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4家银行因贷款违规流入楼市被罚530万!北京银保监局公布最新阶段性检查成果,依法严肃处罚违法违规行为

2021-06-10 07:09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孙璐璐 2021-06-10 07:09

年初多地监管部门严查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后,排查结果及罚单也将陆续公布。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一次性公布6张罚单,罚单显示,邮储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4家银行被罚,机构罚金共计530万元,处罚原因与个人消费贷、经营贷流入房地产市场有关。除机构被罚外,亦有相关责任人被罚。

年初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楼市热点城市陆续启动新一轮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强监管检查举措。此次罚单的落地,或是监管部门针对前期检查结果处罚的开始。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排查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排查结果会适时发布。

近年来,监管层对严防信贷资金入楼市的管控愈加严格,金融监管部门不仅对房地产融资业务的违规行为“零容忍”,还通过对银行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考核,对银行涉房贷款业务上“紧箍咒”,有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期看,农商行等地方法人银行将面临更大的转型压力。

多家银行因贷款违规流入楼市被罚

此次被罚的4家银行所在的北京分行均涉及个人消费贷、个人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等情况,另有10名相关工作人员受罚。

具体来看,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因采用不正当手段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被处罚款200万;因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法行为,被处罚款90万元。

浦发银行共计被罚100万元。浦发银行北京安华桥支行、北京马家堡支行均因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分别被罚50万元。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因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整改并处罚款50万元。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整改并处罚款90万元。

在机构被处罚的同时,上述4家银行相关业务人员也被处罚,如广发银行北京分行李振华被罚10万元并被警告,广发银行北京分行被罚10万元并被警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应来慧、薛群星被罚5万元并被警告。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房住不炒”政策贯彻执行情况,持续开展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监管检查工作。就上述处罚信息,北京银保监局相关人士回复记者时表示,近期,作为阶段性工作结果,北京银保监局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同时,北京局还加大了对违法违规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责令4家银行立即采取完善信贷业务流程、收回违规贷款等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依法依规全面梳理相关贷款业务,严肃问责有关责任人员。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排查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监管部门将根据银行自查和监管检查进展情况,依法严肃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并将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信息披露,加强联合惩戒,严禁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房贷集中度考核下

这类银行面临转型挑战

近年来,监管层对严防信贷资金入楼市的管控愈加严格,金融监管部门不仅对房地产融资业务的违规行为“零容忍”,还通过对银行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考核,对银行涉房贷款业务上“紧箍咒”,有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期看,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法人银行将面临更大的转型压力。

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部总监温宇琪表示,从最近三年不同类型银行的房贷规模占总贷款规模的比重看,县域农合机构的占比超过监管上限,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和挑战。

随着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考核的落地,今年以来,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速进一步放缓。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5%,增速创8年来新低。

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称,根据对国内部分上市银行的调研,受房地产集中度管理影响,部分超限银行按揭贷款增速将有所压降,同时对于未超限银行,也需考虑“房住不炒”导向,适当控制按揭贷款增速。

在银行根据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整改的同时,温宇琪提醒,银行有两方面潜在风险需要关注,一是由于个人住房贷款对银行来说是相对节约资本的业务,未来个人房贷增速放缓后,银行转向其他业务可能会加快资本消耗。二是最近几年,银行出于抵御风险的考虑加大了对抵押贷款的投放,抵押物多是房产,因此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对于银行业会带来一定影响,需要关注广义口径的房地产资产集中度风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