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滴滴启动赴美上市!估值或超千亿美元!司机贡献6000亿收入!豪华阵容董事会曝光!

2021-06-11 13:28 来源: e公司 作者: 康殷
e公司 康殷 2021-06-11 13:28

网约车巨头滴滴终于要上市了。

美东时间6月10日周四,中国最大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公布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的赴美上市文件,寻求以DIDI为股票代码在交易所挂牌交易,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担任承销商。

对于此次募资的用途,招股书显示,滴滴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机构投资者中,软银愿景基金持股高达21.5%,投票权21.5%,Uber持股12.8%,投票权12.8%,腾讯持股6.8%,投票权6.8%。受消息刺激,腾讯控股6月11日高开1.3%。截至午间收盘上涨0.42%。

全球年活跃用户4.9亿

据CIC灼识咨询,滴滴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技术平台。

截至今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4.93亿,全球年活跃司机1500万。其中,自2020年3月31日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在中国拥有3.77亿年活跃用户和1300万年活跃司机。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中国出行拥有1.56亿月活用户,中国出行业务日均交易量为2500万次。

从单量和交易额来看,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平均日交易量为4100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为3410亿元人民币。2018年1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的3年时间内,平台司机总收入约6000亿元人民币。

招股书显示,滴滴将业务分为中国出行业务、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三个板块。

其中,中国出行业务和国际化业务的平台收入从2018年的187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242亿元人民币,并进一步增长到2020年的347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平台收入中,93.4%来自于中国,6.6%来自于国际。

国际业务包括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2018、2019和2020年收入分别为4亿元、20亿元和23亿元,2021年一季度为8亿元。国际业务尚处于亏损状态。

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被统称为其他业务。其他业务在2018、2019和2020年收入分别为17亿元、49亿元和58亿元,2021年一季度为21亿元。其他业务也处于亏损状态。

滴滴在招股书中称,滴滴是世界上最大的灵活工作平台之一,从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平台司机总收入约6000亿元。滴滴称,2018年以来为司机们带来了超6000亿收入。

股东知名机构云集

滴滴董事会名单显示,滴滴的董事长为创始人、CEO程维,管理层中,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高级副总裁朱景士均有一席董事席位。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软银集团资本管理部门负责人、来自愿景基金亚洲投资部门的Kentaro Matsui进入了滴滴董事会担任董事。此外,阿里巴巴董事长张勇、博裕资本董事总经理Zhiyi Chen(陈峙屹)、苹果公司企业发展副总裁Adrian Perica也出现在滴滴董事会中。

招股书显示,程维持有滴滴7%的股权,15.4%的投票权。滴滴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持股1.7%,投票权6.7%,朱景士持股比例低于1%,具体比例未显示,投票权为2.3%。

机构投资者中,软银愿景基金持股高达21.5%,投票权21.5%,Uber持股12.8%,投票权12.8%,腾讯持股6.8%,投票权6.8%。

回溯发展历程,滴滴和快的均于2012年成立,各自获得了腾讯和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并于2014年在中国掀起打车补贴战。随着Uber加大中国市场布局并获得BAT另一巨头百度的支持,滴滴和快的于2015年结束战役,宣布换股合并,滴滴开始获得阿里巴巴的投资。此次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仍是滴滴的股东,但并未披露详细的持股比例。

2016年8月,滴滴吞下优步中国,滴滴和Uber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目前仍是滴滴的主要股东之一,但滴滴已经出售了对Uber的全部持股。

滴滴经过9年的发展,已成长为出行行业巨头,业务涵盖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

成立九年来,滴滴见证了共享经济的兴盛和热捧。迄今滴滴已有21次融资,融资总额超200亿美元。投资者中,苹果、丰田、腾讯、阿里巴巴、富士康等知名企业和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知名风投在列。

估值方面,3月有媒体称,滴滴寻求通过IPO让公司估值至少达1000亿美元,其上市可能融资约100亿美元,创下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美国中概股最大IPO。4月媒体称,滴滴已秘密递交在美上市申请,可能估值多达700亿到100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6月10日报道表示,滴滴的估值可能超700亿美元。另据彭博,滴滴在非公开市场的市值已经达到950亿美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