毕业生求职研究报告》显示,BOSS直聘2020年5月至10月的平均日活用户数约280万,平均同比增长率超过80%,居行业首位;90.4%的秋招高校毕业生使用手机终端进行求职,其中,BOSS直聘是大学生最爱用的求职类APP。截至3月31日,BOSS直聘积累了8580万认证求职者,其中有16.2%是大学生。

与之对应的是,BOSS直聘在研发上的投入不菲,以技术驱动成长的特征较为明显。

截至2020年12月31日,BOSS直聘拥有902名研究及开发人员组成的团队,负责包括智能匹配与风控在内的产研职能,占总员工数的26.6%。公司2019年、2020年研发支出分别为3.26亿元、5.13亿元,同比上涨57.7%;分别占收入的32.6%、26.4%。

这一研发占比数据不但远远高于主流互联网招聘平台,也显著高于互联网行业的平均水平,甚至能比肩一些以科技为内核驱动的互联网代表性企业。

根据招股书,BOSS直聘此次募资将用于加大在求职招聘科技基础设施与研究上的投入,升级人工智能等有关招聘服务的技术能力;增加对新产品、新服务的投入,服务更多地区与类型用户等方面。

在股东信中,BOSS直聘创始人赵鹏也明确提出,“对职业服务基础设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才刚刚开始”。

赵鹏表示,未来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中国是有5.86亿非农业劳动人口,有超过4000万家企业在运作。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蓝领工作者、中小企业,很多过去还没有使用过线上招聘服务。BOSS直聘将持续聘请和培养更多优秀的科学家、工程师、产品经理和行业专家,不断提高认知与服务水平。赵鹏表示,“未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将肩负更大的责任,更有动力将前沿技术应用到我们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