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一金融大鳄落马!中国东方原副总裁遭调查,曾任职近20年

2021-06-10 17:36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长留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长留 2021-06-10 17:36

又一金融央企“老虎”被查!

6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东方)原党委委员、副总裁胡小钢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胡小钢自2018年11月至今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副总裁,而此次通报其案情时,标题里只称他是中国东方原党委委员、副总裁。胡小钢此前在中国东方工作了近20年,随着调查深入,更多细节情况将会披露。

当天晚上,中国东方发布信息称,以胡小钢案件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补齐制度短板,结合主责主业特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各项重大部署。

同日,长城资产发布资讯:中国长城资产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中国长城资产党委坚决拥护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的决定,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事实上,由赖小民案引发的全国资产公司AMC行业的反腐行动仍在继续。对于推动资产公司化险瘦身、加速回归救助性金融主业的要求,正在持续进行当中。统计显示,连续一段时间以来,华融、长城、东方、信达4家公司整合撤并56家子公司,其中境外8家,非金子公司资产规模缩减1884亿元。

中国东方、长城资产:坚决拥护决定,汲取教训

6月8日21:00,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信息称,中国东方坚决拥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和四川省纪委监委对胡小钢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审查调查的决定,中国东方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在全系统开展警示教育等相关工作。会议指出,将尽全力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和四川省纪委监委的相关审查调查工作。

图片

会议强调,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胡小钢案件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补齐制度短板,结合主责主业特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各项重大部署。

会议要求,公司系统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各级党委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明确,公司系统要做到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专题警示教育要与党史学习教育、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事件背后系列监管腐败案件专题警示教育有机结合,聚焦反腐败斗争,持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公司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长城资产亦在官网发布资讯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对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胡小钢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立案审查调查后,中国长城资产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开展警示教育工作。

图片

中国长城资产党委坚决拥护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的决定,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公司党委要求,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银保监会党委的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以胡小钢接受审查调查为反面教材,认真汲取教训,切实加强整改,特别是要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抓手,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

公开信息显示,胡小钢,男,汉族,1963年10月生,湖南双峰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1年12月至1999年9月,任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国际结算处干部、信贷业务科副科长、科长,公司业务处副处长;中国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副处长;

1999年9月至2003年8月,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股权及投行业务部高级经理、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

2003年8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长沙办事处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党委书记、总经理;

2006年8月至2008年9月,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武汉办事处负责人,党委书记、总经理(其间2006年8月至2007年11月,兼任长沙办事处党委书记、总经理);

2008年9月至2011年5月,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党委组织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其间2010年3月至2011年5月,兼任邦信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委员、董事);

2011年5月至2013年6月,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委员、总裁助理(其间2011年5月至8月,兼任党委组织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2013年6月至2018年11月,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2018年11月至今,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中国东方营收千亿、净利百亿

2020年,中国东方实现全集团营业收入1009.89亿元,取得税后净利润105.54亿元,同比增长1.27%。截至2020年末,中国东方总资产11418.29亿元,净资产1470.10亿元。

中国东方集团在全国共设26家分公司,业务涵盖不良资产经营、保险、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信用评级和海外业务等。下辖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东方前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方邦信融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东方邦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浙江融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一类子公司,员工总数近6万人。通过20多年发展,中国东方已经形成综合金融服务格局。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财政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央金融企业。中国东方前身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10月,于2016年9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资产公司强监管成为常态

“不良资产行业强监管,严监管成为常态。”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梅在5月30日参加IFF 学术会议时表示,随着防范风险金融风险工作的不断深入,不良资产行业继续保持强监管,严监管态势,资产管理公司必须牢记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坚决防止从风险处置者变为风险的制造者。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赖小民案是弃守金融风险底线、以稀缺金融资源为筹码谋取私利的贪腐大案,仅个人受贿金额就达人民币17.88亿余元,侵吞套取单位公共资金2513万余元。2021年1月5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赖小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针对赖小民背离初心使命盲目扩张、严重毒化市场生态问题,银保监会以开展子公司清理整合为切入口,择机退出与主业协同效应不高、经营效益较差的金融持牌机构,推动华融、长城、东方、信达4家公司整合撤并56家子公司,其中境外8家,非金子公司资产规模缩减1884亿元。

其中,华融公司列入清理的19家非金子公司中,已有2家清算注销、7家进入退出程序,同时还自行清理100多家附属机构;信达公司主动调整结构,继转让信达财险之后,又出售幸福人寿全部股权,实现集中资源做主业;东方公司正在转让24家小额贷款公司。2019年四家资产公司在资产总规模稳中有降的情况下,新增收购不良资产5716亿元,不良资产业务占比达65%,提高10.3个百分点,纠错纠偏效果凸显。

与此同时,为了从根本上扭转资产公司治理走样和附属机构管理失控局面,银保监会指导华融公司清理各类领导小组134个,董事长办公会、专题会等非法定决策形式得到彻底纠正,目前公司各治理主体规范履职,子公司治理机制建设一体推进,内部授权管理和集体有效管控得到强化。

进入今年6月份,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产权转让项目显示,长城资产将转让其持有的甘肃长达资产全部股权,合计25000万股股份。这条信息透露出,国内四大资产公司AMC仍在聚焦主业“瘦身阶段”,相关金融资产的处置仍然在持续进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