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印花税要降?传闻引爆A股,券商等金融股闻风大涨!有关部门:不涉及证券交易印花税

2021-06-04 13:3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王军 胡华雄
证券时报 王军 胡华雄 2021-06-04 13:39

今日午间收盘前,受突发消息刺激,券商、银行、保险等权重金融股突然大幅拉升,其中券商股表现更为强势,西南证券盘中直线拉升涨停,财达证券中金公司华创阳安光大证券等均大幅跟涨。

消息面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指出,根据各方面的意见,拟对草案二次审议稿作以下完善性修改:一是,适当降低税率;二是,进一步明确印花税的征税范围;三是,完善税收优惠规定。

不过,据向有关部门了解,此次印花税法草案修改,不涉及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问题。

券商板块早市临近收盘直线拉升

今日午间收盘前,受突发消息刺激,券商、银行、保险等权重金融股突然大幅拉升,其中券商股表现更为强势,西南证券盘中直线拉升涨停,财达证券中金公司华创阳安光大证券等均大幅跟涨。

具体来看,券商板块早市临近收盘一度旱地拔葱,呈直线拉升,板块整体涨幅达到2%,成交量迅猛放大。

图片

多只券商股股价快速拉升,截至上午收盘,西南证券涨停,财达证券国盛金控涨幅居前。

图片

保险板块也快速拉升,中国人寿A股早盘多数时间表现比较平淡,但临近早市尾盘一波拉升,使其涨幅超过2%。中国平安A股则由绿迅速翻红。

图片

图片

其他一些行业板块也多有不同程度拉升。在多数板块上涨的推动下,上证指数在临近早市收盘由绿翻红。

A50期货盘中也来一波急拉,不过其后涨幅又迅速收窄。

图片

消息面上,据中国人大网4日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指出,2021年2月,常委会第26次会议对印花税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考虑到印花税实际运行基本平稳,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同时,根据各方面的意见,拟对草案二次审议稿作以下完善性修改:一是,适当降低税率;二是,进一步明确印花税的征税范围;三是,完善税收优惠规定。

图片

这一消息可能被市场解读为证券交易印花税将下调。不过,据向有关部门了解,此次印花税法草案修改,不涉及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问题。

证券印花税历史上经过多次调整

事实上,自证券交易印花税开征以来,历史上经过了多次调整,调整后对市场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1990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在深圳开征,当时主要是为了稳定初创的股市及适度调节炒股收益,由卖出股票者按成交金额的6‰交纳。同年11月份,深圳市对股票买方也开征6‰的印花税。由此,A股开始了双边征收印花税的历史。

此后,印花税历经十次修改:

1991年10月

深圳市将印花税税率调整到3‰,上海也开始对股票买卖实行双向征收,税率为3‰。

1992年6月

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体改委联合发文,明确规定股票交易双方按3‰缴纳印花税。

1997年5月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3‰提高到5‰。

1998年6月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5‰下调至4‰。

1999年6月

B股交易印花税税率降低为3‰。

2001年11月

财政部决定将A、B股交易印花税税率统一降至2‰。

2005年1月

财政部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下调为1‰。

2007年5月30日

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

2008年4月24日

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调整为1‰。

2008年9月19日

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由卖方按1‰的税率缴纳股票交易印花税,买方不再征收。

2021年3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经过审议,全国人大在其官方网站发布《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

相较于现行印花税税制,《草案》中的税制框架总体基本保持不变。对于业界较为关心的证券交易印花税问题,本次草案的修订并未做改变,即维持千分之一的现行税率不变。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分析指出,《草案》虽然有一些变化,但是总体框架并未改变,且总体税负基本不变,甚至对于一些应税合同,还降低了税率。但是仅从《草案》的条款来看,仍然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未得以明确,因此一旦法律正式出台,后续的配套行政法规及文件仍然值得关注。

香港提高印花税引发市场关注

关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调整,各个国家或地区都会根据各自情况,有一些调整的动作,包括上调或者下调,但总体调整动作并不频繁。

近日,中国香港地区股票印花税上调尘埃落定。6月2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审议通过《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根据这一条例草案,股票交易印花税的税率将由目前买卖双方各付0.1%提高至0.13%。有关调整会在今年8月1日生效。

此次香港印花税上调法案的提出,是30年来首次上调,以往均为下调印花税率,出乎大多数投资者的意料。中信建投指出,从交易成本来看,即使印花税没有上调,香港市场的交易成本对比全球都处于偏高的水平,这也是香港市场的流动性相对较低的原因之一。印花税上调法案的提出,短期而言主要是对情绪的冲击,尤其是风险偏好下降对估值造成的冲击,整体对港交所业绩影响有限,对于整体港股市场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