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疫情波及,广深等地基金业考试被取消,影响多大?这些中小私募要焦虑了

2021-06-11 16:54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仰山
券商中国 仰山 2021-06-11 16:54

广州深圳等地考生,万万没想到,眼看下周就要举行的考试被临时取消。

6月1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发布公告,鉴于广东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取消广州、深圳、佛山和珠海考区原定于6月19日组织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受影响考生可以选择下次考试或者退款。

疫情可谓成为影响国内诸多考试的突发因素,去年基金从业考试也曾遭遇延期或推迟报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私募行业的发展壮大,监管部门不断收紧政策,提高行业的准入和运维门槛。

6月9日,中基协发出通知,要求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机构员工总人数不应低于5人,且一般员工不得兼职;对于不符合员工人数要求的私募管理人,需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这意味着“保壳”私募或人数少于5人的私募,需要在3个月内完成补充人员动作。

此次受疫情影响,“私募重镇”深圳以及广州、佛山以及珠海等地区中小私募“后备军”无法参加考试,可能导致部分中小私募补充合格员工计划短期内受挫。

疫情影响基金业考试

6月11日,中基协发布《关于取消广东省辖区2021年6月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等事项的公告》,鉴于近期广东(含深圳)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取消广州、深圳、佛山、珠海考区原定于2021年6月19日组织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受影响的考生可选择下次考试或退款。

同时,中基协要求,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政策,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各地区考生入场前须进行体温测量并提供当地政府认可的健康码,体温低于37.3℃且健康码无异常方可参加考试,除现场取像外,考试期间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

此外,中基协还针对一些地区提出了具体的考试防疫要求,并要求提供不同日期时限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图片


图片

例如,来自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无法参加考试;14日内来自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参加天津、沈阳、大连考区的考试须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参加其它考区的考试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此外,北京考区的考生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疫苗接种已满2周以上;(三)合肥考区的考生须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疫苗接种已满2周以上;(四)乌鲁木齐考区的考生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实际上,去年受疫情影响,中国基金业协会决定推迟2020年3月28日基金从业资格预约考试,并延期启动4月份基金从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报名。

广深中小私募或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取消广东四地基金业考试前几天,中基协还发布了一个涉及到私募基金行业准入门槛的文件。

6月9日,中基协发布《关于加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从业人员资格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机构员工总人数不应低于5人,且一般员工不得兼职;对于不符合相关员工人数要求的私募管理人,通知要求尽快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整改期后,中基协将对仍不符合要求的管理人采取进一步自律措施。

这则通知引发私募行业的关注,这意味着私募的注册和运营门槛进一步提高,员工人数少于5人的私募将无法完成备案,空壳私募或人数少于5人小私募,将面临短期内快速补充人员、增加成本的压力,或者淘汰出局的命运。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4479家,管理基金规模达17.79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20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947家,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9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603家。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尤其是深圳市可谓“私募重镇”,中基协报告显示,深圳市私募基金管理人多达4423家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而广东省(不含深圳)私募基金管理人也有1746家,分别管理的基金规模达到2.15万亿元和9955亿元。

图片

图片

因此,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深圳、广州、佛山和珠海四地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被取消,这对于地处深圳、广州等地区私募,急需在3个月内补充后备员工而言,或带来不利影响。

广东此轮疫情老人小孩感染多

最直接导火索,归咎于广东次轮爆发的疫情。

据央广网消息,6月11日上午,广东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通报了本轮疫情的最新数据。据悉,广东此次疫情的感染者老人、小孩较多,其中60岁及以上占30.1%、14岁及以下占12.8%,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1岁。

“因感染的老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基础疾病,给医疗救治工作带来挑战和压力。”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庆锋表示。

截至6月10日24时,广州市及其关联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40例,其中广州市确诊病例121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佛山市确诊病例10例,湛江市确诊病例1例,茂名市无症状感染者1例;深圳市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

“广州市疫情形势趋于缓和,在向积极向好方向发展,但不排除还会有散在病例发生的可能。”徐庆锋说。

据悉,广东已建立国家、省、市、院四级专家组会诊机制,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对危重病例进行视频连线会诊,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来救治每一名患者。

目前,广东全省已累计甄别密接人员9015人,次密接人员20596人;累计采集环境样本17445份。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原则,广东全省共划定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14个,密接、次密接人员已全部集中隔离。

截至目前,广州已核酸筛查3237.9万人次,佛山筛查1002.7万人次,“经过评估,广东将对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重点区域共10个地市快速推进大规模人群筛查工作。”徐庆锋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