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发!茅台尾盘被砸500亿,"机器人茅"、"信创茅"全都挨砸

2021-06-11 16:5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券商中国 时谦 2021-06-11 16:50

今天尾盘竞价阶段,又有怪事发生!

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多只大权重成份股于尾盘竞价阶段突然异动。贵州茅台竞价阶段每股被砸掉42元,机器人龙头石头科技、信创龙头金山办公等多只大盘股被砸。另一方面,招商银行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等却被大额资金拉起。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

分析人士认为,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科创50等指数的样本,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时宣布将调整沪深3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的样本,本次调整于6月1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这可能是主要原因。

下周五尾盘,可能还会出现类似一幕。据此前消息,在6月2日晚间,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等指数年度审核变更,该变更将于6月18日收盘后生效。

茅台尾盘被砸掉500亿市值

6月11日,两市股指表现较弱,唯成交金额超1.1万亿元,为数月新高。盘面上,软件、光伏、新能源汽车、油气板块逆市活跃,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国石油隆基股份大涨;润和软件继续神级表现,5日4板累涨1.3倍。

然而,最吸引眼球的还是各大权重股尾盘的表现。多只大盘股尾盘集合竞价出现大幅波动。贵州茅台集合竞价被砸1.72%,市值损失接近500亿元。山西汾酒酒鬼酒均被砸超过2.5%,石头科技金山办公等皆被砸。图片

图片

招商银行尾盘拉升至平盘,成交近4亿元。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等皆受到资金追捧。图片

图片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按常理,这属于指数调整。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科创50等指数的样本,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时宣布将调整沪深3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的样本,本次调整于6月1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本次样本调整,上证50指数更换5只样本,山西汾酒紫金矿业等调入指数,京沪高铁中国人保等调出指数;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样本,中远海控金山办公等调入指数,大秦铁路、东方航空等调出指数;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样本,中信银行传音控股等调入指数,中青旅易见股份等调出指数;科创50指数更换5只样本,九号公司、康希诺等调入指数,长阳科技山石网科等调出指数。沪深300指数更换25只样本,金山办公华熙生物等调入指数,养元饮品长沙银行等调出指数;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样本,酒鬼酒天山铝业等调入指数,顾家家居西藏珠峰等调出指数。中证香港100指数更换10只样本,比亚迪股份、农夫山泉等调入指数,复星国际、华润电力等调出指数。除以上指数之外,其他指数的样本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本次沪深300指数的调整,医药卫生行业样本数量净增加7只,权重上升0.76%;工业行业样本数量净增加2只,权重上升0.55%;金融地产行业样本数量净减少9只,权重下降1.04%;电信业务行业样本数量净减少2只,权重下降0.17%。沪深300指数中新进科创板样本5只,样本数量增加至9只,样本权重由0.47%升至0.97%;新进创业板样本5只,样本数量增加至24只,样本权重由7.03%升至8.09%。

本次样本调整后,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对沪市总市值占比分别为41.73%和66.21%,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对沪深市场总市值占比分别为57.55%和14.60%。

从估值来看,按照5月26日收盘价计算,调整后的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3.5倍和13.5倍,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6.0倍和18.9倍。

下周可能重现这一幕

5月12日,美国指数编制公司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发布了季度指数调整情况,并公告了MSCI中国A股的成份股变动情况,新增39只个股,包括5只科创板股票,同时剔除19只个股,于5月27日收盘后生效。当日,不少权重股就于尾盘出现了较大异动。

这一幕还能还会在下周五重现。在6月2日晚间,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等指数年度审核变更,该变更将于6月18日收盘后生效。按理,当日尾盘也少不了异动。

资料显示,富时中国A50指数样本股2进2出:将纳入金龙鱼智飞生物, 剔除恒力石化中公教育。就影响而言,新纳入的企业无疑将引发相关指数基金和追踪富时A50指数的资金的配仓,并增大企业的国际曝光度,反之被剔除的企业将面临相关指数基金和追踪富时A50指数的资金的流出,削弱企业国际曝光度。

从历次经验来看,指数调整带来的股价波动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次套利机会。比如一些尾盘被砸的股票,在经历指数调整之后,股价往往会在随后的交易日当中恢复到调整之前的趋势当中,因此若能在集合竞价阶段买入被砸的股票,后续可能会有修复的机会存在。

A股行情是否还存在?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北向资金午后加速离场。据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0.32亿元,此前连续3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0.1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692万元。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29.31亿元。特别是尾盘阶段,北上资金似乎也在跟随内资调整标的,集合竞价加速卖出了A股。图片

图片

那么,A股的百年行情是否还存在?分析人士认为,临近长假,资金表现出了谨慎这是预期中的事。而长假期间有一件大事要发生,那就是G7领导人峰会。从此前美国的态度来看,对中国强硬、围堵的方向应该不会发生变化。那么,G7是否会发布联合声明来对抗中国就值得关注了。若发布严厉的联合声明,则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外资进入中国的步伐,而若发布温柔版本的声明,则可能会刺激外资进一步配置A股。

当然,还有另一个变量在影响市场。那就是美国通胀已经创下多年新高,在这种背景之下,美联储是否会在下周发布退出QE的计划,是否发布加息计划,是否释放鹰派态度都值得关注。如果这些动作引发外围市场大调整,很可能也会连累到A股市场。

从目前的市场预期来看,目前普遍的预期是:七一之前,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那么,七一之后咋办?很多经验丰富的投资者肯定会去考虑这个问题。一致预期太过强烈,后面的纠偏就会更加猛烈。这对于当下的市场来说,也是一个较大的变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