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线城市人还不算多?人口向东流仍是进行时

2021-05-28 22:20 来源: 新财富 作者: 刘鲜花
新财富 刘鲜花 2021-05-28 22:20

人口作为重要的资源,其数量、素质、分布,均与地区经济扩张相互作用。2021年5月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最受关注的人口流动格局显示,中国人口继续向经济发达的东部集聚。近年,这一态势引发的人口是否过度集中的讨论不断,北京、上海也相继出台政策对人口进行疏导。

不过,新财富对比发现,中国的人口集聚度仍低于经济、产业和金融的集聚度。从发达国家经验看,人口和产业、金融要素向少数地区集聚是普遍现象,如果其集聚度同步,使得各地人均GDP趋同,那么区域发展也会在集聚中走向再平衡。由此看,中国人口向经济发达的中心城市和省份流动之势,不会改变。

01

人口集聚度VS经济集聚度

过去十年间,中国人口实现了从13亿到14亿的跨越,达到14.1178亿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7206万人。从人口分布看,东部地区占39.93%,与2010年相比提升2.15%;中部占25.83%,下降0.79%;西部和东北分别占27.12%和6.98%,分别上升0.22%和下降1.2%。不过,从GDP看,东部以39.93%的人口创造了超过一半的GDP,GDP占比高于人口占比10%以上,而中、西部和东北的人口占比均高于GDP占比。这一数据显示,中国人口的集聚度低于经济的集聚度。

东部的人口集聚度低于经济集聚度

具体从行政区域看,虽然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是人口增长排名前五的省份,其中广东增加2170.94万人,排名第一,但从GDP份额看,广东、江苏、浙江这三个经济大省,GDP占比均高于人口占比。其中,广东和浙江GDP份额均高于人口份额约2个百分点,江苏更达到4.11%。此外,福建、湖北、上海、北京、天津的GDP份额也超过人口份额,而其余大多数省份人口占比要高于GDP占比。

人口份额与GDP份额的不同步之下,区域的不平衡发展显著。从人均GDP指标来看,省份之间的差距较大:上海、北京都在15万元以上,如两个高耸的顶点远超其他地区,江苏也达到12.12万元,而西部和东北大多低于6万元。

图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02

产业、金融的集聚度差距更大

若将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看作地区产业发展的一个维度,比较31个省份的数据可以发现,地区产业集聚度与人口集聚度的差距更大。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达到58.4%,而人口占比仅为22.8%,产业集聚度是人口集聚度的2倍多。其中,北京产业的集聚度是人口集聚度的近6倍,上海也达到近5倍。

图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上市公司数量截至2021年5月24日)

资金也是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通常是代表资金总量的指标,主要反映一地对资金的吸附能力,也是衡量地区金融发展水平的重要因子。从31省市的情况看,资金高度集聚在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和上海五地,广东的资金总量份额高出人口份额3个百分点,北京更高出7个百分点,上海达到5个百分点,江苏和浙江也分别高出2.1%和2.6%。其余大部分地区,人口占比均高于资金总量占比,最高者河南的人口占比高出资金总量占比超过3个百分点。

图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03

在集聚中走向平衡

人口的集聚未能与经济集聚同步,导致了区域发展失衡。不仅西部和东北人口多、经济欠发达,一线城市中,出台人口控制政策的上海,过去十年人口增量最少,人口结构也不理想,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23.38%,而0-14岁人口仅为9.8%,老龄化、少子化问题凸显。深圳的人口增量最多,广州其次,京沪人口增量不足广深一半。

图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经验看,在市场力量的主导下,人口向少数地区集聚、地区之间的经济规模差距拉大都是普遍现象,而在此过程中,如果人口的集聚能够跟上经济的集聚,从而使得不同地区的人均GDP趋同,人均收入、生活质量趋同,那么区域之间也会重新达到平衡。由此来看,中国的人口还将进一步向经济领先地区集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