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大增122%!29892人,覆盖31个地区、近万家营业部……最大投顾竞技平台助力券商财富管理新征程

2021-06-09 15:32 来源: 新财富 作者: 张天伦
新财富 张天伦 2021-06-09 15:32

新财富作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深度观察者,与市场各方共同见证着券商投顾队伍专业素质的提升,以及规模的不断壮大。在2021年5月31日17:00截止的第四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评选中,参评人数、机构再创新高,来自95家券商、30家证券咨询公司的29892名投顾参评,3年参评人数增长122%。

其中,广东、浙江、上海三地参评投顾占28.32%,同比提升近29.75%。本届参评投顾人数排名前10 的券商累计参评人数达18391人,占总人数比例的61.53%,如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泰证券等头部券商也有越来越多投顾参与评选,体现出参评机构对评选价值的高度认可。毕业院校TOP10中,有4家为“双一流A类院校”,显示投顾队伍综合素质水平在不断提升,相信他们将在财富管理转型的滚滚浪潮中迎来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来源:新财富(id:newfortune)作者:张天伦

01、近3万人参评,新势力涌现

第四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评选报名阶段已于2021年5月31日17:00截止,本届评选共有来自95家券商、30家证券咨询公司的29892名投顾参评,同比增长37%,较首届评选增长122%,参评投顾男、女比例为1.6:1,参评机构连续三年增长,覆盖91%的有投顾的证券公司。

图片

自举办以来,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评选参评人数及机构数量连续三年创下新高,一直是国内最大的投顾竞技平台。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5月31日,证券公司投资顾问人数合计达到63594人,较2020年增长约3600人;第四届参评投顾较第三届增8004人,已占投顾总人数的47%,考虑到注册投顾中一部分供职于中后台,参评者中的一线投顾占比更高。

在2020年实现初始的财富管理用户积累后,券商急需投资顾问提升专业能力,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翻译”服务,持续借力权益风口与客户深度捆绑,重塑与客户间的关系。遵循“挖掘中国优秀投资顾问,提升机构财富管理专业水平”的宗旨,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评选自举办以来便得到各大券商的积极响应,对机构投顾队伍、品牌建设的赋能效应正逐步显现。

本届评选中,广发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的参评投顾分列前五名,中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头部券商也有越来越多投顾参与评选,侧面体现出券商对投顾业务能力升级以及财富管理品牌建设重视程度的提升。本届参评投顾人数排名前10 的券商累计参评人数达18391人,占总人数比例的61.53%,参评人数前30的券商累计参评人数已达26639人,同比增长38.51%(表2)。

本届参评投顾人数排名前五的券商与第三届评选基本一致,其中,广发证券参评投顾同比增加505人,至3545人,保持第一,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参评投顾分别达3026、3016、1905、1679人,较第三届均有增长,体现出参评机构对评选价值的高度认可(表3)。

从参评率看,国海证券、江海证券、中山证券、万和证券的投顾几乎全员出动,东海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福证券、广发证券、开源证券、申港证券、兴业证券、湘财证券等13家券商的参评投顾人数占其投顾人数的比例达90%以上(表4)。

02、广东参评人数最多,浙江、山东、湖南等地参评投顾人数大增

新财富对本届参评投顾分布区域进行的统计显示,参评投顾来自全国31个地区(表5)。

图片

本届评选,来自广东、浙江、上海三地的参评投顾占比合计为28.32%,较上年提升29.75%。其中,广东报名投顾最多,达4412人,较第三届评选增加了924人;浙江、上海的参评投顾分列第二、三名,分别有2027、1993人;福建、山东紧随其后,分别有1978和1885人。

总体上看,除内蒙古外,30个地区的参评投顾人数相较第三届评选均有增加,既反映出新财富最佳投顾评选在全国的辐射广度和深度均在提升,亦表明各地区券商及投顾的竞争日趋激烈。今年,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期间,新财富将加大区域榜单的宣传,同时在参评人数较多的区域,如广州、杭州、上海、福建、西安等地举办投顾交流活动,为投顾赋能。

报名投顾大部分来自各证券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及营业部。新财富统计发现,本届评选覆盖的券商分公司及营业部已超9500家,新增参评分公司及营业部近1500家。根据上海交易所公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证券公司营业部总量为12906家,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营业部数量分列前五位。可以看出,新财富最佳投顾评选已覆盖全国近80%的营业部,从区域分布看,参评投顾营业部区域分布全国证券公司营业部分布基本一致。

2020年是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起飞之年,各券商分支机构及投顾们在过去一年间也愈发清晰地认识到,财富管理不再是销售能力的比拼,核心将聚焦于专业能力上。下一阶段,专业能力将会是各财富管理机构区域竞争的关键,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评选亦将在专业人才培养、优质人才引入等环节扮演更重要角色。

根据新财富调查,2020年,有超70%的参评投顾表示,相较于银行、第三方机构等财富管理机构的同业人员,其有信心在投资顾问、资产配置能力的竞争中取得领先。

03、名校加持,投顾竞争加剧

根据投顾执业资格的要求,投顾学历需达本科以上。此次登记学历的23237位参评投顾中,本科学历的有20218人,占87.14%,硕士、博士分别有2955人、29人。近年来,因财富管理转型对投顾专业素质要求更高,各券商也适时提高了投顾人才的引入门槛(表6)。

图片

新财富统计所有参评投顾毕业院校发现,毕业于名校的投顾不在少数,高素质投顾人数的增长,料将推动未来行业的专业化竞争形势。排名前十的参评投顾毕业院校中,如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均为“双一流A类”院校(表7),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毕业的参评投顾人数分列前三位,分别为268人、184人、181人。

图片

下一阶段,随着资管机构产品开发能力及客户财富管理需求的双双提升,投资顾问们将在专业能力提升的过程中迎来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在此过程中,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评选也将通过客观、公开、公正的选拔方式,为券商发掘行业转型中的优秀人才,并为行业生态的繁荣注入动力。

随着参评报名截止,第四届新财富最佳投顾评选已进入为期近6个月的第一阶段投资管理能力评价考察期,时间为6月1日至11月30日,并将在12月份进入第二阶段服务能力评价考察,最终评选榜单将于2022年1月初在新财富全媒体平台发布。

在第一阶段投资管理能力评价(“股票交易”和 “资产配置”)考察期间,登录新财富官网,在第四届新财富最佳投顾专题页面(预计6月11日上线)查看具体的投资管理能力排名。

感谢协办方朝阳永续、战略支持机构全景网对第四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评选的大力支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