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不回国就“社死”!多地警方岀手,勒令缅北电信诈骗人员立即回国,更有“十个一律”严肃惩戒

2021-05-29 21:04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佐佑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佐佑 2021-05-29 21:04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对电信诈骗严打,众多电信诈骗团伙转移到国外,目前缅甸北部逐渐成为国内电信诈骗团伙首选之地。

据业内人士的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地区大概有十万多人从事电信诈骗。这些栖身境外的诈骗团伙,通过冒充公检法机关执法、骗贷、裸聊、刷单返现、投资理财、杀猪盘等方式,诈骗中国境内的同胞,危害极大。

近期,多地发布严厉通告,多种手段劝返本地籍缅北电信诈骗人员。此外,目前境外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有部分不法人员铤而走险,通过非法渠道回国,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隐患。为此,有的地方开放回国路线,供其选择。

莆田荔城:对拒不返回人员采取“十个一律”


电信诈骗最早是由台湾地区的诈骗犯带来我国内地,随后被福建等地部分不法分子复制,当前各种国内外的诈骗团伙成员及管理人员不少是来自福建,在此前媒体报道中,福建的某地区,甚至有一整个村都从事电信诈骗的情况。福建当地监管部门对电信诈骗一直呈严厉打击状态。

5月26日,福建莆田市荔城区公安分局通过“平安荔城”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劝返莆田荔城籍缅北窝点人员(涉嫌非法出入境、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犯罪行为),对荔城区6月30日前滞留缅北窝点拒不返回人员采取“十个一律”惩戒措施,力度之大,堪称宣告诈骗份子“社会性死亡”。具体内容如下:

1.一律强制拆除赃违。对缅北窝点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涉赃违建,一律予以拆除。

2.一律严审就学资格。缅北窝点人员子女在幼儿园、小学、初中新生录取和开学时,父母双方没有共同当面申请入学就读手续或面谈注册报名的,一律不得就读城区学校。

3.一律从严政审。缅北窝点人员及直系亲属在入团、入党、参军、考录公务员、考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业等函询调查时一律从严把关,原则上不予通过。

4.一律从严问责问效。缅北窝点人员为党员、公职人员的取消本人及所在单位所有人绩效奖、平安奖、文明奖。缅北窝点人员直系亲属取消3年内绩效奖、平安奖、文明奖,并由纪委予以约谈问责。

5.一律列入失信人员。限制缅北窝点人员坐动车、坐飞机、住宾馆、子女就读私立学校等高消费行为。

6.一律冻结账户和网银。对缅北窝点人员及其直系亲属的银行账户、网银予以冻结反制,并取消相关业务资质。

7.一律曝光公示震慑。在城乡、闹市区域和学校张贴缅北窝点人员通告,在缅北窝点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住所喷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永久标识。

8.一律全面深挖打击。对缅北窝点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所有违法犯罪行为,一律深挖彻查,从严从快重判、数罪并罚、判处实刑。

9.一律截断政策补助。对缅北窝点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一律取消林业、农业等政策性优惠补贴(助),暂停一切政策补助和资质审查。

10.一律取消奖补资格。缅北窝点人员所在村(社区)一律暂停向上申请项目资金、财政奖补,一律取消“平安乡村”等当年度各项评选资格。

此前的4月29日,湖南常德澧县也公布相关处罚措施,对滞留境外劝返不回或故意隐瞒跨境违法犯罪事实的,将一律从严处罚,非法定事由不得办理取保候审,不得判处缓刑,非法财物将一律冻结、查封、扣押、追缴,依法依规从严审核其家庭成员入团、入党、参军、考录公职人员等情形。

濯田镇公布15名疑似从事电信诈骗名单


5月26日,福建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濯田镇,公布了最新一批疑似在缅甸电信诈骗窝点15人名单,呼吁相关人员家属和朋友转告他们立即回国。

