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中央万字长文,支持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委书记权威解读:“数字化改革是示范区建设核心动力!”

2021-06-11 07:22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贺觉渊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贺觉渊 2021-06-11 07:22

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各地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不尽相同。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选取部分地区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意见》指出,浙江省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具备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具有广阔的优化空间和发展潜力。

《意见》提出,目标到2025年,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和社会福利水平明显提升,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全省居民生活品质迈上新台阶;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基本建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意见》还提出,目标到2035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来看《意见》20项重点措施:

1、加快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开展科技创新的浙江路径。支持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创新策源地,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科创高地。探索消除数字鸿沟的有效路径,保障不同群体更好共享数字红利。

2、支持浙江发挥好各地区比较优势,加强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更加主动对接上海、江苏、安徽,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3、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

4、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创造公平就业环境,率先消除户籍、地域、身份、性别等影响就业的制度障碍。

5、支持企业通过提质增效拓展从业人员增收空间,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及其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6、拓宽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

7、丰富居民可投资金融产品,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鼓励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计划。

8、探索股权流转、抵押和跨社参股等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实现新形式。支持浙江率先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机制。

9、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激发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高素质农民等重点群体活力。

10、完善再分配制度。支持浙江在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加大省对市县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过高收入。依法严厉惩治贪污腐败,继续遏制以权力、行政垄断等非市场因素获取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11、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建立健全改善城乡低收入群体等困难人员生活的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

12、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探索各类新型捐赠方式,鼓励设立慈善信托。

13、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探索建立覆盖全省中小学的新时代城乡教育共同体,探索终身学习型社会的浙江示范。深化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14、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人地钱挂钩、以人定地、钱随人走制度,切实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逐步实现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

15、持续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对房价比较高、流动人口多的城市,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16、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探索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机制。

17、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

18、完善先富带后富的帮扶机制。深入实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持续推进智力支援、产业支援、民生改善、文化教育支援,加强对省外欠发达地区帮扶,大力推进产业合作、消费帮扶和劳务协作,探索共建园区、飞地经济等利益共享模式。

19、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格规范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对违法占用耕地“零容忍”,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

20、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完善具有浙江特点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应用体系。高标准制定实施浙江省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市场化交易,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缩小个人能力和群体性鸿沟

加强住房供给保障

此前,我国“十四五”规划纲就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提出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意见》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利于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有利于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有利于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有利于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意见》提出,要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并提出“加快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开展科技创新的浙江路径”、“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发展举措。

“共同富裕首先是富裕,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实现全民共享。”浙江大学文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在202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曾表示,要实现富裕首先要保持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居民收入的增长需要不断地创新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富裕的基础上实现发展成果的共享。

同时,《意见》在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上都作出了部署。尤其是在初次分配、机会公平上提出了如“创造公平就业环境,率先消除户籍、地域、身份、性别等影响就业的制度障碍”、“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及其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等重要举措。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表示,通过再分配环节的累进税来缩小贫富差距,短期看有效,长期看是无效的。促进共同富裕,需要从初次分配环节的起点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入手,从人的能力和群体性鸿沟的缩小入手。

本次《意见》还有一大重点,就是提出了将持续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加强住房租赁保障。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时报记者指出,在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方面,浙江应当在优质的住房条件和相对均衡的住房条件方面做研究,保障房建设也应该从高质量的发展角度进行,真正实现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

严跃进指出,近两年浙江房地产市场较为火热,几乎是全国调控最为密集的省份,除了温州和舟山没有明显的楼市调控政策外,其他地级市基本上都出台过政策,尤其是类似湖州等地调控更为频繁。这和浙江的人口导入速度加快,各地经济水平均衡导致购房资金没有完全流入杭州等有关。

严跃进认为,浙江省在人才、公共服务人员、厂区职工等群体方面应该注重更好的住房保障,包括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房源应该给予较好的供应和分配。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

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针对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对浙江意味着什么,浙江将如何从省域层面找准推动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近日,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

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记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您认为,其重大意义是什么?对浙江意味着什么?

袁家军:在“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的历史性时刻,党中央作出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部署,把共同富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必将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专门出台文件支持浙江建设示范区,这对浙江而言,是重大光荣使命,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我们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记者:请问浙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袁家军:我们将全面细化落实意见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推进示范区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用3个五年规划时间压茬推进,争取不断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到2025年,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率先基本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更加彰显。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突破

记者:意见明确,要推动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不断取得突破,浙江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袁家军:我们将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面深化社会领域改革,有效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立体现社会公平的收入和财富分配机制、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机制、省域一体化发展机制,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普遍性经验。

我们要以新视角新高度谋划推进突破性改革,跳出原来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在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先行先试。要主动承担全国性的改革试点、探索示范任务。要鼓励各方面各领域打造最佳实践,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成熟一批、推广一批,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改革创新、争先创优的强大动力。

记者:当前,浙江全省上下正在大力推进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和数字化改革。您认为,这将在示范区建设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袁家军:这是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动力。我们将顺应万物互联时代发展趋势,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深刻变革,推动社会结构、制度规则的系统重塑。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关系,在数字化场景下打造新型教育共同体、医共体、帮共体、社会治理共同体等载体,高效协同、联动解决社会问题、推动共同富裕。

物质和精神相协调推进共同富裕

记者:意见明确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请问浙江在这方面有哪些基础和优势,今后将采取哪些重大举措?

袁家军: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发展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浙江是城乡区域发展最均衡、群众最富裕、社会活力最强、社会秩序最优的省份之一,为浙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打下了坚实基础。比如富裕方面,浙江人均GDP已经超过10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20年、36年居全国省区第一;均衡方面,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6:1,是全国最低的省份之一,这是我们推动共同富裕的独特优势,也是巨大潜力所在。

我们将深化细化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打好组合拳。一是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进一步完善省域统筹机制,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推进市民化集成改革,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一轮乡村集成改革。三是加快缩小收入差距。探索稳定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新机制,高度关注“平均数以下”问题,推动低收入群体持续较快增收。

记者:共同富裕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浙江将如何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袁家军:我们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文明提升推动社会进步。一是守好红色根脉,深入挖掘浙江红色资源。二是健全高品质精神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试点,大力实施百城万村文化惠民工程。三是打造江南特色的文化创新高地,深化文化研究工程,打造具有代表性的浙江文化符号和文化标识。四是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新格局,大力弘扬新时代浙江精神,提升文化软实力、塑造社会新风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