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宝马来中国"借钱"了!还是首家公开发熊猫债欧洲企业,债市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

2021-06-12 09:4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李颖超
券商中国 李颖超 2021-06-12 09:41

首单真正纯外资企业背景公开发行的熊猫债来了!

6月11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官网信息显示,宝马集团于本月10日在我国银行间市场以公开发行债券方式募集人民币35亿元,成为首家在中国市场公开发债的欧洲企业。

图片

券商中国记者从外资投行人士处了解到,此前戴姆勒和宝马等欧洲企业都曾以定向方式发行过熊猫债,而此次宝马集团的尝试则是欧洲企业首次在我国市场进行公开发债。

此前,熊猫债的公开发行之下有红筹企业,即注册在境外的中资背景的境外子公司参与。但真正外资企业背景的发行未曾有过。也就是说,通过公开发行形式发行的熊猫债,宝马集团此次为首单。

双重“首单”登场

有外资行相关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戴姆勒和宝马等欧洲企业都曾以定向方式发行过熊猫债,不过此次宝马集团则是欧洲企业首次在我国市场进行公开发债。这也是自2020年9月非金融企业熊猫债新规实施以来,中国银行间市场上首笔在新规之下完成的外资企业熊猫债发行。

境外机构在我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又被称为熊猫债。2014年,在央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正式建立境外非金融企业熊猫债融资渠道。同年,旗下有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全球商用车制造商——德国戴姆勒首次在我国银行间市场发行5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此后,外国政府类机构、国际开发机构、境外金融机构陆续进入中国债券市场融资。据交易商协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末,交易商协会共支持45家境外机构发行熊猫债2964.5亿元,发行人所属区域覆盖中东欧、欧元区、北美、东亚、东南亚等。

实际上,宝马集团于2019年3月也曾以定向方式发行首单熊猫债,两年间在银行间市场共计发行熊猫债155亿元。

从宝马集团此番公开发行熊猫债的品种上来看,包括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其中,中期票据由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主承销,发行利率为3.44%(3年期),短期融资券由中国银行、汇丰银行(中国)主承销,发行利率为3.03%(1年期),两只债券获得了境内外投资者的踊跃认购,认购倍数分别达到2.99倍和3.35倍。

“宝马集团的成功公开发行,是交易商协会优化境外机构债券注册发行管理的落地见效,凸显了中国债券市场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体现出中国金融开放向着更高水平迈进。”交易商协会方面表示,欧洲企业成功公开发行熊猫债,不仅可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为更多境外企业畅通融资渠道、拓展投资者群体、降低融资成本,而且对于中国债券市场吸引优质跨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约一半订单来自境外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中,汇丰中国在短期融资券交易中担任联席主承销商及联席簿记管理人,同时也是主承销商中唯一一家外资银行。

汇丰中国方面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与此前通过定向方式发行的熊猫债相比,公开发行使得该笔债券能面向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境内外投资者对本次熊猫债发行反响热烈,约一半订单来自境外投资者。

在中期票据交易中,汇丰中国担任承销商。据了解,汇丰中国于2017年获批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开展境外非金融企业发行的熊猫债的主承销业务,成为首家获此业务资格的外资银行。

“该笔交易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重要突破。此次宝马通过公开方式成功发行,为国际发行人通过熊猫债融资开拓了新的渠道,令他们可以面向更广泛和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同时也为更多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于高速发展的中国债市的机会。”汇丰中国副行政总裁程卓雄表示,去年以来,一系列熊猫债新规陆续落地,业务便利度大幅提升,“这进一步增加了中国债市对全球发行人和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推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 

去年9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分层分类管理细则》,进一步优化非金融企业熊猫债注册发行管理工作。该细则通过搭建境外企业熊猫债分层管理框架、引入统一注册机制、提高注册效率以及稳妥放宽主承销商家数限制等措施,完善了熊猫债注册发行机制流程,优化了信息披露规范,提升了业务便利性和透明度。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共有54家境外发行人累计发行熊猫债2649.5亿元,其中2020年发行525.5亿元,同比增长12.2%。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