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什么情况?宇宙行出现密集人事调整,涉及多个部门和子公司,这些关键岗位人选落定

2021-06-09 08:3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孙璐璐
券商中国 孙璐璐 2021-06-09 08:32

随着工银理财联手高盛筹建合资理财公司获批,工行资管条线也迎来新一轮的人事变动。

6月8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渠道核实到,工商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建纲有望赴任未来成立的第四家合资理财公司董事长一职,随着顾建纲的职位调整,工行资管部、养老金业务部、资产托管部等多个部门也出现相应的人事调整。

与此同时,除总行层面外,去年底以来,工行多个子公司出现人事调整,近期再次迎来新变动。有分析人士指出,工行集团层面的人事大调整或尚未完成,而中层管理人员的大调整会对各业务条线发展带来何种影响,则有待观察。

工行多个部门现人事变动

5月底,工行发布公告称,近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工银理财”)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工银理财获准与高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合伙(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 L.P.,下称“高盛资产管理”)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这将是国内第四家合资理财公司,此前中银理财与与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成立首家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有限公司已经开业运营,并发布了多只产品。建银理财与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富登管理私人有限公司(Fullerton Management Pte Ltd,淡马锡旗下公司)合资筹建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贝莱德建信理财”)刚于5月12日获银保监会获批开业。此外,由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罗德投资管理)和交银理财合资成立的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罗德交银理财”)于今年初获批筹建。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工银理财与高盛资产管理合资筹建中的理财公司的董事长人选,或将是现任工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建纲。公开资料显示,顾建纲1965年生,曾在工行上海分行工作,任职于南市支行、计划财务部,后历任上海分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兼财务核算中心主任,工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工行资管部总经理等职务。2019年5月工银理财成立后出任工银理财董事长一职,并兼任工行总行资管部总经理。2020年底,顾建纲不再担任工银理财董事长,只保留工行总行资管部总经理职务,工银瑞信原总经理王海璐“接棒”担任工银理财董事长。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还证实到,顾建纲拟任合资理财公司董事长后,工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有望“接棒”,出任工行资管部总经理一职。而李勇调任后留下的工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一职的空缺,或将由工行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刘彤接替。刘彤离开养老金业务部后,将由工行资管部副总经理韩强“接棒”出任工行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此外,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高翀或将补缺王海璐此前离开工银瑞信留下的空位,出任工银瑞信总经理一职。

李勇接替顾建纲出任工行资管部总经理,也意味着短期内工行资管部还将会继续保留。工行有内部人士评价李勇是“拥有良好教育背景”、“为人务实”。

公开资料显示,李勇在80年代获得北京大学本科、硕士学位后,赴德国留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学成归国后先后在国家计委、国家信息中心、工商银行总行和国内外分行等多个岗位担任重要工作。2010年出任工行黑龙江分行行长,任职期间分行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从系统内倒数第一跃为中等水平。2014年担任工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并在2016年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工银国际将迎新董事长

除了资管条线的人事调整外,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还了解到,工银国际也将迎来新任董事长。工行董办主任、战略投资部总经理乔晋声有望出任工银国际董事长一职。2020年7月,工银国际原董事长丛林出任华兴资本控股集团总裁兼华兴证券董事长,此后工银国际董事长一职空缺至今。

工银国际是工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依托内地,立足香港,面向境内境外资本市场,为海内外融资客户及投资者提供企业融资、投资业务、销售交易和资产管理等四大产品线服务。

乔晋声是“老工行人”,1993年就进入工行。除在董办、战略投资部任职外,还担任过工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总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等要职。今年初,工行举办首届“工银卓越奖章”颁奖活动,该奖项代表着工行内部全行最高综合荣誉。乔晋声获得“工银卓越个人奖章”,获奖介绍中评价他是“勇挑战略股权看管重任,他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坚定维护股东合法权益......”

实际上,去年底以来,工行多个子公司迎来人事调整。除上述提及的工银瑞信、工银理财、工银国际等外,去年底,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工银投资)原董事长张正华出任工银租赁董事长。今年2月,工银租赁原总裁赵桂才出任工银瑞信董事长,代理总经理,随着近期高翀的到位,赵桂才将不再兼任总经理。此外,目前工银投资董事长一职尚空缺待补位,这也意味着工行的人事调整尚未结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