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8%股息率+四倍PE,小白马股价腰斩!地产变“地惨”,估值倒数第三,半数股破净

2021-06-10 12:15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陈见南
证券时报·数据宝 陈见南 2021-06-10 12:15

地产板块缘何跌跌不休?

要说近年来表现最令人失望的板块,房地产板块绝对可以算得上其中一个。数据显示,申万房地产指数去年跌幅接近11%,今年再跌近4%。市场对房地产不青睐还体现在估值上面。截至昨收盘,申万房地产板块市盈率8倍出头,位居申万倒数第三,其中有超过半数股票跌破净资产。

哪怕是一些估值非常低、股息率较高的地产小白马,股价也出现跌跌不休。其中,包括中南建设金科股份等小白马,市盈率多在5倍以下,且股息率多在5%以上,但股价却频创新低。

地产小白马惨遭腰斩

金科股份中南建设等地产股,在整个房地产板块中,都属于机构关注度很高的股票,评级机构数量位居行业前六。其中,金科股份有21家机构评级,仅次于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位居行业第四,中南建设有19家机构评级,位居行业第五。

然而,就是这样机构认可度很高的地产小白马股,近期股价却跌跌不休。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以来中南建设跌幅接近29%,金科股份跌幅超过20%。从去年初以来高点计算,金科股份更是惨遭腰斩,最新股价5.63元,去年8月高点11.27元。

即便是地产权重股,也难逃下跌。万科A今年股价跌近10%,保利地产跌近17%,招商蛇口跌近15%。逆市上涨的只有新城控股,年内涨幅超过31%。

图片

地产变“地惨”,估值倒数第三

随着地产板块持续下跌,其估值也持续下降。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昨收盘,申万房地产板块市盈率8倍出头,位居申万倒数第三,仅高于银行建筑板块,市净率为1.03倍,同样略高于银行建筑板块,位居倒数第三,距离整体破净仅一步之遥。

具体到个股方面,已经有60多只地产股惨遭破净,占板块一半以上,福星股份泰禾集团信达地产等多只个股市净率不足0.5倍。有一种分析认为,没有增长的行业,就没有前途。地产板块,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未来成长空间几何?只能拭目以待。或许,A股市场认为房地产已经成长空间不大了,所以给与的估值非常低廉。

图片

8%股息率+四倍PE

近年来A股市场对低估值股票有较大偏见,高估值股票股价不断向上,低估值股票股价不断下跌。和众多的地产股一样,金科股份较低的估值,但同时拥有较高的股息率。数据显示,截至昨日,金科股份股息率接近8%,滚动市盈率为4.24倍。其他个股方面中南建设股息率达8.83%,滚动市盈率3.37倍;阳光城股息率超过7%,滚动市盈率4.13倍。此外,首开股份华发股份雅戈尔等众多个股股息率超过5%且市盈率低于5倍。

根据华泰证券研报,目前重点上市房企20 年股息率(相对6 月6 日收盘价)均值4.6%,与同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持续扩大。华泰证券认为长效机制的实施将重塑行业竞争格局,看好优质房企的估值重塑机遇。重点推荐:1)财务报表健康,在多元化领域拥有前瞻布局的龙头房企:万科A、金地集团等;2)目前杠杆较高但未来有望改善,且土地储备或者周转能力拥有优势的房企:金科股份中交地产华发股份;3)顺应存量资产价值重估趋势的房企:招商积余等。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