濯田警方表示,目前,境外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有部分人员通过非法渠道出入境,给辖区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隐患。同时,可能从事电信网络诈骗和赌博等非法活动。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与健康,需要大家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线,净化辖区治安环境。特通知赴境外长期未归人员且目前处于失联状态、家属也联系不上的人员看到此通告请主动与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户籍地村(居)委会或家属取得联系。

濯田警方表示,自该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5月31日前,凡主动回国并到濯田派出所报到者,如有涉及案件可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情节较轻的,可以依法免予处罚。

从警方公告的名单来看,公开的内容包括大头人像、姓名、出生年月、详细到家的户籍地址,非常详细,人员构成90后占多,还包括数名00后。

龙南市:报备后可通过开放线路回国 严禁偷渡


5月25日,江西省龙南市公安局发布《致龙南籍滞留缅北群众及家属们的一封信》,信中写道,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一些不法之徒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不惜铤而走险,偷渡至缅甸务工及从事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并随时可能偷渡入境返回,对龙南市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风险隐患。

滞留缅北人士,填写报备表后,可通过龙南市公开的四条回国线路回国,1.普洱市—孟连县—勐啊口岸和芒信口岸(货物口岸);2.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打洛口岸;3.临沧市—沧源县—永和口岸和芒卡口岸;4.临沧市—镇康县—南伞口岸。这四条路线均允许滞留在缅北地区的中国公民回国(包括没有合法有效证件的人员)。

为了防止偷渡,这四条路线均允许没有合法有效证件的人员回国。严禁龙南籍人员非法前往缅北投亲靠友、非法务工。对非法组织群众偷渡到缅北地区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将以组织、偷越国边境罪依法严厉打击。严禁龙南籍人员取道云南边境偷越赴缅北务工,违者将依照法律从严处罚。

信中还公布了奖惩措施。主动回国投案自首、配合劝返工作回国、主动交代问题、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心存侥幸或拒不配合劝返工作回国、不主动交代问题的人员,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凡有协助将非法滞留缅北及境外从事违法犯罪的龙南籍人员劝返的,给予奖励500元至1000元。对威胁、报复举报人的,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最后,龙南市公安局呼吁,非法滞留缅北及境外从事违法犯罪的龙南籍人员要认清形势,珍惜机会,尽快回国,争取从宽处理。其家属要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及时联系规劝非法滞留缅北及境外从事违法犯罪的龙南籍人员尽快通过合法渠道回国。凡在通告期间继续滞留境外,拒不通过合法渠道回国的,公安机关将坚决采取有力措施抓捕归案,依法严惩。

南溪:5月31日前滞留缅北人员务必回国


5月7日,四川宜宾市南溪区发布《劝返滞留缅甸北部人员的告知书》,告知书表示,当前缅北社会动荡,自治政府、民团武装冲突频发,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诈骗赌博窝点林立,已成为治安洼地,秩序异常混乱。

凡是滞留缅甸北部的南溪籍人员,至少提前7天通过电话向警方报备后,务必于2021年5月31日前,向当地申报入境,通过正规渠道回国。主动回国并如实供述违法犯罪行为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处罚;情节轻微的,可以免予处罚。

告知书表示,对于拒不回国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从重从严打击,取消滞留缅甸北部人员及其家属一切政策性优惠、福利、补助等。凡提供有效线索经证的,按相关规定予以100-2000元的奖励。



“现在戴着手铐坐在这里,也比我在缅北温暖、安心,在缅北,如果你不愿意违背良心进行电信网络诈骗,那你就会被打、关水牢,可以说挨打挨饿是家常便饭。如果你要离开,他们(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会设立各种名目的高额费用让你交钱,他们甚至说,在缅北,你呼吸都要交钱......”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讯问室里,一位好不容易从缅北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中脱身的24岁男子戴着冰冷的手铐,向民警讲述他在缅北噩梦一般的经历。


回来吧,如果你在缅北。


千万别去,当你面对缅北诱人的机会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