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宏昌科技:凭技术、规模优势绑定下游双寡头 市占率超六成的细分龙头发展仍在提速

2021-06-01 22:07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江松华
全景财经 江松华 2021-06-01 22:07

洗衣机进水阀市场占有率超六成的宏昌科技(301008.SZ),即将开启公开资本市场旅途。家电零部件生产商也能上市!? 能! 洗衣机进水阀细分赛道王者,市场占有率超六成的宏昌科技 (301008.SZ),即将开启公开资本市场旅途。 

2021年5月27日,宏昌科技发布最新招股书表示,公司本次于创业板发行的价格最终定为37.6元/股,募集资金将达到6.27亿元,后续会投入于“年产1900万套家用电器磁感流体控制器扩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月31日,宏昌科技公布了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0119%,离正式挂牌交易仅剩最后一步之遥。

图/招股书

公开资料显示,宏昌科技是国内较早从事流体电磁阀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专注该领域二十余年。2020年,凭借技术优势、产品质量以及规模生产能力,公司在洗衣机进水阀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62.17%。未来,随着行业需求空间稳健增长且品质提升,叠加市场集中度持续向龙头企业倾斜,宏昌科技或将有更多的市场蛋糕收入囊中。

市占率超六成 居细分领域龙头

专注流体电磁阀、传感器及其他电器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宏昌科技,目前已经稳居细分领域龙头位置。

招股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流体电磁阀、模块化组件及水位传感器,是生产各类家用电器的重要构件。其中电磁阀产品可通过电磁驱动控制流体的进出通断和流量,广泛应用于洗衣机、净水器、智能坐便器、洗碗机等家电厨卫领域。

公司目前模块化组件则主要应用于洗衣机,是以电磁阀为基础,将其与贮水槽、导管、分配器盒等其他水路配件进行集成设计,形成流体控制模块化产品。而在2019年下半年,公司也开始为净水器客户提供模块化组件。

图片

在二十余年的专注过程中,将创新置于发展战略核心地位的宏昌科技,通过自主培养、人才引进等方式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一直专注于流体电磁阀、水位传感器、模块化组件等家电专用配件的创新研发。

目前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形成了多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并取得了相应的知识产权。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14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41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并且公司的磁感控制器研究院于2019年被认定为省级企业研究院。

凭借不断的产品创新和技术积累,宏昌科技已经具备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稳定的产品质量和规模化的生产优势,家电行业中知名企业的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海信集团、松下集团、TCL集团,均是公司长期的合作伙伴。

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国内洗衣机产量分别为6470.7万台、6609.1万台、6429万台,宏昌科技洗衣机进水阀销量分别为3003.42万只、3701.83万只和3997.06万只,对应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6.42%、56.01%和62.17%,稳居龙头位置的同时市占率还在不断提升。

图片

此背景下,公司近年来业绩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业绩稳健增长疫后显著回升

主要业务营收贡献稳步提升,宏昌科技2020年疫情影响下依旧实现业绩正增长。

招股资料显示,当前宏昌科技营收主要由流体电磁阀、模块化组件及水位传感器三大业务组成。2018-2020年,流体电磁阀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75%、63.00%和60.32%,是公司最主要产品;公司模块化组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95%、34.08%和36.62%;两大业务占据着公司营收近乎97%的比重。

图片

图/招股书

2019年,得益于流体电磁阀、模块化组件两大业务营收,分别同比增长25.21%、53.83%至3.16亿元、1.71亿元,带动公司总营收同比增长30.67%至5.0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2.61%至6851.21万元。

而受疫情影响,公司于2020年在人员复工、产能、产品运输等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拖累,加上下游客户延期复工和疫情防控等因素,2020年上半年公司获得的客户订单有所减少,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使得公司 2020年 1-6 月的营业收入下降 0.33%,主营业务毛利率还下降 2.57 个百分点。

不过下半年的强势回暖形势下,公司客户订单量逐步回升,产能利用率也逐步提高,使得公司全年营收还同比提升了14.01%,净利润则是录得更高的19.55%同比增长。

展望未来,经历完疫情考验的宏昌科技,又将迎来行业性的增长机遇。

行业稳定增长且向龙头倾斜

首先,家电专用配件的市场需求量仍有增长空间。

得益于农村居民家庭对洗衣机等家电的保有量相对城市居民家庭仍较低,因此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洗衣机等耐用消费品有望进入更多的农村居民家庭帮助解放劳动力。

