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最佳生日贺礼!达晨68亿新基金完成首轮关闭,21年打造本土人民币基金发展样本

2021-06-03 20:57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李明珠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李明珠 2021-06-03 20:57

今天,达晨财智宣布旗下68亿规模的创鸿基金完成首轮关闭,首关金额超55亿,延续每期基金保持超募的行业记录,募资额再创历史新高。对于人民币基金来说,能取得如此好的募资成绩实属难得,这是近期内行业内对外公开宣布的新基金募资中排名靠前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创鸿基金宣布首关之日恰逢达晨财智成立21周年纪念日。

作为本土人民币基金的典型代表机构,目前达晨财智管理基金规模超过350亿元,投资企业超过600家,成功退出超过200家,其中112家企业上市,累计9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实现年内IPO挂牌、过会、新增申报企业均创历史新高后,再次实现向投资人分配超过30亿现金,目前待减持股票市值近150亿。2021年也已经有6家公司成功挂牌。

正如达晨财智董事长刘昼此前公开所言,“达晨的成功是价值观的胜利,如果说我们能够给行业贡献什么,我想应该是我们的投资价值观——坚持专业、长线、价值投资。经历多次周期的洗礼,我们最重要的认识是:投资要回归常识,回归商业本质,面向一级市场的投资,无论VC还是PE,本质都是一样,都是要做长期价值创造者,而不是做短线投机套利者,这是唯一正确的路。”他还表示,“我们这一代人比较坚定,最重要的一个品质就是坚持,当我们找准了方向和节奏,在每个阶段做对了一些事情,然后坚持到现在,就取得了一些成绩。”

做中国创投行业的长跑者,与优秀企业家一道,用长期主义、价值投资穿越周期、共赢未来,也是达晨成立21年再出发的新愿景。

新老LP加持 复投比例高达七成

过去几年对于募资市场而言大环境并不好。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市场资金结构发生改变,VC/PE市场一度陷入募资困境,但基于市场自身的不断调整以及退出速度加快带来的资金良性循环,今年以来人民币基金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清科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共募得2,238.24亿元,同比上升6.3%,也是继资管新规以来募资市场首次实现同比回升;本季度共新募集873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同比上升66.6%,平均募资规模为2.56亿元,同比下降36.2%,市场中的中小规模基金占比继续提高。有业内人士预期,未来随着更多长期资本的进入,募资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达晨此次创鸿基金的募集或许是行业开始好转的一个代表。该基金,不仅得到历史投资人的大力支持,复投比例高达7成,同时新增多个领域代表性LP的加入,并且达晨团队及其控股股东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电广传媒也以超过10%的高比例出资新一期基金。

根据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获得的资料,本期投资人阵营里,既有来自湖南、安徽、山东、浙江等地国资,也有以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歌斐母基金、清科母基金、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盛世母基金、恒天融泽母基金等市场化母基金也倾力加盟,还迎来世纪金源、金雷风电、碧桂园金融事业群、满京华、大华股份、九阳等产业资本和家族办公室的加注。

创鸿基金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募集到首关完成,时间跨度仅半年,基石投资人更是启动之初就迅速敲定,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基金注册和备案。这是市场和投资人对达晨过往20年长期优异的投资能力、稳定发展的投资团队,以及背后所形成的产业链和生态的最直接认可与肯定。

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表示:“诺亚几乎参与发行达晨每一期基金。达晨是中国本土创投最务实的行业标杆。” 未来,创鸿基金还将有国家级基金及险资的加入,丰富多元的LP矩阵,为达晨新二十年的前行加足马力。

达晨财智大股东、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表示:“面对新的发展格局,达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既要防范投资风险,又要抢抓发展机遇,打造新的更大的盈利增长点。湖南广电将全力支持达晨实现管理规模更上新的台阶。”

新基金围绕6大赛道

根据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了解,创鸿基金将延续达晨单一综合基金打法,尊重周期,保持克制,以团队的高度专注力,通过研究驱动投资,继续在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消费和企业服务、文化传媒、军工六大赛道上形成产业理解、投资布局以及上下游生态三方面的高竞争壁垒。

达晨作为最懂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家的本土投资机构,一直全仓中国,初心不改。特别是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促使中国创新科技发展驶入攻坚深海区,更进一步坚定了达晨长期以来在包括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科技领域的投资决心。

目前,达晨已积累布局了如中国房地产SaaS领军企业明源云、国产CAD底层软件第一股中望软件,以及在本次疫情中势能得到进一步展现的康希诺和艾棣维欣,同时见证了普博科技等医疗器械细分赛道企业走出国门;更陪伴国科环宇、瑞风协同、英田光学、普达迪泰、鑫精合、亚光科技、迈雷特等一批硬核创新企业成长,追星赶月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

图片

拒绝平庸,继续发现中国创新趋势中的First one和Only one,抓准从非共识到共识阶段的战略机遇和代表企业;追求基金绝对回报,用好和管好每一分钱,为投资人创造更大价值,也是达晨一直以来坚守的使命。

达晨财智创始成员、主管募资的合伙人邵红霞感慨道:“达晨风雨兼程二十一载,有幸伴随中国经济、中国创投行业共同成长。我们感恩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感恩一路信任支持我们的LP伙伴,达晨将继续以创业者心态,坚定做多中国,陪伴中国企业的创新成长,尽最大努力为投资人创造长期良好回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