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AMC院线“奇妙夜”,华尔街大佬闪电清仓日赚上亿,“隔壁老王”馋哭了……

2021-06-02 19:5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沈玉洁
国际金融报 沈玉洁 2021-06-02 19:50

华尔街大佬Jason Mudrick的快进快出让AMC院线度过了惊奇一夜。

美东时间6月1日晚间,WSB概念股持续火爆,AMC院线作为其中的代表领涨,盘前即大涨近20%。美股开盘后,AMC院线股价继续波动走高,涨幅一度超过28%。

但随后,热情高涨的投资者们就被迎头泼了一盆冷水。有消息称,当日刚刚购买了2.305亿美元股票的Mudrick Capital已经将新购入的AMC股票全部售出,并称“该公司股价被高估”。

此后,AMC股价有所回落,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报32.04美元,涨幅收窄至22.66%。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5月23日,万达集团方面刚刚宣布已全部退出了AMC院线董事会,仅保留少数股权。此后,AMC院线迎来大爆发——5月24日至6月1日,AMC院线股价已累计上涨165.23%。

华尔街大佬日赚过亿

虽然市场早已开炒AMC院线,但其昨日晚间的大涨与华尔街大佬Jason Mudrick的入场有关。

6月1日晚间美股开盘前,AMC院线宣布,以2.305亿美元的价格向Mudrick Capital发行850万股公司A类普通股,并称计划将发行所得收益用于收购影院资产、场地租赁以及投资,并探索去杠杆化的机会,以增强其影院的吸引力及竞争力。

据此计算,Mudrick Capital的买入成本为每股27.12美元,这相较于前一个交易日26.12美元的收盘价高出约3.8%。

不过,就在这一利好传出后不久,有知名财经媒体报道称,Mudrick Capital当日即抛售了所有新认购的股票,并且在卖出后取得了收益。

上述消息传出后,AMC院线股价短线回落,但涨幅仍维持在20%以上。若按照回落后股价粗略计算,Mudrick Capital一进一出已净赚逾4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

事实上,Mudrick Capital的退出早有伏笔。据AMC披露的交易信息,Mudrick Capital认购新发行股票的前提条件便是,股票可完全自由交易,这意味着,其卖出不受任何限制。

据上述知名财经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Mudrick Capital如此快速的售出是因为Mudrick Capital认为AMC院线股价被高估。

记者注意到,Loop Capital分析师Alan Gould也认为AMC院线被高估,昨日晚间重申了AMC院线的“卖出”评级,甚至给出了1美元的目标价。Alan Gould表示,尽管AMC院线挺过了新冠危机,但其股份被严重稀释,且杠杆率仍然过高。基本面上,公司仍面临包括院线窗口期的缩短、上映电影数量的减少、影院的关闭,以及流媒体视频内容的普及等不利因素。

与此同时,AMC高管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文件中也指出,投资者面临的一个风险因素是公司市值或被高估。文件显示:“我们的市值,目前反映出的估值与最近的波动之前的估值有很大差异,而且明显高于我们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市值。而这些估值反映了与我们的财务业绩或前景无关的交易动态,如果市场价格因恢复到早期估值而下降,我们的A类普通股的购买者可能会产生巨大损失。”

王健林刚刚退出

对于Mudrick Capital日赚2.5亿元,或许让刚刚宣布清盘AMC院线的万达集团王健林“馋哭了”。

5月23日,万达集团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截至2021年5月,万达全部退出AMC公司董事会,仅保留AMC公司少数股权,已相当于清盘AMC,万达累计收回14.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96亿元)。

根据官方通告,2012年5月,万达集团斥资7亿美元收购了AMC院线100%的股权。这是万达文化产业出海的第一笔收购。据此计算,耗时11年,万达该笔投资净赚7.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93亿元)。

万达集团收购之后,曾有诸多动作:助力AMC扭亏为盈,推动AMC院线成功上市,接连收购了连锁影院Starplex、美国第四大影院运营商Carmike和欧洲最大院线Odeon&UCI,并购了北欧院线集团,使AMC院线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连锁院线。资料显示,AMC院线在美国市场中占有最大份额,在美国共有620家影院和7967块银幕,在欧洲共有358家影院和2866块银幕。

然而,疯狂过后,便是后遗症频发。2017年至2019年,AMC院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8亿美元、54.6亿美元、54.7亿美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7亿美元、1.1亿美元和-1.5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36.3%、122.6%和-235.42%。

到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AMC院线的亏损额进一步扩大,并游离在了破产边缘。根据AMC披露的2020财报,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42亿美元,同比下降77.29%。归母净亏损高达45.89亿美元,同比骤降2977.87%。进入2021年,影院虽然已几近全部开放,但业绩仍未见明显改善。其一个月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AMC院线营收仅1.483亿美元,同比下降84.2%;净亏损5.672亿美元。

接连的亏损致使AMC的资金链已经濒临断裂。2020年10月,AMC院线表示,将通过股票发行筹集现金,并努力重组债务,避免申请破产保护。

事实上,早在AMC院线出现亏损的第二年,万达集团就已经开始着手退出。2018年,随着海外投资政策收紧,万达集团定下“聚焦国内”的战略,接连抛售海外资产,AMC院线就是其中之一。5月21日,AMC院线公告称,目前万达的持股比例已降至0.002%,相当于清盘。

对于万达此举,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指出,从2018年起,万达就处于战略收缩的状态,之前大规模的收购给万达埋下了很多隐患,表面上看,万达拥有了很多的屏幕,在全世界的各大电影市场上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是实际上由于各地政策不同,风俗文化不同,任何一家公司在进行跨国经营的时候都面临较大的压力,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万达如今退出无疑是及时止损。

记者注意到,相比于AMC院线股价的持续大涨,A股上市的万达电影股价表现就十分平平。今日高开后,股价一度大幅下跌。截至午间收盘,万达电影报17.06元,微涨0.12%,总市值380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