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华为出手,投资光刻机企业,A股概念股来了!百家私募与逾百家外资同时盯上医疗龙头

2021-06-06 17:45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陈见南
证券时报·数据宝 陈见南 2021-06-06 17:45

近一周机构调研个股数量有120多只,迈瑞医疗成为调研机构数量最多的股票。

据企查查工商信息,近日,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公司开始投资光刻机领域,入股了由中科院微电子所控股的科益虹源公司。

6月2日,北京科益虹源光电技术公司日前发生了变化,注册资金从1.2亿元增加到2.02亿元,增长68%,新增投资人包括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占股4.76%,成为第七大股东。科益虹源主要业务是光刻机中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的光源系统,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193nm ArF准分子激光器企业。

根据相关报道,2018年科益虹源自主设计开发的国内首台高能准分子激光器出货,打破了国外厂商的长期垄断。

2020年4月份,科益虹源集成电路光刻光源制造及服务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由北京科益虹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年产RS222型光刻准分子激光器、光刻用准分子激光器、405光纤耦合头等各类设备30台(套)。

图片

分析人士指出,这个消息或将促使光刻产业链重新得到市场关注。方正证券陈杭建议关注光刻产业链,一是光刻机核心组件:负责整体集成的上海微电子、负责光源系统的科益虹源,负责物镜系统的国望光学,负责曝光光学系统的国科精密,负责双工作台的华卓精科,负责浸没系统的启尔机电;二是光刻配套设施:包括光刻胶,光刻气体,光掩模版,光刻机缺陷检测设备,涂胶显影设备等。

图片

迈瑞医疗获148家机构调研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近一周机构调研个股数量有120多只。从调研机构类型来看,近一周证券公司调研相对最广泛,调研90多家公司,即近8成上市公司调研活动有券商参与。

医疗保健龙头迈瑞医疗成为近一周调研机构数量最多的股票。数据显示,合计有497家机构调研了该公司,包括89家基金公司、45家证券公司、100家私募、23家保险公司和148家海外机构等。在调研纪要中,有机构问到,鉴于迈瑞的成长之路和现有全球前二十截然不同,请问公司的创新之路是否也有所不同?

公司表示,公司始终认为研发创新是医疗器械领域最为核心和基础的竞争力,但不同于现有前二十的公司对底层技术和开辟新的临床路径的研发创新,基于前期在客户需求驱动和工程转化上的能力积累,迈瑞现阶段的技术创新主要体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1)融合:未来的临床诊疗将基于全院统筹的视角,进行多学科融合、多设备融合、多信息融合。

(2)智能化:智能化应用已经逐步成为医疗器械研发的一个重点方向,而数据搜集、信息整理、搭建高质量临床数据库是实现智能化临床应用的关键基础。在此基础之上,公司三条产线的产品都开始构建全面的智能化临床应用。

迈瑞医疗是A股市场医疗保健龙头,股价表现优异,2020年股价涨幅超过130%,今年股价涨幅超14%。

图片

其他较多机构调研的个股还有华峰测控妙可蓝多阿拉丁中微公司德赛西威等,均获得了百家以上机构调研。半导体龙头中微公司获得128家机构调研。在调研纪要中,有机构问,公司产品的定位如何,公司在细分行业中是否具有竞争力,企业的整体壁垒如何,公司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公司表示,公司产品定位于高端半导体设备,在刻蚀设备方面,公司设备已应用于全球先进的7纳米、5纳米及其他先进工艺集成电路加工制造生产线;在MOCVD设备领域,公司MOCVD设备持续在行业领先客户生产线上大规模投入量产,保持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公司的创始团队及技术人员拥有国际领先半导体设备公司的从业经验,是具有国际化优势的半导体设备研发和运营团队之一,公司始终保持大额的研发投入和较高的研发投入占比,多年来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研发经验。

主要盈利模式方面,公司为从事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向下游集成电路、LED芯片、先进封装、MEMS等半导体产品的制造公司销售刻蚀设备和MOCVD设备、提供配件或服务实现收入和利润。

公司股价近期开始反弹,4月、5月股价涨幅均超过10%,6月以来股价涨近5%。

图片

这些公司一季报高增长低估值

数据宝统计显示,近一周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中联重科金融街华昌化工天润工业等个股一季报净利同比增长超过50%且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净利增速方面,华昌化工去年年报净利同比增长超过28倍。市盈率角度看,华昌化工动态市盈率不足7倍。

本周A股市场强势震荡,上证指数小幅下跌0.25%,深证成指上涨0.12%,创业板指上涨0.32%。

梳理发现,本周机构调研股本周平均上涨2.39%,表现强于大盘。涨幅最大的是锋龙股份,本周累计涨幅超27%。其他涨幅较大的个股还有吉比特天喻信息科瑞技术等,累计涨幅均超过20%。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