并且,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还将促进消费需求升级。当前,人们已不再简单满足于洗衣机最基本的洗净衣物功能,而是更加注重大容量、健康洗护、分类洗涤、洗烘一体等特点和性能。大众对品质和性能多样化的追求,将促进高端、智能化家电产品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带动电磁阀等专用配件的需求增长,利于电磁阀等家电专用配件行业的持续发展。

而下游寡头格局形势、产品升级以及模块化供货趋势,更是让整个市场向龙头企业倾斜。

家电专用配件行业格局主要受下游家电行业影响,家电行业已经由海尔集团、美的集团等少数龙头企业在洗衣机、冰箱等主要家电市场占据了较大份额,且占比持续提升。这意味着,家电专用配件行业内只有少数具备强产品开发能力,产品性能和质量稳定,且能够为客户提供及时服务的优势企业,能够与下游龙头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并且,家电行业处于产业调整、产品升级阶段,家电专用配件生产企业需要配合整机厂持续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及成熟产品的优化升级。例如,随着洗衣机产品更新换代,单控阀产品已无法完全满足其需求,因此洗衣机进水阀生产企业逐步开发了具备控制给水冲洗涤剂、喷淋等功能的多控阀产品。这也将继续淘汰掉行业中的中微企业。

此外,下游行业品牌家电还开始对部分产品逐步实施模块化采购,由供应商将用于实现同一功能或具备相同结构的配件进行组合装配,以模块化组件的形式代替原有的单一配件供货。这将进一步考验配件行业内企业的规模生产化和产品多样化能力。

目前,宏昌科技这样的龙头型企业,已经呈现出受益的迹象。

未来增长基石稳固

面对下游家电愈发稳定的寡头格局,宏昌科技供货比例呈现增长趋势。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海尔集团线下市场份额分别为33.57%、36.30%、39.20%,线上市场份额分别为34.40%、36.30%、39.30%,美的集团线下市场份额分别为26.00%、27.40%、26.00%,线上市场份额分别为31.00%、31.20%、33.50%,目前,海尔集团和美的集团合计占据洗衣机国内市场份额已达到65%左右。

而宏昌科技方面,2018-2020年洗衣机流体电磁阀和模块化组件,占海尔集团的同类采购比例分别61.02%、76.79%、87.12%,流体电磁阀占美的集团的同类采购比例分别为50.47%、62.98%、67.32%。公司产品已经得到了海尔集团和美的集团的认可,为两大供货的份额占比正在逐年增长。

同时,高端产品比例的提升也将是公司业绩增长点之一。

招股资料显示,目前专注研发和创新的宏昌,仍在不断开发和提升产品的功能及性能,以提升附加值。2018-2020年,公司洗衣机流体电磁阀产品中,配备中高端洗衣机的三控及以上阀产品销售数量逐年上升,销售数量占比由11.82%提升至15.77%。

此外,公司在新客户、新市场开拓中,也都有所成效。

新客户方面,目前公司与西门子在洗衣机进水阀、洗碗机阀领域的合作,已经完成样品测试。后续将实现为西门子小批量、中批量供货,并最终实现规模化供货;而与松下集团洗衣机用模块化组件合作,也已进入第三次检验产品交付(终审)阶段。

新市场方面,公司在开拓智能坐便器等领域市场,国内智能坐便器盖板零售规模2019年已经有10.79亿美元,2014-2019年的复合增长率达35.47%。2018-2020年,公司智能坐便器部件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126.66万元、2318.06万元、4800.80万元,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

2021上半年,公司业绩已经回到高增速状态。

招股资料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99亿元到3.29亿元之间,同比增长45%至60%;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73.42万元到3513.43万元之间,同比增长40%至55%。

目前看来,专注细分领域二十余年的宏昌科技,已经建立起技术、规模、产品质量等多方面的优势,在下游需求稳健增长,以及向龙头企业倾斜的行业性机遇来临时,公司有望持续领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