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共享单车新比拼:开启定点停放模式!

2021-06-03 20:58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吴家明 2021-06-03 20:58

过去,“一地单车”成为各个城市人行道上的“风景”,但单车比人多、乱摆放也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如今,共享单车的竞争仍然激烈,也迎来了“规范”发展的时期。

定点停放模式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近日表示,自6月10日起,深圳福田区、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共享单车将利用北斗高精定位服务,正式开启定点停放模式。共享单车经营企业与骑行市民按照服务合同的约定,要求骑行者骑行结束时,要将单车停入停放区内,经营企业管理平台利用北斗高精定位功能对停放情况进行核查,对未入栏停放的依据双方约定处理。

图片

据悉,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深圳此前印发了《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明确共享单车停放区的设置与施划要求,确保共享单车停放区设置规范,并按照应设尽设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施划超过2万个路侧停放区。此外,积极与共享单车经营企业一起,探索利用北斗高精定位技术,设立电子围栏,确保有技术手段对共享单车定点停放情况进行监督。

记者也在现场看到,深圳多条马路近期重新设置了共享单车停车区。有用户表示,过去的共享单车都是用普通锁,新的共享单车都是采用具有北斗高精准定位技术的车,还车时需要在手机APP上操作,如果没有停在指定区域,就会提示将收取额外费用。

图片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为配合政策实施,美团单车、哈啰单车和青桔单车等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将上述区域范围内所有共享单车升级置换为具有北斗高精准定位技术的车辆,定位精度达到亚米级。经统计,目前深圳全市有此种高精定位车辆15.1万辆,占全市车辆总数的39.8%,分布在上述四区的共有12.4万辆。预计到今年9月底,届时深圳全市运营共享单车将全部升级为高精定位车辆,共享单车定点停放模式将于10月份在深圳进行全面推广。

成本增加

共享单车企业开始精细化运营

过去,共享单车企业过度竞争,不惜成本地超量投放,让群雄混战的共享单车市场弊端逐渐显露:不仅挤占公共空间,而且阻碍交通,维护管理跟不上,致使车子破旧不堪,骑行安全事故频发。经过一系列的政策干预和市场资本的冷静之后,如今街道上的共享单车主要只剩下美团单车、哈啰单车和青桔,整个市场已从跑马圈地进入到精细化运营的三足鼎立局面。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在业存续共享单车相关企业566家,其中2021年截至目前新增成立49家,2020年新增159家。值得注意的是,共享单车投融资领域在最近两三年比较冷清,只有哈啰出行在2019年透露出最后一笔融资消息。就在今年4月,哈啰出行正式向纳斯达克递交招股书,拟冲刺共享单车第一股。

有分析人士表示,用高精度信号不仅需要对车锁内的芯片进行调整,信号拨发或许也需要企业支付额外费用。可以说,高精度信号可以达到米级以下的范围,但对单车企业而言会带来成本的明显增加。不过,通过持续收集用户反馈及大数据分析,单车企业可以对电子围栏的范围进行适时调整,以达到最佳引导停放效果。

深圳一家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吴锋(化名)告诉记者,共享单车需要定点停放,运营和单车制造成本有增加的部分,但车辆管理部分的成本也有望降低。而且,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至今没有实现实质性突破,现存的企业要着力解决行业痛点,那就是急剧扩张后的成本问题。不过,三家共享单车公司都能给各自背后的母公司美团,滴滴和支付宝们带来流量、用户和应用场景,也可谓是一举多得。美团单车品牌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配合政府做好定点停放,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